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德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德仁(1955年6月-),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副教授,副校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校长,大连市副市长,大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辽宁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大连市市委副书记,2003年1月起任辽宁省省委常委、大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2009年5月任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 在大连的政绩: 在大连任职期间推动了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使大连的软件服务外包走在了国内的前列。 但是在其任职大连期间大肆拆毁民房,改建商品房,使数百万大连市民无房可住。 不顾自然条件强行修建地铁,造成多处塌方,致多人死伤。 强行拆毁大连海之韵公园及其附属景观,兴建所谓的“东港新区”,肥了开发商的腰包,却使得600万大连人民失去了一块休闲游玩的胜地。 擅自引进被称为“化学原子弹”的PX剧毒化学项目,2011年8月8日,在来袭的台风“梅花”当中,其储料罐发生倾斜,随时有可能倾倒,一旦倾倒,大连将沦为第二个普里皮亚季. 前任: 李永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连市市长 2003年1月-2009年5月 继任: 李万才 [编辑]参考文献 官方简历   这是与中国政治人物相关的小作品。你可以通过编辑或修订扩充其内容。 5个分类: 1955年出生 | 在世人物 | 大连人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员 | 夏姓

福佳大化大连PX项目面临搬迁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一杰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1-08-10 23:57:07  评论(0)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大连政府宣布福佳大化PX项目化工储罐未发生泄漏,但其背后仍存留诸多难解疑问。

大连PX项目折射政府价值取向错位

一场台风掀垮了大连福佳大化脆弱的防波提,虽然溃坝缺口封堵工作已经完毕,大连市政府也于10日宣布,福佳大化PX项目的化工储罐没有发生泄漏,但这个中国投资金额最大的化工企业背后,仍然还存留诸多难解疑问。

8月8日,代号“梅花”的台风突袭渤海湾,大连福佳大化70万吨芳烃项目的两段防波堤坝垮塌。随后,中央电视台记者奔赴现场进行采访,却不料遭到工厂数名安保人员的阻拦甚至围殴,一时间,福佳大化的身世之谜也备受关注。

在遭受台风袭击并殴打记者后,有媒体爆出福佳大化PX项目存在未批先建嫌疑,但当地多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福佳大化PX项目建设违规仅仅是其神秘身份的冰山一角,这个总占地面积达80公顷,含流动资金共投资95亿元的国内最大芳烃项目还隐藏其它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堪称规模的单系列化工项目直到投产后才被当地人广为所知,在此之前,除了少数人对该项目的立项建设有所耳闻外,大多数大连市区居民并不知道在距离其仅21公里的大孤山工业区,一个生产二甲苯等含有剧毒化工产品的工厂已经低调运营了数年。

“福佳大化PX项目是2009年6月开始生产的,在其投产后,其周边海域的鱼虾就出现了大批死亡,也有人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举报材料,但都石沉大海。”当地一名熟知金州经济开发区发展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福佳大化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还仅仅是大连这个海滨之城悄然变成化工之城的一个缩影。一名驻地记者向本报记者透露,在2005年金州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确定为保留省级开发区资质后,这一片临海区域在短短几年间就云集了数十家生产甲醇、农药的化工企业。

“去年输油管道和油罐两起爆炸后,毗邻的PX项目又发生了毒气泄漏,三个月内发生了三起事故,这让大连市民担心不已,仿佛随时都生活在恐惧之中。”上述记者说。

福佳大化身份之谜

福佳大化PX项目遭到多方质疑时,有媒体称该工程正是当年在厦门轰动一时后被当局“赶跑”的PX项目。

当地一名从事环境评估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福佳大化PX项目与厦门PX项目并无关联,但与福佳大化相邻的另一家名为“逸盛化工”的石化企业则是厦门PX项目遭抗议后低调落户大连的新身份。

“当年厦门PX项目先是将建设地点改在漳浦县古雷半岛,但又遭到周边居民的强烈抗议,随后这一项目就低调在大连兴建了,兴建前连公示都没有发布。”上述人士说。

相比福佳大化,逸盛化工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似乎更为严重。

本报记者了解到,福佳大化的多处罐体都位于海边,工厂与化工罐体还间隔一段距离,中间依靠运输管线连接,此次防波堤垮塌并未对化工罐体造成严重损坏,但管线被压断,并造成了一定数量的泄漏。

而与福佳大化布局不同的是,逸盛化工工厂和罐体都位于海边,台风等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影响也远远大于福佳大化。

“逸盛化工在福佳大化的西侧,他们的防波堤建造得相对牢固,所以这次比较走运,如果也发生了垮塌,后果则不堪设想。”知情人士说。

除此以外,本报记者还从多处消息源获悉,福佳大化的身份之谜是导致其暴力阻拦记者采访的关键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福佳大化是由福佳集团和大化集团按55:45合资成立,是大连市十大著名民营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化工企业100强之一,而与其民营身份相左的是,福佳大化却由大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福佳大化的成立实际上“是领导强行撮合的拉郎配”,在项目筹建初期,实力雄厚的大化集团原本计划单独建设该项目,但这一计划遭到了彼时大连市某高层领导的强烈反对,该领导提议由福佳集团与大化集团合资建设。

“在项目投产后,这名领导的兄弟与福佳大化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这在业内是众所皆知的。”当地一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福佳大化和福佳新天地(当地另一家知名企业)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福佳大化的部分股权就有官方背景。”上述业内人士说。

搬迁难题

福佳大化溃坝事件发生后,大连市政府随后召开会议,该项目的迁址事宜也被正式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致电大连市政府办公厅,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专家调研组,将对福佳大化PX项目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并对搬迁问题进行多方论证,但对于搬迁地点,以及方案何时出台,该工作人员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早在市政府召开会议之前,福佳大化就已经计划将工厂进行搬迁,“只是此次事故进一步加快了搬迁进度”。

虽然官方对工厂的搬迁事宜已经明确表态,但摆在其面前的难题也同样明显。

上述从事环境评估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规定,类似工厂必须与居住区保留至少100公里的距离,但依据目前大连金州开发区的工厂布局情况,要满足这一条件几乎无法实现。

本报记者获悉,PX项目所在的大孤山工业区还云集了西太平洋石化、齐化化工、亚太沥青等一大批生产PTA、PX、甲醇、化学石油添加剂的化工企业,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38家,而工业区的总面积也不过5.84平方公里。

“化工企业的选址需要综合考虑自然灾害、地形和周边环境等多方因素,对于大连的化工基地,重新选址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实现。”上述环境评估人士说。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