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晚近出版的图书里选择九本书,以为任何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的脑科学课程。第一本,DK出版的图册,图一,标题,“演化”,副标题,人类故事,2018年出版,这本书的古基因学地图大致正确,我不满意的,是书内插图有许多文物没有标注年代,这就是科普的弱项。为弥补这些缺陷,我增加第二本书,也是2018年出版的,作者看着很年轻,岁数也在五十上下了,他领导哈佛古基因学项目,我们北京古脊椎所的付巧妹就是他的项目组里的博士后。这本书已有中译本,湛庐文化2019年出版,标题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副标题是,“古DNA,关于人类的过去的新科学”。我以前在朋友圈介绍了这本重要著作,尤其关于中国人起源的两张插图。然后,第三本书,图三,是2020年出版的,标题,演化神经科学,系统综述人脑的演化与胚胎发生学。图四,2019年出版,DK的图册,标题,人类的脑。这本书的作者,Rita Cater,1998年的第一版,是我在行为经济学课堂上使用多年的参考读物,插图及案例都非常精彩。2010年,这本书由DK出版了第二版,和2019年的第三版,DK图册的优势是插图精美内容通俗易懂。图五,学院派经典,2020年出版,标题,“神经科学现代基要”,不必赘述,你读了图四科普,我不提醒你图五专业脑科学最新教材,是我未尽责。图六,我常说,任何一门学问的也许最佳开端是该学科的思想史。这本,2014年的,我能找到的最新读物,标题,脑的历史。副标题,从石器时代的手术到现代神经科学。图七,2020年出版,标题,“消费者健康与整合医学”,副标题,“关于CAM(补充医学和另类医学)的整体视角”。晚近二十年,关于CAM至少出版了上百种图书,论文不计其数,这是当代时尚医学。缘起很早,但通常追溯至1960年代西方校园里的反叛运动,所谓“文化革命”。那时形成了心理致幻剂潮流和铃木大拙的日本禅宗潮流,那一代年轻人在1990年代成为世纪末的“新精神运动”的领袖,从音乐到养生,彻底更新西方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这批思想领袖,我在二十年前为“读书”杂志写了几篇介绍文章。需求拉动,台湾的胡茵梦主持翻译了一大批著作,现在也都在大陆开花结果。整合医学,图八所示的这本书,2020年的,昨天我在朋友圈特别介绍了这位意大利作者的传奇前半生,他在佛蒙特大学主持整合医学与整合心理治疗项目。图九,也是2020年出版的,临床心理学门派诸多,不少于百家,但这本书提供了神经科学整合思路,标题,“关于持久改变行为的神经科学”,副标题,“临床心理学的涵义”。也就是说,最后三图都是整合思路的,尤其图八,理论模型“三S”,即“自我-灵魂-精神”,这样大范围的整合医学,我继续跟踪。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2020年11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