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跟着朋友们谈论股市长期趋势,又开始看图并发言,才意识到,去年至本月的上升趋势,其实是2007年上证股指从顶峰跌下来必须经历的五浪(三个下降两个上升)的第四浪。这次调整,意味着还有第五浪,也就是一个直到2018年才算完成的下降过程。上证股指有史以来的全部数据,月线图:
我坚持以前的预言 ---2018年以前没有大牛市 - 汪丁丁 - 汪丁丁的博客未来几年可能走势的局部图,放大贴在下面:
我坚持以前的预言 ---2018年以前没有大牛市 - 汪丁丁 - 汪丁丁的博客

关于2018年以前没有值得关注的牛市,我在一家基金的董事会上多次讲过,是几年前的故事。这也不是什么新奇的见解。我记得一位老友多年前就感慨,美国、日本、台湾的股市,从顶峰跌下来,没有十年的光阴就无法再有牛市。凭什么中国股市在七年之内就牛?这是感慨,不足为凭。长期的图,我的经验,比短期的更可预测。理由呢?读者可检索我贴在这里的博文,总之,我是数学直觉主义者。2018年以前无牛,是因为长期的走势图只显示了2007年的那次顶峰,之后的,都是下降过程。这样的主要下降过程,各国各时期的股市图形,绝大多数,甚至没有例外,表现为三步和两步交替的过程。为什么股市总是五部曲?当初,艾略特也提供了一些解释。神秘主义者通常不解答为什么。但是,中国股市确实是很强烈的“政策市”。原则上,如果中国政府统一意志非要做出一个大牛市也未尝不可,无非就是疯狂印钞票嘛,任何低智商领导人都能学会。当然,这样的政府将在历史上留下恶名,因为太不负责了,置人民于水火而不顾,为了造出一个虚假的大牛市?所以,我不认为政策市就那么政策。我同意李剑阁的警告:国家牛市是一个陷阱!我进而认为,一家如《人民日报》这样的机关报,居然公然鼓吹国家牛市,将来应追究它的法律责任。其实,如果一家报纸愿意鼓吹牛市或熊市,它完全可以与国家脱钩,不要继续叫《人民日报》,尤其不要继续让国家养活。我们从来不在乎一家以商业利益为主导的报纸鼓吹什么牛市或熊市。但是,以《人民日报》的悠久传统而牟取小集团私利,实在不是党报应有的行为。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