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经济学思想史”研究班的课结尾,昨天开始听学生的课堂报告,有趣,第一组的主题是“幸福”研究。接着我那本《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的第一主题。幸福感的三种来源:1)物质生活,2)社会生活,3)精神生活。详细解释呢?很冗长,也很不清晰。不过,有案例可参照。从物质生活的维度获取幸福感,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最多的样本。从社会生活的维度获取幸福感,西方人现在的倾向,称之为“社群主义”或“后现代”倾向。Agnies Heller 解释,这是一种深层次的情感卷入(emotional involvement),它产生的幸福感,远为深刻和久远。恋爱当然是它常见的形式,但还有更多更复杂的其它形式。总之,幸福的这一来源的行为学特征是,这里发生的情感,是指向他人的,不是向内的自恋情结。在教室里,我难以让学生们信服的,是幸福的第三种来源与第二种来源的区分。第三种来源是精神生活的维度,我提供的案例意味着,这一维度的特征是“精神的自足”,中国古儒所说,“不外求”的心性状态。西方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和他的团队,似乎很热衷于这一维度的体验。印度大哲,也可为案例。学生们的课堂报告,主要介绍了欧洲和北美学者1950年代至1990年代的研究报告,问卷调查的结果,三类预测:1)个人幸福感的增长正比于人均财富的增长,这是1950年代战后繁荣时期的典型感受;2)个人幸福感的增长与人均财富的增长完全无关,前者是一常量,后者随时间上升,这是1960年代社会动荡和思想变革之后的典型感受;3)个人幸福感的增长与财富的增长,先呈现正的相关关系,然后,大约在人均20000美元(1990年美元不变价)之后,呈现负相关关系。这是后现代社会的典型感受。我的问题是:中国人普遍的感受是上列哪一种呢?或许,我们应将中国人按照收入和财富划分为若干层级?    

下一篇:看图 4月中旬至5月中旬的两种可能性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