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文名字“扎哈维”,老友嘉映说,已经是目前现象学的领袖人物,图二,扎哈维简介,丹麦哲学家,哥本哈根大学,主体性研究中心的主任。难道还有“主 体性”可研究?我读他的著作大约三星期或两星期,当然要伴随着研读现象学 和皮尔士和荣格。

  今天想着推荐扎哈维的主要作品。图一,他的最新著作,

  “现象学”,Routledge出版社的“基本”丛书之一,这套丛书也许只有这一种是好的,图三,版权页。扎哈维最初的著作,图四,2003年,已有2007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中译本,图八,就是被我读到散页的,“胡塞尔现象学”。

  扎哈维早期作品,2005年的两本书,图九和图五,似乎与荣格心理学有交集,可 是,他却不引荣格,这让我颇感遗憾。成名之后,他主编了“现象学当代手 册”,2013年,图六。还有,2017,胡塞尔传奇,图七。他的本行是“自我”意 识的现象学研究,图十,2015年的,自我与他者,副标题是“主体性,同情与羞耻的研究。”

  图四 胡塞尔现象学英文版

  图五 主体性与自我

  图六 牛津现象学当代手册

  图七 胡塞尔的传奇

  图八 胡塞尔现象学中译本

  图九 成为某一位

  图十 自我与他者

  这里有不少朋友特别希望我推荐荣格入门书。遗憾的是,荣格的各类中译本越来越差。眼下的这本“入门书”,2013年出版的,特别通俗以致很难达到“入门” 的门槛。不过,作者承诺读者五天自修荣格,当然必须介绍集体无意识(星期五)。然后,因为2009年出版了荣格“红书”,不熟悉荣格传记的读者,无法读 “红书”,故星期六的内容是“荣格传奇”。我浏览了这本小册子,仅在“释梦”这一天的内容里,标亮了荣格与弗洛伊德的差异。星期五的内容,如果研读细致,应可注意到作者介绍荣格对周易的关注及对星相学的关注,有共通的问题意识。

  图十一 自修一星期读荣格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