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故事总是这样的,一开始无意间讲起的,经朋友提醒,在现实情境里,再被激活。这次也如此,阿罗在这篇文章里描述的命题,我在某一学期的某节课上,概括为另一个阿罗不可能定理。又一些年之后,我意识到必须写一篇文章介绍它,因为市场在中国的发展,迫切需要它了。Kenneth Arrow, 1972, "gifts and exchanges"《Philosophy and Public Affairs》.稍后,我回家再补充。午餐返回,是搜狐的三位朋友,感谢。阿罗的命题是:不可能存在把自己的环境也市场化的市场。什么是市场的“环境”?韦伯有过描写,他称之为“资本主义的支撑系统”,具体而言,包括,会计、统计、审计、法律服务、其它方式的监督服务。阿罗提问:假如诺贝尔奖是依照出钱多少来授予,那么,诺奖的意义将不再存在。同理,假如法官断案的标准是金钱,例如,投标最高者“胜诉”,那么将无人再诉诸法律。以此类推,市场的任何环境,都不能被市场化,否则一定损害市场。我认为解释得足够清楚了。再见。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