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不能同意这篇演说词的基调,人类真是一代比一代更幸运?

  首先,不能统称“人类”,谈论“幸运”的时候,我只能看一个人,再看另一个人……动辄就以“一代人”的名义发言,是“宏大叙事”的影响。

  其次,“幸运”这一语词的学院派定义,古希腊的前苏格拉底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是文明史记载的第一人(《赫拉克利特残篇》)。民国时期的翻译是“性格即命运”,截图一的第三段文字(“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取自周辅成编辑《西方伦理学名著选辑》上卷。

  截图二,我在2016年7月12日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参考德国哲学界的解释,将赫拉克利特的名言翻译为:一个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守护神。

  更准确的翻译是:一个人的情志决定了他毕生的命途。不过,读者需要参考我推荐过的王元化先生三篇关于“情志”(ethos)这一希腊单词的汉语翻译的文章。截图二取自德国当代哲学大家,德国哲学会长,克劳斯.黑尔德的著作《世界现象学》中译本第11页至13页,他在这几页里批评了海德格尔对“命运”一词的误用和滥用。

  第三,性格对一个人在特定社会环境里是否能有幸运的感觉,很重要。此外,另一重要因素是天赋。我的估测,人类产生的天赋很高(智商160)的儿童当中,只因一连串偶然事件,在他们降生的社会里取得成就并有幸运感。绝大多数天才,都被社会扼杀了。

  第四,天赋的衡量,智商只是心理计量指标,而且要在13岁至15岁这一窗口期之内测量,才最准确。故而,我琢磨一套历史人物的估测方法,也差不多能估测一个人的天赋,其实,在中国现代语言里,称为“悟性”。孔子时代,称为“上智”(唯上智与下愚不可教也),在佛家又称“上跟利器”。可见,东方文化素来有这套衡量方法。就悟性而言,我很难判断目前这一代人是否超过以往的人类,我的判断是,很可能更差了。

  注释:孔子尝言“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此处“不移”的意思是不必教育,上智者,生而知之。下愚者学而不知。

  截图三,取自我的经济学思想史2016年北京大学课堂讲义。希望读者接着图一和图二,细细品味图三的涵义。

 

附下篇:汪丁丁:后浪推前浪?演化从来不会如此简单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