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丘成桐历数大学“七宗罪” 批驳高校官本位思想

薛冰、吴贤曼    信息时报   

一宗罪:年轻、有创造力的人才缺乏 

二宗罪:经费不足 

三宗罪:评审制度不健全 

四宗罪:人文教育的欠缺 

五宗罪:开放性、普识性不够 

六宗罪:研究与教学脱节 

七宗罪:管理体制不利于创建一流大学 

昨日上午,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作客中大小礼堂,以“论高等教育”为题对现代中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代大学有“七宗罪”并历数罪之所在。 

“我们现在在哈佛请终生教授,绝对不请超过40岁的。我们刚请的教授里,有两位只有20多岁。”“最前沿的科学,是掌握在年轻人手里的!”“中国对精英大学拨款还不及美国主要大学的经费的1/10!哈佛大学一年的经费是35亿美金,我想中国的名校一年的经费加起来也不足哈佛大学一年的经费。”“文革之后,我们的很多教授都被斗怕了,没有精力再去搞研究。我们的中科院院士大部分年龄都是在70岁以上。”丘成桐说,“他们不是走在最前沿的领导学者了。”丘成桐还批驳了中国高校里存在的官本位思想,“某学者完成出色的工作后,最常见的奖励便是将他提升为系主任或研究所长,不久之后更升迁为政府高层。这些出色的学者当了领导之后,肩负行政重担,花去他们不少时间,常常令他们繁重得透不过气。”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