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右边这位,Vikas Shah,目前英国最活跃的企业家,“the high profile entrepreneur”,他的新书,2021年出版,“thought economics”,引我关注,我以为与我的新书,“观念经济学”,异曲同工呢,不是的,完全不是,但就此知道英国有这位印度年轻人爆炸一样地在线访谈了这样多的业界先锋。我下载了二十多个视频,首先推荐左边的这位,Seth Godin,他谈“创造性”,朴实,坦诚,最后建议每一位想要创业的人:物色三位朋友,定期聚谈,持之以恒,这是创业成功的第一步,多数人不愿开始这一步。有趣吗?
 
 
我推荐了这位1960年出生的创新企业思考者,今天,我希望为他物色一个中文名字,才注意到36氪已经有了:赛斯-高汀,但是称他为“营销大师”十分误导。他不喜欢激烈竞争也不喜欢利润最大化,因为那将损害他的创造性(参阅我的长文“互联与深思”),他只喜欢思考创造性并分享他的思考。他写了一百多本书,畅销的不到十本,我今天只推荐三本。
 
最新的,图一,2020年出版,标题“实践”,副标题“送出你的创造性工作”。他认为创造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实践的,他在前述那位印度裔英国高端企业家的访谈里再次这样强调。怎样的实践才可产出创造性工作呢,这是另外两本书的主题。图二,标题“这才是营销”,注意,关键是副标题,“你不可能被人看见除非你学会看见”。这样一个副标题的作者被称为“营销大师”,是一种贬低。图三,这本2018年畅销书的第一章第一页,大意是,旧时代死了,新的时代是这样的,抱歉,你们必须自己读懂第一段英文,然后读图四,我标亮的句子是,以往的营销面向自私大众而新时代要求基于同情与服务的营销。然后是图六,新的营销面向不守常规的人。这就接续到我推荐的第三本书,图五,企鹅版2015年,但原版2011年,标题“我们都是不守常规的人”,副标题“部落的崛起与常规的终结”。注意封面最上方的推荐语:慢慢读这本书并应再读,因为这些课程丰厚且智慧。图七列出新时代我们是或倾向于是不守常规的人的四大因素:1)创造性被放大为最重要的品质,2)我们都足够富裕以致不必恪守常规,3)“长尾”不仅仅是聪明的短语,现代营销已能有效面向那些不守常规的人,4)部落之所以崛起,是因为它有效支撑互联,人类的邓巴限度是150(参阅我写的文章“社会脑的演化——为邓巴四部曲中译本序”)。图八,谷歌提供名人的私人财富,这位的不多,五千万美元。我认为足够他悠闲思考并观察世界。图九,他的个人主页晒出他写的畅销书。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2021年3月4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