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位长期研究“天才”的心理学家,虽然我多次介绍过他,Dean Keith Simonton,由于他对中国读者的重要性,实在应当有一个典雅的中文名字。在更典雅的名字出现之前,姑且音译,称他为“席梦顿”教授。这是很重要的科普作品,图一,标题是“具备哪些条件可成天才”,副标题是“关于你如何成为创造性天才的九项悖论贴士”。图二,目录,2018年出版,是他几十年研究的总结。

图一

图二

  图三至图五,是同一插图分别出现于2018年的这本书和2019年席梦顿在《行为科学动态》发表的最新论文,图五远比图三更清晰。

图三

图四

图五

  这张图对中国孩子们的年轻家长们至为关键:因为你必须认真权衡,在孩子潜在天才的充分开发与孩子毕生的身心健康之间认真权衡。

  图六

图七

  图六是图七的概括,这两张图意味着一般而言,如果一位天才享寿七十,则四十岁至五十岁是成果最丰硕的时期。

图八

  图八符合常识,但这条“U形”曲线发表时,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席梦顿长期研究天才人物,尤其擅长研究历史人物的智商。我始终关注他的著作和视频,当然还有他发表的研究论文。这张图取自他的一本文集,其中收录了他发表于1976年的论文,从300位天才的传记资料里,整理其中近200位创造性天才获得广泛社会承认时(名望指数足够高)的平均年龄。根据他2018年的一次研讨会视频,这些天才人物,要么在平均25岁时成名,要么在平均85岁时成名(大器晚成)。简化地想象一下吧,历史上出现的300多位被研究了至少80年的天才人物,要么在20岁成名,要么在90岁成名——通常就是死后成名。

图九

  我的《行为经济学讲义》(2011年出版)新版增加一张关于“幂律”的图示,就是图九,它表明,天才们取得的成果的引用率,服从“幂律”。

  最近在课堂上多次遇到学生们发言引用“民科”观点,故而,我在这里应提供更中肯的解释。首先,学院派的基本训练是文献索引,毛泽东嘲讽为“言必称希腊”。创造性思维,对学院派的学者而言,必须以文献索引为基础,否则很容易重复前人的创造,当然也就不是“创造性思维”。

  所以,孔子也是学院派,“信而好古,述而不作。”而且孔子深谙创造性思维的实践:学而不思则罔(学院派的绝大多数),思而不学则殆(民科派的绝大多数)。

  民间科学家,简称“民科”,西方早有,年代早于中国。思想是生命激情的一部分,我们每日耗能的四分之一,是脑的耗能。生命有激情,于是有思想,于是有“民科”——没有机会接受学院派训练但仍有许多生命激情不得不思想的人。当代中国正规教育长期且普遍的失败之后,我多次说过,民间取代大学,已成新潮。我能做的,就是以学院派传统,融入民间学术。

  当代中国的学术腐败还导致这样一类现象,就是“贩卖知识”,相当于柏拉图笔下苏格拉底批评的那些“智术师”。苏格拉底学派相信,智不是术,教师不可为金钱而贩卖知识或关于智的技能给年轻人。虽然,我们知道,柏拉图派与智术师派,对西方思想都有贡献,双方互补,成为2000年来西方思想的源头。中国先秦诸子的鼎盛格局,也是百家竞争,互补地成为2000年来中国思想的源头。

  我写了文章,论证了我的苏格拉底派的命题:金钱买不到第一流的知识。但基于上述的思想史理由,我并不反对只为金钱而贩卖知识的智术师派。虽然,我论证了,你花钱能买到的,呵呵,绝不是你必须投入生命激情才可获得的第一流知识。这是我1998年写给《读书》杂志的文章主旨,“知识过程与人生感悟”(发表于《读书》1999年)。真的知识,也就是“第一流知识”,必须是融入生命激情的知识,是熊十力所谓“以你的全副生命体验去撞击书本文字而迸发出来的思想”,也就是怀特海所说的“vital idea”,与怀特海批评的“inert idea”两相对立。没有生命激情的知识,只不过是一堆陈腐的概念,应试教育的产物,毫无创造性可言。记住,知识是与人生感悟纠缠在一起的过程,不是静止的无生命的概念。

  彼得森,Jordan Peterson,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和临床心理学家。在西方的心理学界,兼有心理学家和临床心理学家双重身份的,极少。我因主持行为金融学实验教育,关注他的教学视频十年之久,理由特别简单,只要听过他演讲,我不再想听任何教授演讲。

  大约2018年下半年始,他突然成为世界瞩目的人物(读者可检索那时发生的相关事件),被誉为“加拿大第一号公共知识分子”,据2018年CNN的一次报道,他的youTube视频有400万至600万观众。随后,2019年4月19日,被称为当代最危险的哲学家,自认是当代唯一的马克思主义者,齐泽克接受彼得森的挑战,在多伦多艺术剧院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与彼得森进行了被称为“世纪辩论”的对话。彼得森开场,他对观众说,大剧院的门票,黑市价格高达1500美元。次日,这场辩论的视频在youTube上售价15美元。我认真看了两遍视频,双方都很精彩。根据我的印象,齐泽克和彼得森都有“精神病”特质,或许齐泽克的更加强烈。虽然,由于家族遗传,彼得森和他的女儿都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彼得森的女儿借助特殊食疗缓解了病况,而彼得森的病况在2019年4月因得知他非常依赖的妻子确诊癌症而恶化,在北美治疗八个月无效,而且自杀倾向日益严重。最近,2020年2月,彼得森的女儿发布视频向全世界报告她父亲在绝望中转往俄罗斯接受一种特殊的抑郁症治疗并入住重症监护室月余,忍受着强烈的副作用,情况似乎开始好转。

  下面的这张截图,2020年1月19日在youTube发布,取自彼得森2019年初因广受欢迎而将教室改到多伦多大剧院继续进行的“圣经深层心理分析”演讲系列。在这段演讲里,他区分了成功与不成功的人群特征:成功的人,是付出牺牲的人。读者应注意彼得森当时的身体状况,以及这次系列演讲的主题,牺牲,在彼得森而言,是有切己体会的。

图十

  接续以上内容,下面是2020年5月8日我在“北大二代教育群”里与诸友(实名+北大毕业院系及年份+孩子性别+孩子年龄)对话的节选:

  汪丁丁:昨晚见到2019年6月发表的这篇论文,老资格的研究“天才”人物的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席梦顿教授的新作,Dean Keith Simonton 2019 creativity and psychopathology --- the tenacious mad-genius controversy updated,核心的那张图没有改变,可见这是他长期研究成果的核心。我发布在这里,因为,公立教育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因为它本质上不能量身定制。为获取规模经济效应,公立教育的本质是“有教无类”,而不是“因材施教”。那么,大致而言,家长最熟悉自己孩子的智力与情感,也承担着“将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这样的使命。于是,席梦顿这张图就是培养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重要参照系。

  汪丁丁:虽然很难,家长们不论工作多么繁忙也不论生活多么窘迫,都不应将孩子的家庭教育特别是情感模式的熏陶,转让给学校,不论那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

  @罗纯-02英语-女宝四岁 家长们通常的重要性排序是:1)孩子应当健康(包括心智健康),2)孩子应当幸福——工作、收入、家庭、婚姻……,3)孩子应当卓越。只有转型期中国社会,才有如此高的概率出现“虎妈”家长,还输出到西方社会。

  @汪丁丁 汪老师,情感方式定型主要是如何与他人互动,认识自己情绪,认识他人情绪么。

  汪丁丁@杨红燕92经济男8岁女3岁 你参加这个群很晚,稍后,我找几篇文章给你读。汪丁丁@杨红燕92经济男8岁女3岁 这是2017年1月23日我在这里的发言,共17页。感谢那时帮助整理这份材料的群友!

  @汪丁丁 谢谢汪老师

  谢谢汪老师!这个文件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感谢!

  汪丁丁:啊哈,振超也是晚于那时入群的。

  庞振超:整整三年前,汪老师的那一番关于儿童情感教养的谈话,我读来还是触目惊心,非常受益。因为我和老二分别16天了,回来的路上快到家时,突然觉得一定得把他带回家。

  汪丁丁: 没有免费午餐。如果你希望培养孩子成为艺术家,注意这张图的艺术家曲线(从上向下排列的第二条),他取得的成就越高,心智失常的程度也就越高。与艺术家曲线完全类似的,是作家曲线。如果你希望培养孩子成为音乐家,从上面数,第四条曲线,你的孩子应当(即统计意义上的)有三分之二的心智失常程度,为了取得最高成就。如果你希望培养孩子成为“科学家”(包括我们经济学家),那么,你的孩子似乎只要具有三分之一的心智失常就可取得最高成就,然后,心智失常越高,成就越小。

  王筱洁Hélène PKU: 是呢,看上去科学家的曲线还好点。

  汪丁丁: 是啦。

  汪丁丁: 统计意义的。

  王筱洁Hélène PKU: 能理解梵高了[憨笑]

  汪丁丁: 还有罗斯科。

  汪丁丁: 只要有自杀倾向的艺术家,大多是自己想要超越自己而意识到失败。

  王筱洁Hélène PKU: 也有可能是脑神经系统不太一样,心智也随之不同,反过来又影响认知系统?

  汪丁丁: 智商学家近几十年逐渐达成共识,人类智力与情感之间存在某种权衡。

  汪丁丁: 这就是所谓“α-β”两维度模型,孩子在两维度的得分,其一代表心智稳定性,另一代表心智可塑性。脑科学心理学说的可塑性,就是好奇心的翻版。

  链接:汪丁丁“中国教育困境”,2020年5月8日财新博客。

  Allan (宋明航 国发院00 男孩13岁): 这个真是有趣啊,还是真有这样的定量研究。[强]

  汪丁丁: 是啦。这位席梦顿是老资格了,最高权威,通常,国际上凡是研究天才的,都邀请他参加。

  张丽娜 (张丽娜 DPS): 刚刚在送先生去机场的路上还谈起这个问题。我说我希望我的女儿们具有艺术鉴赏能力即可。坚持一项运动,不要间断。

  汪丁丁: 对,艺术鉴赏,学名是“审美”,人类体验的高级阶段,人人都应当有。提醒诗雨(张丽娜的大女儿),人工智能将来还是要回来找哲学。语义学仅仅是哲学和语言学的交界学科。诗雨必须超越语言学,才可以有女性思维的优势。

  下面的图示,常见于晚近十年发表的智商研究报告。GFP,我译为“综合智力要素”,分解为“可塑性”和“稳定性”:

  然后将这两大要素继续分解为下图所示的四象限:

  这里的四象限,在人格心理学视角下,意味着与智力结构相关的正面的和负面的情感模式,如下图所示: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