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惜,这一天真的来了” 苹果CEO乔布斯辞职

2011年08月25日 07:5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  |  注册财新网

55岁的乔布斯在邮件中说:我总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无法履行我的职责和作为CEO的期许,我会第一个让你知道。可惜,这一天真的来了;首席运营官库克(Tim Cook)接任CEO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全球电子产品巨头苹果公司(Appel Inc.)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乔布斯(Steve Jobs)周三(8月24日)晚间突然宣布辞职,但同时宣布将继续担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运营官(COO)库克(Tim Cook)接替乔布斯担任CEO。

  现年55岁的乔布斯周三晚间在一封致股东和用户的邮件中说:“我总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无法履行我的职责和作为CEO的期许,我会第一个让你知道。”(乔布斯的辞职信英文原文

  “可惜,这一天真的来了。”乔布斯说,“我因此辞去作为苹果公司的CEO 。如果董事会认为合适,我还愿意以董事会主席,董事和苹果雇员的身份继续服务公司。”乔布斯在这封邮件中并没有说明辞职的具体原因。

  乔布斯于今年1月17日因身体状况休病假。期间,首席运营官库克暂时接替乔布斯工作。

  8月10日,苹果公司以3372亿美元的市值,一举超越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当天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苹果的市值已连续暴涨8年,自从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其股价就已经涨了2倍多;去年5月,苹果市值超过微软,成为全球最值钱的科技公司。今年1月,苹果超越中国石油,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企业。

  就在乔布斯辞职的消息公布后,美国股票期货突然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在纽约时间周三(8月24日)下午跌0.4%,报1166.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8%。于此同时,苹果股价下跌6.6%,至每股351.35美元。

  但在分析师看来,乔布斯的辞职这并不令人惊讶。“很多投资者已经预料会发生,且对其接任者库克感到满意。”Cross研究公司分析师克罗斯(Shannon Cross)对路透社评论道。克罗斯同时表示,库克在乔布斯生病期间作为执行CEO的表现令人满意。

  彭博社援引Gamco基金经理哈沃特(Larry Haverty)称,苹果的现金流能够保持投资者的利益。“乔布斯创造了传奇,但相信苹果的继任者库克能够带领公司继续向前。”

  现年51岁的库克曾在IBM个人电脑执行部担任了12年北美地区主管。此后则在Intelligent Electronics公司担任分销部门COO,后转战Worldwide Operations担任副总裁。在被乔布斯招来苹果前,库克曾在另一大电脑公司康柏担任了6个月的副总裁。

  转至苹果后,库克于2004年、2009年和2011年先后三次时在乔布斯生病期间代行CEO职务,2007年1月被提升为COO。在苹果期间,他帮助苹果关闭了全球范围内的工厂和仓库,降低公司存货水平并改进了供应链,对提升公司利润做出重要贡献。

  他作为COO期间负责公司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和运营,其中包括端对端的供应链管理、全球市场的售后服务等,而且他还负责苹果的Mac部门。

  苹果公司的产品近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波士顿咨询公司技术和通讯产业合伙人索研纳睿拉(Sampath Sowmyanarayan)此前向财新记者表示,苹果在整合软硬件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对硬件的重视使其能够深入理解用户的体验,这正是软件企业向硬件方向发展的最大诱惑。

  这种卓越也得益于乔布斯个人的管理和经营风格。因此,尽管继任者的管理能力并不逊色,但在正式接手苹果后,曾被媒体称“用直觉来指导生活”的库克是否会影响苹果今后的产品质量还有待观察。■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