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技术分析是否适合中国股票市场?始终是一个问题(参阅我的博客,早期文章)。我的预测,准或不准,纯粹出于好奇心,关于人类的“统计直观”能力。人类心智对风险与不确定性的理解力是极差的。可是,经历过诸如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这样的高风险时代之后呢?我认为至少有两种演化可能性。其一,我们脑内的神经元网络链接方式结构发生剧烈改变,从而我们能够获得关于不确定性的几何直观能力;其二,我们在脑结构能够发生剧烈改变之前找到了更适合应付高风险生活的制度结构,于是,脑的演化压力将下降。这篇博客思想性的部分,我转到舒立和王烁的“思想(享)家网站”去讨论。在这里,我们还是看图吧:

现在,有了两个震荡三角形,短期的这一个(参阅我三月份的博客),从4月9日可确认是维持着向上突破的趋势了。那么,简单从而往往有效的预测是(运筹学的所谓“黄金分割”比例),这个短期三角形积累的能量可向上攀升至大约3400水平,如图示。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这一能量无法突破另一个在较长期间内形成的三角形导致的阻力线(红色线段),于是,如黑色箭头所示,向下跌至2900水平(这就是业内传说的“二次探底”)。今年的股票市场,考验的是玩家的意志力和判断力。我多年前研究“企业家行为”,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兼有判断力与意志力的人群也就是聚集了最多的企业家才能的人群。那么,承受了中国股票市场今年的考验,是否可以涌现出一大批未来的企业家呢?

下一篇:看图 四月份才会有突变 又看图---上升的态势很明显了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