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分析,三百年以来,有两派或两条基本思路:1)fundamental analysis 也就是所谓“基本面”分析,分析师努力收集关于企业、行业、板块、以及这些微观活动的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的全部可得信息,然后估算股票价值(故而又称“价值投资”),建议买入或卖出或继续持有;2)technical analysis 也就是说所谓“技术分析”,分析师努力识别的是股票价格及其它指标波动的经验模式,他们当中最伟大的一位,艾略特,据史家报告说他拒绝看任何新闻,他的名言是:价格曲线需要反转时当然有新闻出来为市场提供借口。因此,主要依靠技术分析思路的分析师自称为“chartists”(看图说话的人)。

在行为经济学大行其道之前,技术分析被冷落了至少半世纪之久。但晚近二十年,有效市场假设受到日益广泛的怀疑——要知道,在金融活动中,引起广泛怀疑就相当于失效,尤其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同时授给了法玛(有效市场假说的确立者)和希勒(市场非有效学说的确立者)。此后,技术分析暗潮涌动,现在大有主导之势。如索罗斯所论,金融活动具有强烈的“自反性”——市场参与者们的预期导致了市场行为符合预期并且强化进一步预期并且导致进一步市场行为符合预期,……。所以,才有被荒唐地称为“泡沫”的金融现象。这一名词之所以“荒唐”,因为泡沫,从来只是相对于基本面分析而言,金融资产价格偏离价值太远,谓之“泡沫”。可是市场有效假设被颠覆之后,何为“价值”?希勒2015年在第三版《非理性癫狂》巡回演讲至伦敦经济学院时,特别指出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必定不真,因为有一些金融资产(典型如房屋和人力资本)根本就缺乏做空的手段,既然没有市场,何来市场之有效?

读者不妨自己翻墙检索youtube去看看希勒去年的三场演讲(Robert Shiller,Tokyo,LSE,Syracuse University),以便得到基本的印象:他始终认为金融活动的核心力量是心理的而非任何其它方面的。科普到此处,我可以解释这篇博文标题的第二关键词:上证指数尚未跌至底线。此处,“底线”既有基本面分析的预见,也有或主要来自我的技术分析的预见。

今天,市场参与者们都应当已掌握了金融学知识以及各种技术分析方法,所以,当股指走势呈现某一模式并且认同这一模式的市场参与者的影响力足够强烈时,股指就会被市场参与者们预期遵循这一模式,于是,这是“凯恩斯选美”问题(1936年凯恩斯《通论》已有详细讨论),于是,那些具有“二阶理性”的参与者想要在模式实现之前采取行动。于是,那些具有“三阶理性”的参与者想要在二阶理性行动之前采取行动。于是,……依此类推,凯恩斯说,你可以五阶理性或六阶理性或更高阶地理性。

但是晚近发表的行为博弈论实验已反复表明(Colin Camerer《行为博弈论》人民大学出版社中译本),二阶和三阶的理性行为有最高的回报率,更高阶和更低阶的理性行为导致亏损。所以,我们行为经济学家预测市场行为时,必须同时借助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这也是因为“基本面”的信息不再是如公司季度报表那样清晰可辨的,这些信息,例如通过总经理致股东的信函披露的信息,以及任何局内人在茶余饭后或手机通话里透露的私人信息,都可影响“基本面分析”的结论。这当然也意味着,图形里包含的信息,与茶余饭后局内人透露的信息,二者之间何者更透明?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总之,篇幅限制,科普至此结束。看下面这张截图,周线,一波三折,目前应当是上证指数图形分析的共识(虽然两个月之前未必能达成共识),所以,显然,下跌没有完成。能够支撑这次下跌的,如图示,长期而言就是2350点水平线。

看图说话 股指尚未跌至底线 以及行为金融学的科普介绍 - 汪丁丁 - 汪丁丁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