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景、美食、湖畔居品茗。依照惯例,我们在陆羽厅,右面是保俶塔,左边是雷峰塔和城隍山,正面是西湖的山水烟雨。我特别要表扬湖畔居这一次的饮食,得到了我的80分。

  在杭州,最近十年,我只给过两家餐馆80分以上的评价。这次湖畔居陆羽厅的午餐,真正配得上湖畔居历来闻名于世的佳茗。特别是那只来自西湖的野生甲鱼,厨师长与我商量的炮制方法,最符合我推崇的美食原则:用你能支付的最好食材并且用心烹饪。这一次,张师傅只用五年花雕、金华火腿(去掉边角)和鲜姜,配比恰到好处,有淳厚的酒香(金华火腿芯与鲜姜甲鱼胶质的联合作用),以致我们五人干脆用剩下的汤汁浇在米饭上,算是饭后最好的甜点。其余的菜肴大多是杭菜,无可挑剔。肉燥酱烧茄子是新菜,最近我每去必索,夹在湖畔居近两年著名的刀切(口感远超北京的馒头)里面,可以流口水啦。蒜香鱼片,这里另有一位师傅最擅长,不过,4月20日的午餐,也有这道菜(也是我每次必要索求的)。说到甜点,最加分的是台湾正宗的佛头(释迦果)。这样的午餐,这样的美景,我的经验,最佳的茶,还是“东方红”(要经过三年火焙才转换成如今的蜜香)。当然,依照湖畔居的经验,品茗,三分茶七分泡。陆羽厅,泡茶师傅是全国特级茶艺大师朱献军(另一位是湖畔居的沈黎明)。

  顺便提及,另一家能得到80分的餐馆是凯悦酒店南厢的湖滨路28号,菜肴管理水平或许是中餐厅当中最高的,多年来极少发生预期之外的差错。我确实多年未拜访我的老友董顺翔主持的杨公堤知味观了,因为从欧美中心到那里,交通越来越难。最初的80分餐厅,就是味庄(杨公堤知味观),不过,后来我和妻子数次暗访,得分都不高。还要补充一点,为很少读我博客的读者:多年前我写了“苛评杭菜”,大致给出了杭州菜馆的平均分数,50分。作为比较,也大致给出北京菜馆的平均分数,35分。再补充一点,朋友常问我是否给过100分,我印象里从未有哪家餐馆在我这里得到满分。因为,我的百分制分配系统里,除了环境(包括景色和卫生)之外,要超过80分,必须有值得毕生记忆的“亮点”。美食佳茗,话题动人且激发思想的文人雅士当然加分很多,或许甚至加了20分,所以,4月20日的午餐很可能应得满分。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