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主编胡舒立之邀,我为《财经》书评栏目做一反省,其实是接着我那篇“忙碌时代的读书方法”继续写,因为2008年接近结尾时我们社会的一般状况是:几乎每一个人都比以往更想停下来思考了。

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所以我们不愿继续“琐碎”自己的人生。接近年尾的时候,我偶然与北外的一位高年级学生相遇,得知她在奥运期间是志愿者,便询问她有何感受。结果,是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经历了这样一些事件之后,再读我们推荐的这些书,会有新的感受。于是,我在今年推荐的60余本书当中选择“精品”所依据的准则,难免被这新的感受所强化,比以往更偏向于思想和修养。

根据这样的准则,我从我们今年推荐了的书里面选了下列四本书。它们的页数的总和,恰好是1001,当然会有误差——取决于你怎样计算“索引”和“译后记”这样的文字。姑且,让我讲述这“一千零一”的故事吧。

依照我想象的当代中国读者的心智结构与这四本书之间的契合程度,并依照我感觉中的它们的重要性排序,这四本书的第一本书是诺齐克的《经过省察的人生》,商务印书馆2007年11月中译本,《财经》书评栏目2008年2月推荐。在诺齐克的著作里,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本,和《哲学解释》,故中译本出版时间虽在2007年11月,我却仍要在2008年2月份推荐它。多年前,我介绍过这本书和他的作者,我记得我的阅读感受是——夏夜庭院里两位老友促膝谈心,他讲述他自己的故事,关于爱和性、关于死亡与神圣、关于情感与价值、……我们饮尽了啤酒,握手道别,然后,我发现我再也不能忘记他坦率地提出的那些问题,我开始再度省察我自己的人生,……。现在,我注意到这本书的中译者似乎有着与我相似的感受。例如,他在“译后记”里写着:“本书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其中包括:为什么幸福不是唯一有意义的事物?永生是怎么样的,其意义何在?……”

第二本是《阿伦特为什么重要》,译林出版社2008年8月中译本,《财经》书评栏目2008年11月推荐。她一开始就备受争议,因为她与海德格尔的暧昧关系,还因为她将“平庸”与“邪恶”联系起来,批判了“因平庸而邪恶”的生活。她始终是我最喜爱的女性政治哲学家。不仅如此,她辞世后,以她命名的讲座教授的继任者海勒教授,也是我喜爱的女性政治哲学家。这本书的作者是阿伦特在纽约新社会研究大学指导的博士生,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次年,她的导师去世。遵循着导师的思想,她撰写了《汉娜.阿伦特:爱这个世界》,和这本书。为什么阿伦特对我们活着的人仍然重要?因为,今天我们面对着甚至比以往任何时代更多的恶,和更少的宽恕。从几十亿英里之外拍摄的地球,只是茫茫宇宙里的一颗尘埃,它承载着的人类文明却至今不能在浩瀚的宇宙里寻得另一类似的文明,它如此渺小和脆弱,又如此不寻常,它维系自己的命运于一个自称为“人类”的物种,尤其依赖于这一物种是否有能力克服它内在的恶的倾向。

第三本是《预知社会:群体行为的内在法则》,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11月中译本,《财经》书评栏目2008年1月推荐。大致而言,这是一部科普类型的行为经济学著作,虽然它的语言是物理学的而非心理学的。全部行为经济学的基本问题,或者它的基本“问题意识”,就是要回答“合作为什么可能”,并由此而将行为经济学的解释融入于全部社会科学努力要回答的那一基本问题的传统。社会科学的基本问题是,齐美尔大约一百年前询问:社会为什么可能?这一问题在齐美尔看来直接就是康德在两百年前关于“自然为什么可能”这一关于知识论基本问题的方法论拓展。然而,正如作者在这部2003年出版的英文著作的“前言”里承认的,读者不要以为在这里可以找到什么“统一的社会科学”。从混沌和秩序的物理学理论,从心理学与行为学理论,以及从其它领域,人们正努力趋向同一目标,但那目标仍很遥远。

最后一本是《心的对话》,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07年12月中译本,《财经》书评栏目2008年2月推荐。这套丛书,我只推荐这一本小册子,特别推荐这本小册子的中译者序。在这篇序言里,译者以素描手法刻画了克里希那穆提的心和身的令人惊叹不已的转化过程。中国读者对“胡因梦”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或许他们不熟悉胡因梦的职业——台湾“身-心-灵”疗愈课程讲师。不论如何,让我引述克里希那穆提这本小册子里的一段文字——此处,对作者而言,比思想更高级的是冥想:“思想制造的空间里是没有爱的。这个空间阻隔了人与人,其中充满了变成的活动、生活的争战、痛苦和恐惧。冥想就是这个空间的了结,以及自我的止息。然后关系才有截然不同的意义,因为那个新的空间不是由思想制造的,你不存在,相对的东西也就不存在了。如此一来冥想不再是追寻某种幻影(不论传统如何将它神圣化),它将是思想无法进入的无限的空间……”(中译本第75页)。

忙碌的人们,终于因外在的理由有了停下来的愿望。停下来,阿伦特说,这是思想的前提条件。对东方智者而言,停止之后才有“静心”。希望2008年的尾声以“静”的愿望开始。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