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七讲课堂感想

我讲课之后,总是有一些感想,昨晚感想特别丰富,凌晨三点,想到将近六点,停不下来。最后一段感想,让我明白了我为什么一直不喜欢转基因食品。这场争论的双方以往所据都是技术性的知识,于是都不令人信服。转基因无非就是在自然选择之外有了人为选择的力量而已,为何就让我不喜欢呢?这种技术运用至极致,我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每一位消费者每天都会使用例如移动互联网与饮食顾问商量自己喜欢吃的餐饮,并且,在这样订餐之后,由实验室制造相关的食材。记住,那是“制造”的食材,极端而言,食材供给商不再需要土地这一要素。可是,对我而言,这样的食物缺少历史感,相当于在我的身体与历史之间固有的自然联系,被转基因技术给割裂了。对人而言,食是最基本最重要最本体论的生活内容。美好人生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吃饭,食材是自然演化漫长历史的结晶,每一款菜肴,哪怕是土豆沙拉里面那颗马铃薯,也有它自己的历史,那段土地的历史,随着每一口饭食,融入我们的身体,这才是生生不息的生活。我之所以不喜欢转基因食品,今晨我想明白了,就是因为我不喜欢我的生命成为“被制造出来的”。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