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都忙碌,但最重要的新闻是,那家韩国公司终于更新了最适合我的笔记软件 UPAD,5月初更新的,UPAD3。要知道,上一版,也就是 UPAD2,是2013年发布的,那时还是iOS7系统呀。所以,到了2014年下半年,我就只能改用GoodNotes。这两款 iPad 应用软件都是我从几十款当中挑选出来的功能最强者。不过,我仍喜欢 UPAD,因为它有“笔触”,写字就远比 GoodNotes 好看许多。
 
苹果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触屏技术,从手机开始,始终无其它产品能出其右。就是一种感觉嘛,你的手指在屏幕上滑动,它既不太敏感(三星手机过于敏感)也不太迟钝(国产手机过于迟钝),充分体现了乔布斯的艺术感,可谓“乔布斯遗产”。
 
于是,任何苹果产品,如果不是基于触屏技术的,我也尝试过并且放弃了。苹果产品,竞争优势就是触屏,哪怕触屏是其它厂商生产的。
 
基于苹果触屏的授课方法,就是要充分发挥苹果触屏可随意放大缩小若干倍的功能。只不过,2013年至2014年,我太迷恋于这项功能,以致我绘制的心智地图复杂到没有谁愿意研读。虽然,我的全部课程通常可以表现在一张心智地图里,只要不断放大细节,就可看到每节课的内容和参考文献插图。
 
现在要介绍可爱的韩国软件 UPAD,没错儿,是韩国人研发的,因为我多次试图写信给研发团队,催促更新软件。最后一封信,我记得我明确说过我以一名专业经济学家的身份强烈建议更新这款笔记软件,否则就简直是白白浪费以往的投入和明摆着可以占有的市场份额。UPAD 和 GoodNotes 的售价都是40元人民币,功能也差不多,如果不使用足够时间从而遇到足够多的情形,你可能永远不知道差别在哪里而且差别多么重要。我认为 UPAD3足可占回自己的市场份额,可能是笔记软件的50%,甚至更高。
 
关键是,UPAD3的功能或许比 GoodNotes的功能更好用。考虑到国内的网络速度太慢,Goodnotes的云备份功能很难发挥优势。最后,我不得不关闭云备份功能。况且,Goodnotes输出大型文档时速度极慢。例如,一套钱宾四先生全集,电子版2GB,输出到iTune或任何其它应用软件(包括云备份),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如果不闪退的话。显然,这款软件的研发团队没有尝试过这类大文档的备份功能。更新了的 UPAD 的备份功能就很好用。我将4月28日的备份,是 UPAD2的,尺寸大约30GB,联机送到 UPAD3里面,然后打开 UPAD,大约要等待一分钟,现在可以看到这套备份里的全部2200个文件的第一页。从这套备份里,我可以选择任何文档恢复,我选择了15篇学术文献,上面有我备课时的笔记,恢复之后,我在 UPAD3里继续做我的备课笔记,今年秋季的行为经济学课程。附图就是这篇2015年发表的文章的第一页,笔记之后的样子,可以看到 UPAD3的主要功能,注意我写的字迹,有笔触,也就是苹果触屏可表达我写字的力度,凡发挥了苹果触屏对笔触和手感的敏感性这一技术优势的应用软件,就是我认为最适合苹果平台的软件。
 
丁丁月报 2015年5月 - 汪丁丁 - 汪丁丁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