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45年12月8日,由朝鲜革命者文正一率领的朝鲜义勇军第五支队30余名干部进入吉林省延边地区,开始筹建延边朝鲜义勇军办事处。几乎与此同时,义勇军第三支队抵达哈尔滨,第七支队抵达吉林市。跟在这三支先遣队伍后面的,是将近7000名来自延安和八路军太行山前方总部的朝鲜族抗日勇士。他们奉朱德总司令于1945年8月11日12时在日本投降前夕紧急发布的第六号命令,在沈阳集结,整编为七个支队,准备进入朝鲜,或用朱德在第六号命令里的说法:“以便达成解放朝鲜之任务。”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05日
本文见《财经》杂志 2003年第7期

  负责执行朱德第六号命令的是长征干部,朝鲜族老共产党员武亭。朝鲜义勇军的党的政委,是国共双方都给予支持的“朝鲜独立同盟”领袖朴一禹。在武、朴领导下而承担先锋之责的文正一,原名李云龙,朝鲜族,1914年出生于吉林珲春。1934年在南京参加朝鲜民主革命党的组织“十月会”并任组长。1938年在武汉参加朝鲜独立同盟并参与组建“朝鲜义勇队”,任义勇队第二支队二分队队长。1939年在八路军洛阳办事处任朝鲜义勇队队长。1942年参与筹建“华北朝鲜独立同盟”并任秘书长,并由此于1942年当选为晋绥边区参议员。
  当时的一段历史插曲是,苏联远东军长驱直入中国东北,并且在朝鲜和中国交界处,禁止执行朱德第六号命令的7000名义勇军战士进入朝鲜半岛。这样,由金日成上尉率领的苏联红军朝鲜支队数十名战士,便随苏军中将史蒂科夫接管了朝鲜北部。
  自近代以来,朝鲜半岛在大国政治博弈里经常充当“棋子”或“弃子”的角色。1895年清政府甲午战争失败,签订“马关条约”,把对朝鲜的保护权让与日本。1897年朝鲜国王李熙试图独立,改国号为“大韩帝国”,但紧接着就被当作日俄战争日本一方的“战利品”,在1905年“乙已保护条约”和1910年“韩日合并条约”中丧失了名分,废“大韩帝国”,改称“朝鲜”。之后,日本人于1919年毒死国王李熙,引发了有数百万韩国民众参与的“三一起义”。 
  1919年4月韩国独立运动领袖们流亡到上海,成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1921年,被推为总统的李承晚因“不堪调和临时政府内部冲突”,出走美国不归。1926年,爱国领袖金九出任“国务领”,在其后几十年里领导了上海和重庆的“流亡政府”。金九早年刺杀日本中尉土田,1932年又策划了上海虹口公园炸死侵华日军总司令白川大将的行动,深得国共两党和韩国义士的敬重。1945年11月,周恩来和董必武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设宴欢送金九政府返回朝鲜。
  另一方面,共产国际朝鲜族老党员韩斌,于1936年在南京领导朝鲜民族革命党党内组织“十月会”的改组,改组后的组织名为“朝鲜共产主义青年前卫同盟”,开始在韩国独立运动中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文正一是1934年加入朝鲜民族革命党的,故而1936年成为中共在朝鲜独立运动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国共合作期间,国民党中央军校(即“后期黄埔”)在培训金九策划成立的“光复军”干部的同时,还在湖北江陵设立特别班,培训文正一带领的上百名朝鲜共产主义青年前卫同盟的干部。1938年,根据周恩来的建议,这批干部没有去延安,而是到武汉创立了“朝鲜义勇队”(即后来的朝鲜义勇军)。1939年,文正一受命担任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朝鲜义勇队队长职务,除负责敌工工作,还负责审查甄别从抗日前线向中共诸根据地转送的大批朝鲜族革命青年。
  不难想像,1945年的朝鲜半岛,在美日苏中大国博弈的复杂格局里,实在难以获得“独立”。1948年8月15日,李承晚在无强劲对手参选的情况下成为“大韩民国”总统,美国立即予以承认。同年9月9日,金日成也入主平壤,宣布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诞生。11月8日,延边专区专员文正一率领“中国朝鲜人代表团”前往祝贺。
  然而,韩国半岛的政治权力并不能和平分享。1949年,“大韩民国”总统李承晚因怕总理金九统一南北朝鲜的努力和声望,派特务将其暗杀。1948年秋至1950年春,由原朝鲜义勇军和原抗日联军的五万名朝鲜族解放军战士组成的三个整编师,陆续从延边进入朝鲜,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归金日成指挥。义勇军司令武亭后来曾担任朝鲜国防部长,而朴一禹后来亦成为金元帅的“次帅”。
  1950年12月下旬,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金日成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受到批判的武亭、朴一禹等人离开职位。后来武亭在朝鲜一个偏远农村贫病至死,而朴一禹则被判处死刑。
  1950年下半年,文正一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担任志愿军保卫部副部长。抗美援朝结束后,他没有留在朝鲜,坚决要求返回中国,参与刚刚组建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任职国家民委财经司。在其后的近半个世纪里,文正一多次向来自朝鲜的老朋友伸出援手。
  多年之后,文正一委托其妻,赴朝鲜探望几位老友的遗孀。沧桑重重,老友之间竟至无言以对,沉默了半晌,洒泪告别。
  1979年,经胡耀邦亲自过问,文正一出任国家民委副主任。他还被选为五届政协常委,并在中共十二大、十三大当选中纪委委员。
  文正一以平易和务实的作风著称。他刚正不阿,童真未泯——正是这样的品德和性情,使得文正一为党内同志所敬重,为亲友们所爱戴。■
继续阅读,请 查看全文, 新用户请 注册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