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重症占确诊的比例正在上扬,我说过两次,这很糟糕,尤其是天津,一定有什么事情发生。
 
但愿病毒变异方向不要转到年轻人群
 
 
(图一)
 
图一是以前发了三次的,昨天为EMBA2019级选修经济学原理的同学增加一段红色注释。
 
(图二)
 
图二,财新的数字图表,60岁以上老人占感染确诊人数的比例是26%,注意,60岁以上老人占中国总人口的18%,故而,60岁以上老人感染并确诊的概率是普通人的1.5倍。
 
现在回去看我此前发布的文章,确诊患者当中,重症患者的比例,各省均值是10%,湖北是25%,姑且搁置湖北。
 
那么,60岁以上老人确诊之后转为重症的概率,大约是普通人的4倍,估测为45%。武汉医院的重症死亡率很高,大约5%,外省大约2.5%(数据不完全),死者年龄均值是68岁。
 
我正在研究几位年轻人死亡的案例,但愿病毒变异方向不要转到年轻人群。
 
2020年2月8日
 
潜伏期与免疫学
 
免疫学的原理是:七天至十天,骨髓细胞和淋巴细胞可根据入侵病毒的特异性,生成相应的适应性或获得性(也称为“特异性”)免疫力。
 
潜伏期如果超过十天,那么,这是一个统计特例的人,他可能与病毒形成“共生关系”(symbiosis),那就可能转化为“超级传播者”。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病毒弱化自己的毒性,全都转化为与人类“共生”的什么,那就不应继续称为“病毒”了。
 
这一期财新封面报道,引述“血疫”作者的哲思:病毒,可以视为地球盖娅对已迅速成为病毒的人类的免疫反应!继续吃各类野生动物吧?上次我写的文章标题是“水知道你的罪孽”,这次我要写一篇标题是“病毒知道你的罪孽”。
 
2020年2月3日
 
激励很重要,虽然职业操守也很重要
 
我估算了这样一个事情,各疫区的一线医护人员总数不会超过20万“人次”(根据我自己测算的瘟疫全过程),这些一线医护“人次”创造的价值很难估量,姑且说是200亿元?那么,每一“人次”应分享的就是10万元,不论是以财政补贴形式还是以奖金形式。激励很重要,虽然职业操守也很重要。
 
2020年1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