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月我见到一位朋友在微信里提及最近两年股指图形很接近中国股市早期的图形,今天看图,1991-2015,月线图,确实有很强的相似性。

看图说话 股市的中国模式 - 汪丁丁 - 汪丁丁的博客我用椭圆形将这两段上证股指的月线图圈出来,供读者自己讨论。我希望探讨的,是这种相似性的政治社会心理原因,或许这是股市的中国模式呢?姑且从最表层开始讨论,请注意,股指在1991-1997这段时期的走势图,放大到大约四倍,可以认为就是股指在 2006-?这段时期的走势图。这里的问号怎样确定呢?通常,纵轴与横轴的放大倍数相同。这就意味着,如果第一时期股指在纵轴上的波动幅度是,在这一案例中是大约1500点,第二时期的幅度是,大约5000点,也就是幅度被放大到原来的三倍或稍多。据此,时间范围,大约可从第一时期的长度,大约五年,扩展至第二时期的十五年或稍多,从2005年开始计算,则需要到至少2015年以后才结束。根据第一时期结束时的股指走势(向上),我已说过,2018年很可能就是牛市的开端,如果政治经济局势稳定的话。问题是,为什么股市的中国模式必须有两次接近的峰值?这样的图形,我印象里,在其它国家很少见到呀。很可能,这是所谓“政策市”的基本模态。对政策牛市的社会心理预期极大强化了第二次峰值,使它从通常的下降过程的调整转化为第二次峰值,具有强烈的欺骗性。如果在一个普遍并不预期政府有救市政策的社会里,这样的下降过程通常以三次下降间以两次调整来完成,然后就可开始牛市。可是,由于社会对政策救市的普遍预期,由于上述下降过程的向上调整被强化为第二峰值所产生的欺骗性,相当于在时间上极大延长了下降过程的完成,结果呢,救市的初衷,导致牛市迟到之后果。牛市将因此而延迟多少年呢?如果坚决相信技术分析(完全基于图形,也就是英文说的“chartist”),我认为,2018年可以有的牛市,可以被最近政府救市的措施拖延到2020年或更迟!就算现在出台的近两万亿资金可以买下半个大盘从而稳定在3500-4500区间之内,可是,市场毕竟不是计划经济,不能永远徘徊在这样一个区间之内呀。那么,假如2018年以后经济形势向好,市场可能开始真正的牛市,你认为政府对大众的信心有足够信心使得在政府的护盘资金撤销之后股市仍可继续上升?需要时间!计划经济之所以不灵,就是因为市场的本性不能依靠计划而起作用。包括我的一位老友在内的最近这几位教授的建议,典型地是经济学门外汉的建议。不仅如此,最近一年的政府行为让我怀疑总理自己是否理解市场机制。这里,我应指出一项基本事实,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银行行为从来不是充分市场化的,如果有人以为银行系统的决策代表着对市场的充分理解,那就很愚蠢了。政府(财政和银行)的力量现在当然很强大,但是不要忘记前苏联的政府力量曾经也如此强大呢,最终还是败给了市场的力量。事与愿违,如此护盘的结果必定就是损害股民在未来牛市中的长远利益。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