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公开声明--- 或维护对话伦理的规范

实名登录的网站,显著地减少了谩骂式的发言。为什么?这样简单的道理,我不必赘述。我在我的搜狐博客有若干自写文本,第一个也即重要性排序第一的,我抄录如下:“你可以留言(在右侧),我一定回答你的留言。谩骂导致逆淘汰,将无法习惯谩骂的人淘汰出去,留下来的人则相对而言习惯了谩骂。可惜,不习惯谩骂的人往往心灵更敏感,于是网络社会的思想性将日益减少。从今天开始,我这里只许登录者发言。即便是登录者的发言,只要是带有谩骂文字的发言,我一律删除。更紧迫的,是社会批判。……”最近几天,在我的思享家网站的家里,出现了一位不懂基本礼节的网友,实名?不知道是否,反正,“邹建军”在这里的发言,有显著人身攻击的成分,而且连篇累牍,超出了我愿意忍耐的程度,所以,被我逐一删除了。这是我的个人权利,如同我有权利拒绝不友好的访客进入我家一样,如同我不愿意和他这样的人交朋友一样自然(尽管他在我一律批准的设置下申请并成为我的“朋友”),我认为这是每一个人的天赋人权。对于网络的民主和自由,适用同样的复杂自由主义原理,或哈耶克主张的自发秩序基础上的个人自由,这绝不是法国大革命那样的无序自由(所谓“伪个人主义”)。你必须为你的言论负责,如同你必须为你的行为负责一样。假如你在真实世界里对于友好地接待你和其他客人的主人如此恶意攻击甚至诽谤,你就必须承担相应的惩罚,即被驱赶出主人的家门。这类行为之后,他居然还叫嚣什么网络自由?我一丝一毫也不会同情他,任何人,假如读了我这番声明,竟然还和他一起来批评我的删除行动,我将像对待他一样对待他们。我认为这很自然,雅典民主不应处死苏格拉底,毛泽东和梁漱溟的争论不应成为大众批斗梁漱溟的运动,如果真理几乎永远是少数人掌握着,为什么我要对他或不论在何种程度上支持他的不论数目多少的群体让步?如果我让步,岂不是自降人格吗?真民主还是假民主,一目了然。但是,我没有时间每天来检查是否有这类必须删除的发言。我发现这里的网页应学习搜狐博客,应允许我自行安排板块。这样我就可以禁止一切跟帖(因为新的跟帖总是在最后一页从而不容易看到)。在搜狐博客,我只允许“留言”并且将留言板块置于最显著位置,这样,我可以第一时间浏览这些留言并逐一回答。实行了一段时间后,那些不懂礼节的网友不再访问我家了,这是他们的理性选择,我很高兴,因为我利用既有技术营造了适合我的性情的家。所以,我希望这里的网页让我们有类似的处置权利,从而我们能够营造适合自己的家。我的朋友叶航,对谩骂有极强的承受力,所以,他的主页完全不设限制。这很自然,难道我和叶航必须有一样的性情?自由社会的意思是什么呢?我要向思享家网站的全体网友道歉,我或许不应求助网管的帮助。假如我可以自行安排这些板块的话,我就可很快发现并删除任何恶意发言。当时我很生气,而我又很任性,于是我请求网管替我查找并删除邹建军贴在我这里的发言。这就相当于一个普通网友享有了政治社会通过公共决策才可调动的资源。为此,我道歉。虽然,我永远不会改变我上述的立场和我对“文革风气”的憎恨情绪。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分享到搜狐微博下一篇:转贴思享家网站卓志峰的日志---我们生活在一个以互联网为敌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