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续推荐脑科学新书,图一,2020年出版,标题是,批判性脑科学与哲学,恰好是我2018年讲课的立场。副标题是,关于心身问题的科学再考察。这位作者,David Tomasi,依惯例译为“大卫.托马西”,图二和图三。托马西有传奇式的漫长学历(也可解释为“经历坎坷”),他在意大利北部以美景著称的南蒂罗尔自治区长大,那儿的官方语言有三种,与奥匈帝国的历史密切相关,首先是德语和意大利语,其次是一种本土的罗曼语。他的本科和硕士学位,在意大利维罗纳艺术学院。二十年前,他是一位年轻英俊的艺术家。我在油管看了他几套舞台艺术与绘画艺术结合的先锋派表演(David Tomasi 2001-2011),印象深刻。后来,他在意大利土伦的大学取得神经科学硕士学位,又在爱尔兰获得一个心理学的文凭。然后在保加利亚的索菲娅大学哲学系取得“医学哲学”专业方向的博士学位,同时在佛蒙特大学医学中心做临床研究。然后,呵呵,他继续在索菲娅大学的哲学系做了一年“critical neuroscience”(批判性神经科学)博士后。我推测,哲学系的博士后,研究脑科学,故而有一个修饰词“批判性”,即批判性思考运用于脑科学,否则,他应当在医学院而不能在哲学系。再后来,他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的大学取得心理学和医学博士学位,并修网课“Coursera”取得明尼苏达大学的“整合医学与健康”文凭。他的第二个博士后研究,仍在索菲娅大学的哲学系,“医学与临床心理学”专业方向。现在,他在美国佛蒙特大学医学中心主页列出的专业领域,令人目眩,可能也令人困惑:临床心理学和心理治疗,认知与批判性神经科学,医学哲学,欧洲传统医学,艺术疗法,医学人类学,科学与精神探索——“spirituality”,我译为“精神探索”,才可较少误导。图三和图六,他是一位艺术家,所以,他的脑科学科普书使用自己手绘的插图。确实,我最初是被这些精美的脑图吸引,才认真研读他的著作。图四,他目前研究嗅觉人工系统。有趣,这是吸引我的第二亮点。要知道,人工智能最难的课题就是嗅觉和味觉。所以,机器人炒菜,现在还只是技术。而烹饪,是艺术。图五,他稍早出版的,2016年,标题是,“医学哲学”,这是他的专业,接续上一本书,他写了今年出版的这本书。最后三图,取自这本书的三篇推荐序,我留给有兴趣读我标亮段落的朋友们自己欣赏。总之,这本书是整合医学思想在临床心理学领域的延伸,这一延伸的初步结果,是作者为临床心理治疗提出的“3S”模型,“自我”(Self),“灵魂”(Soul),“精神”(Spirit)。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2020年11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