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推荐2021年3月4日我在财新博客里推荐的那位作者,赛斯-高汀。2010年他写的一本书,也是他写的书当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也许因为这本书里的手绘插图。
图1. Seth Godin,2010,《关键人物:你是不可或缺的吗?》。
 
图一是封面,标题“关键人物”,副标题“你是不可或缺的吗?”。
图2.
 
图二,横轴是你投入的努力,纵轴是你工作的质量,曲线接近原点的英文是“垃圾”产品,接近顶端的英文是“接近完美(但永无止境)”。
图3.
 
图三,横轴是你的薪酬,纵轴是你每天努力的时间,曲线左上端的英文“遵循上级指示”,曲线右下端的英文“洞见”,你明白啦?
图4.
 
图四,价值阶梯,从左下方向右上方依次为:根块采集,狩猎,农业,工业,营销,人与人的连接,创造与发明。
图5.
 
图五,我懂,官僚体制的写照:右上方的集合是“朋友变成怪兽”,左上方的集合是“啃脑”就是咱们说的“体制性脑残”,左下方的集合是“你必须逃离”,如果你陷入三个集合的交集,那就是“僵尸或官僚”。
图6.
 
图六,右下方的三个集合是“从众”、“服从”、“迎合”,交集是“生活的投降者”,左上方的三个集合是“尊严”、“人性”、“慷慨”,交集是“不可或缺的”。
图7.
 
图七,左上方的集合是“魅力”,右方的集合是“天赋”,左下方的集合是“坚韧”,这三个集合两两相交有三个结果:A是“公主”,B是“早慧”,C是“困惑”。三个集合的交集是D“不可或缺的人或关键人物”。
图8.
 
图八,四象限两维度,纵轴下端是“依附”,上端是“明辨”,横轴左端是“被动的”,右端是“激情的”,于是有四个象限,第I象限是“关键人物”,第II象限是“官僚”,第III象限是“哀怨者”,第IV象限是“原教旨主义狂热分子”。
图9.
 
图九,总结:任何组织里的关键人物只做两类事情:(1)他们注入情感努力,(2)他们编织人际关系的地图。据此,下面是一份可能的清单,让你成为不可或缺的人:提供唯一的组织内部人际关系的界面,提供唯一的创造性,管理复杂性极高的场景或组织,领导消费者,激励同事,提供某一领域的深层知识,拥有某种唯一的禀赋。
 
2021年3月8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