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看图(来自权威网站),股市大涨,技术性牛市。但是,诸友细看资本的全球分布:全球的资本市场总值约50万亿美元,图1和图2,中国昨天达到10万亿,美国30万亿,其余地区共计10万亿。股票换手率,图3,新兴市场永远超过老市场,又参阅图6,股票交易累积总额,中国仅次于美国,是目前最活跃的市场,十年前,智利和巴西最活跃。图4,标普五百全球波动,由于资本主义全球化,大致是同步的。这很关键,热钱流入上证和深证,也会流出,资本是全球流动的。图5,香港的市值居然九倍于国民产值,这是香港与大陆长期关系的余绪。世行常以这一指标估测金融深化程度,我批评过。姑且沿用这一指标,美国的资本市值大约是国民产值的不足两倍,参见图5附图,中国的不足一倍。这很关键,体制费用太高,导致许多中国人在海外注册或上市,与此对照,美国公司美国市值始终占全球资本总值的三分之二以上。图7,图8,图9,中国的公司在中国股票市场的三个阶段的资本市场总值,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2012年突破3.5万亿美元,2018年突破8万亿美元。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5附图

图6

图7

图8

图9

继续回答诸友的急切提问,图10,全球资本市场累积交易额的波动曲线,现在是低谷,很可能是谷底,但是在中国是波峰,不排除是峰顶的可能。全球疫情一旦缓解,热钱流出中国,谁被割草谁知道。

图10

还是多读书,其余八图,都是晚近发表的关于数目字的书。你回顾的人类历史越长远,你的理财决策越可能是正确的?张五常主持香港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院时,招聘我去讲投资理论。那时我确实深入股市,在美国炒期权。不过,我那是为教书而实践,1999年关闭全部账户的时候,损益持平,电话那端的人开玩笑说,这是“play for fun”,我苦笑,两万美元的标普五百期权一天清零,好吧,附近那家香港渔村每天一餐可持续一年。不论如何,我在港大讲授投资学,理财的金律,我概括为“三个三分之一”法则。就是说,你的财产,理性稳妥的配置,是保持三分之一在不动产上,三分之一现金,三分之一股票。后来回国发现,国内房产价格增长太快,西方教科书根本没有见过。咋办?理财金律修订:不动产可占一半,其余财富,股市与现金均分。再后来,“不动产”这一概念需要修订,……。总之,不动产的意思是,长期风险最低,中国房产价格波动,很难说未来十几年风险是否最低。假如你与子女保持亲密关系,你们的关系可能是更好的“不动产”投资,称为“人力资本投资”。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