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快就写完了第六讲,贴一段结束语在这里:
至此,我们在第六讲心智地图里沿着底边从左向右完成了全部作品的讲解。贯穿了这些作品的主题是“公共理性”、“政治民主”、“社会正义”。其中,Acemoglu的研究表明在政治民主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更复杂的关系——独裁者可因短期利益的诱导而普及教育,也可更理性地阻止那些可能带来长期威胁的变革。如果社会多数成员更希望保持稳定的社会秩序,那么,镇压反抗的成本就不会太高,于是专制或独裁政体仍可持续。此时,损失的是经济效率,因为更富于创新的经济制度通常要求更民主的政治权力配置。从更抽象的视角看,在仿真研究当中反复出现类似的议题: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微妙平衡——过于强烈的创新冲动常常损害系统稳定性,而过于稳定的系统常常压制创新。显然,这是“奈特命题”的另一版本。

下面是第七讲心智地图: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