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汪丁丁:人类真是一代比一代更幸运?关于B站宣言的评论

以下是关于“后浪宣言”与一位老友的对话。

 

友:这篇文章很重要。文字上还是可以读懂的,但是内容和逻辑上非常难弄明白 。既然物理和经济学不一定依赖过去的知识,那么依赖什么来发展呢?或者你是想说,其实今人不如古人聪明,现在的知识看着这么庞大,都是依赖古人给我们堆积起来的,是这个理儿吧?

其次,你开头就在论述情志和性格命题,突然一下子转到天赋和聪明上来了,这两者之间是什么逻辑关联呢?

没有古人的聪明给你们这些现代人堆积起来的知识 靠着今人的智慧和聪明恐怕不能建立起今天的知识。我只能用大白话来庸俗地理解你的意思。

 

我:哈哈哈。我很喜欢你的通俗解释,当然需要学院派的修订。

昨天流传的B站的后浪宣言,主旨是论证一代强过一代,后浪推前浪。

我的批判是,演化从来不会如此简单。

具体的批判,就是文章里列出的四项,每一项都可展开为课程,非常浓缩,跳跃到无法科普的程度。亚来是悟性足够的读者,能指出我文章里跳跃从而需要解释之处。我对网络一代人的悟性是很悲观的,可是没有足够高的悟性,他们不可能掌握运用前人留下来的物质文化遗产。情志与命运的关系,是我的批评的开篇,是首要的论断,我希望读者参考王元化的三篇短文,因为不可能简单介绍清楚,我开篇采取这一论断,是要表明,幸运与否,是个体生命的性质,宣言动辄就说一代人,是犯了极大的思想错误。其实,学生们常犯这一错误,他们常讨论他们这一代是否很幸运,或者,民国初期那一代是否更幸运。这些问题都是错误的,反映他们对自己的前途缺乏自信,于是更愿意认为他们这一代人幸运,从而,他们自己不必操心未来。

B站火爆,是因为那里聚集的大多是二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代表的是梁启超所谓少年中国。我的观察是,这一代青年的悟性很可能因为网络生活而大幅度降低,因为悟性的开发,要求一个人有足够长的时间保持沉思状态,这是网络一代无法忍受的。

所以,B站宣称的,这一代人拥有前人留下来的最丰富的遗产,是自欺欺人。

 

友:哦,原来这里涉及到王元化的三篇论文,这里篇幅太短了,容纳不下过渡性的论说。嗯,沉思在智慧中原来如此重要啊!有点格物致知的味道了。

网络降低了人们沉思的需要和能力,这是很重要的论断。需要好好消化。你以前说过网络造成知识的碎片化。现在还有对沉思的副作用。但是十年以来,谁能离开网络呢?

 

我:将来人类必定能学会一方面运用信息网络一方面不被网络习惯摧残。

例如,Ray Kurzweil 是谷歌与政府机构联合创办的奇点大学首席导师,当代最著名的未来学家,美国总统科学奖的两次获得者,神童,有百多项专利,他预言,203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要由父母选择是否在脑内植入互联网芯片。我以前介绍过他的这一预言,及他的著作。那些植入芯片的孩子,根本不必学知识,因为全部知识都自动记忆在大脑里,那时,孩子们从小就要学习如何创造。

试想那时的孩子们相互之间谁还在意谁的冷知识多吗?那时,相互攀比的是创意!

 

 

植入芯片早就听说过,但是对此很忧虑。知识结构形成的路径依赖很严重,没有了学习的过程,连路径都没有了,全部都是调取数据一样的过程,人的知识结构没有了差异性,凭着自己的这点想象力,不可思议。

 

同意,当年我讲给海跃他们班级的时候,他也表示严重担忧。

但是你看看家长们的心态,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时的起跑线就是植入芯片。

 

假设全体儿童都有脑内芯片,而且芯片来自同一公司,假设社会仍由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原则主导,那么,我认为,儿童因为天赋差异,势必要有基于天赋差异的竞争,这是演化的自然趋势。

于是可能出现不同的公司为不同天赋的儿童设计芯片。

均衡状态应当是:儿童植入不同公司的芯片并可以随着天赋的发展而更换不同公司的芯片。

植入芯片其实是代替每一个人现在的互联网检索工作。

但是创造性思维的基本要求是判断力,我在跨学科教育文集里定义了:就是在任何特定情境里知道何处有何种知识适合于解决眼下的问题的能力。

由于人生路径不同,遇到的问题当然不能完全一样。故而,每一个人的创造性,即如上定义的那种判断力,也就因此而不同。

 

 

启蒙时代留给西方人的思想遗产之一就是进步史观,直到十九世纪末叶,这一错误史观才被西方思想界清算。但是,中国洋务运动至这次改革开放,尚未广泛清算来自西方启蒙时期的进步史观,这次的B后浪宣言,是上述史观的流毒。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