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改革的常态,任何改革(不是革命)都是戴着镣铐跳舞。例如,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官僚们---以“风险最小化”为目标函数,不敢收礼不敢赴宴甚至不敢出门,很好,但是据朋友们抱怨,也不上班不批文不作为了。经济问题一大堆,要么恢复瘫痪了的政府文牍系统,要么取代这套系统。深化改革,目标只能是以市场取代官僚。可惜,戴着镣铐,你选择哪一种舞蹈?官僚习气盛行,尤其是顶层之下的各层级官僚们。三反运动推不动的时候,毛泽东意识到只能打老虎不能打苍蝇,于是定了贪污万元就是老虎的标准,苍蝇,立功赎罪,勇敢揭发老虎(杨奎松建国初期党史研究),于是解决了反腐败者与腐败者之间的信息严重不对称问题(以腐败者对付腐败者)。现在我们苍蝇老虎一起打,因为积重难返,必须有“零容忍”之大气势,指标为治本争取时间。当然,也要面对苍蝇老虎的普遍不作为---消极抵抗,信息严重不对称。还要面对费正清的预言,一如既往(两千年),这一届也将被官僚政治包袱最终拖垮?所以,时间特别关键,改革其实是时间的艺术。可否借着官僚怠工而大幅裁减公务员?我认为可以。首先,这是一种可以分解到各级政府的数字化监督方法,源自官僚政治,还治官僚政治,当然要以中央权威高压才可实施,但毕竟是可观测的量化指标,可观测,于是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缓解。高压之下,不难实施。其次,几千万公务员,裁减多少?我粗略估计,可裁减三分之一,试试看。精确的计算,其实不必。交给专门的机构,继续官僚化?交给经济学和政治学家,漫长讨论,谈何时间艺术?如果一号人物认为风险略高,可以从裁员五分之一开始做。关键是,必须尽快做,经济很难等待,况且,拖延,不是时间艺术,也不是实践智慧。第三,尽快裁减各级政府公务员,从哪里开始?从经济最需要重启的部门和地方开始。你们不作为?请你们永远不要有作为。第四,裁减公务员,是政府应对经济不景气从而财政收入减增或减少的合理手段,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适应伴随经济周期的财政周期。官僚体制最表面的问题就是僵化,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好在现在有权力高压,足够压碎庞大机器僵化的外壳。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