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领域,只要有学术传统就有基本问题。经济学基本问题是“成本辨识”,金融学基本问题是“可转让承诺的定价问题”,行为金融学基本问题是“金融行为的心理因素如何影响定价”。
 
这本书,2018年第2版,标题是“为私人理财而写的行为金融学”,副标题是“从咨询艺术走向咨询科学”。呵呵,副标题标举的,很可能无法实现。行为金融学处于“未定型”的演化阶段,故而学术文献往往缺乏整体视角,有颇为强烈的支离感。为金融心理建模,是行为金融学的首要工作。
 
模型,就是讲故事,只不过是以学术话语讲故事。这本书正文(第2章)的第一图,讲述市场参与者的心理过程。读者诸君只要有过“炒股”体验的,很可能熟悉这些描述。
这张图足可呈现行为金融学的视角:这是随意画的,典型的价格之为时间的函数,横轴是时间,纵轴是价格。市场参与者的典型心理活动,从左侧开始,第一个价位,啊哈,我看到一个趋势了,我要关注。第二个价位,如果我继续观望,就会失去赚钱的机会,我必须买入。第三个价位,感谢上苍,幸亏我没有继续观望。第四个价位,我要利用这一下跌再多买一些。第五个价位,这样低了,我要买更多。第六个价位,我不能相信,价格已经腰斩啦,绝对已见底了。第七个价位,为何不回调呢!第八个价位,抛售,我绝不再入市!第九个价位,多亏我卖出了全部股票。第十个价位,这是死鱼翻身,还要再跌。第十一个价位,我说什么来着!第十二个价位,现在发生了什么呢?第十三个价位,我就知道它要发生。第十四个价位,我现在买入,它比上次买入的价位低呢。
 
2021年3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