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季我继续讲行为经济学(双学位课程)和新政治经济学(研究班),今年,我设想将这两门课程联接为一个课程包——其实它们原本在我以往的讲授里就密切联系着。下面贴的,是这一设想的框图:

还会不断扩展,已有了第四和第五张。这样联系起来,好处就是让学生可以同时听两门课程并思考两方面的事情,知识不再仅仅是知识而要成为他们社会行动的指南。当然,修双学位的是本科生,参与研究班,有些困难,自愿吧。就教学内容而言,今年重点介绍欧洲北美和中国大陆一批1975年或以后出生学者的文章。这些“75”后学者,多在本世纪初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在最近几年获得教授职称,他们的知识和研究兴趣几乎无一例外地是跨学科的。我列举三位:(1)Rebecca Saxe,2000年牛津大学心理学与哲学本科,2003年MIT认知科学博士,2007年MIT脑与认知科学教授;(2)Christian List,1996年牛津大学哲学与数学本科,2001年牛津政治学博士,2007年LSE政治科学教授;(3)Franz Dietrich,1975年生于慕尼黑,LSE,哲学、逻辑学、科学方法系教授,以及荷兰,Maastricht大学,数量经济学系教授。与他们相比,哈佛的 Martin Nowak 生于1965年,已超龄了。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