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2020年新书,图一,标题,“脑修复的未来”,副标题,“干细胞疗法的现实主义者指南”,这个副标题引发我的阅读兴趣。图二,目录,我勾出关键的几章。图三,欧洲北美的数据表明,癌症与心脏病,正在从第一号和第二号杀手的位置缓慢下跌。我在朋友圈里写过,主要归功于免疫疗法和靶向药物,癌症不再是绝症,而是“可治愈的疾病”。注意,这里没有“存活率”,只有干脆彻底的“可治愈”。晚近十几年,心脏病也不再是第二号杀手,它被认为是“食源性疾病”,并且也是“可治愈的”(例如“全植物食疗”)。两年前,我在朋友圈里介绍过流行世界的“新蔬食运动”,以及年增长率20%的“植物奶”(其中橡子奶的口感远超牛奶),还有专门生产“人造肉”的上市公司(目前味道欠佳)。根据流行病学迁移的数据,伴随生活方式的改变,欧洲北美和东亚的“老老人”(人口学定义为“90岁以上”的人)比例持续上升。以往列为第三杀手的脑卒中及其它慢性脑死亡,正在跃升为第一杀手。人类目前可见的长寿手段,即人口期望寿命超过九十岁乃至百岁以上时,药食同源的养生术之外,仅就医术而言,未来二十年的主题就是对治脑疾病。现在最活跃的两条技术路线,其一,基因技术。其二,神经干细胞技术,是这本书的主题。直到1990年代中期,脑科学界才逐渐承认这一事实,即成年人脑内可以生成新的神经元,图七,长期记忆脑区,紧贴着海马回的,称为“齿状回”的狭长回路的内侧,形成一层微粒神经元。图八,我的iPad Pro里的2021年版人体三维视图,齿状回(蓝色高亮),有中文说明,未提及可能存放新生成的神经元。图九,中国科普协会编辑核定的百度词条,“神经干细胞”,已提及图七所示的事实。另外,国内深圳一家中美合资公司,已商业供应神经干细胞。事实上,武汉的国家干细胞库两年前就可按照实验售价为申请人静脉注射干细胞。图四,刚才我写了。图五,四分之三的脑卒中发生于六十五岁以上人群,另外,2010年老年痴呆症患者三千六百万,预测到2050年,将达到一亿一千五百万。图六,这本书的关键,重新解释干细胞。这是因为,动物脑修复的实验表明,干细胞注入脑内可使脑功能恢复,但未见新生成的神经元。作者的新定义是,神经干细胞不仅可生成新神经细胞而且可帮助修复旧神经细胞,以往医学界忽视后者,而未来十年的脑修复技术,希望就在这里。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2020年11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