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个月市场走势曲折。今天看图,我感觉技术分析并不是一无可取。对照以前我贴在这里的几张图和预测,不难同意,完全忽略来自基本面的信息(我确实从不考虑来自基本面的信息),我那些预测,十分准确,包括关于向上或向下突破的时间的计算(四月中旬至下旬)。我要感谢在这里留言补充了我的预测的两位网友,他们当中,我认识的那一位(提醒我从较小三角形向上的突破未必能突破较大三角形),是参与市场的。他留言提供的补充,基于他的市场感觉。所以,最好的技术分析,应基于每一个人对市场的感觉。

上图表明,向下的趋势刚刚形成,这是典型的图形:股指跌破红色线段勾出的三角形区域之后,有一次反弹,再跌落,很可能符合专家预期的“二次探底”。稍早,股指从较小三角形的末端向上突破,显得很强烈,很容易诱使预测者根据“1.618”黄金分割规则,预期那一次上升可进一步突破较大三角形的阻力,达到4000点水平。那位有市场感觉的网友提醒我,基本面似乎不支持这一预期。后来的发展表明,他的感觉非常正确。图示,那个绿色的箭头,是一个裂口,通常,技术分析倾向于相信:“裂口必补”,当然,何时补,是一个问题。如果裂口必补的确信是正确的,那么,这一次下跌未必当真是探底。也许,只是对股民的另一次“忽悠”。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分享到搜狐微博下一篇:为什么有了精英身份就容易丧失精英意识?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