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的讲座,年轻人很多,气氛很随和,结尾时有较多听众之间的争论,给我不少启发。例如,互联网这种本质上民主的社会形态,是否根本不可能被官僚垄断资本控制?两派意见相持不下,我是旁观者。

江南比江北人烟稀少,餐饮业多年乏善可陈。上次去枫林晚阿里巴巴店时,晚餐在“小江南”,分数不高,约45分,主要是环境差,吸烟区和无烟区从空气质量说,根本没有区别。洗手间也不洁净,说明顾客素质普遍较低。昨晚我不同意再去那里,听店长的建议,去了“小绍欣”,更差,分数不会超过30分。顺便说一句,读我杭州随笔的朋友们或许记得,杭州菜馆,我有“酷评”,那是2004年,杨公堤知味观80分(有时可达85分),马腾路外婆家70分(主要是环境丢分),楼外楼得分25,但仍不是最低的15分,那家最低得分的,是原来位于湖滨路步行街南端的季诺西餐厅,我给了15分之后不久,它倒闭了。现在那里是星巴克,很好,顾客素质仍普遍较低,所以,那家星巴克专门安排一位清洁员,站在二楼厕所旁边,每当有客人用完洗手间,她便走进去清洁。我也是第一次目睹这一场景,与她聊了几句,但没有询问工资问题。回来谈昨晚的那家餐馆,实在很差,唯一可与这样拙劣的饭食相提并论的,是不知怎么混进来坐在我旁边的那位《钱江晚报》女记者。杭州的地方报纸,我早已不存任何幻想。昨晚我也劝告她,如果你心气很高,就不要在这种纯粹娱乐型的地方小报混生活。我们还争论了一些关于“上海文广传媒”模式的话题,大约是我影射了这类地方报纸领导人的自利心态吧,总之,话不投机。新闻,对不起,如果你要讨论的是“新闻”而不是“社会消息”的话,你就不要再提到任何一份城市小报。那里的决策者们早已出卖了新闻理想。而在世界各国,包括在中国,新闻,永远以批判主流的姿态显现给大众。其实,我经常浏览杭州的几种地方报纸,给我印象比较好的,反而是《青年早报》的评论文章。销量最大的,得分最低。资本赎买新闻,这是当前控制着地方报业的“70后”和“80后”玩儿的游戏吧?

如果接着酷评杭州的餐馆,今年多了一些出色的。例如,在EAC(欧美中心)附近,帝宝星,香港的连锁管理,70分。另一家,隔街相望,力多哈,以它的环境比帝宝星差而言,能得60分,很难得。帝宝星虽高了10分,却主要是环境得分,不过这环境并不包括洗手间,因为它根本没有自己的洗手间。力多哈的洗手间,算管理最佳的,得分最高。湖畔居,我最常去的地方,大堂服务和饭菜的质量不稳定,环境好,但吸烟太盛,根本没有设“无烟区”,洗手间很差。我大致给它70分,主要得分的是那里的领导人的经营理念以及因此而享有的“可信度最高”茶誉。这个世界,假货太多,茶,不容易不受骗,所以,可信度最高,真的很难得。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