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3年3月21日

晨三点醒了,继续睡,结果是五点才醒,起床,八段锦,站桩,仰卧起坐。然后,准备下楼健身。

今天是日本的“春节”(公共假日),楼下的桧町公园里,樱花还不够旺盛,但晚间赏樱品酒的座位已摆好,招牌是一种威士忌,顾名思义应当是“单品”。也是2022年新书:Owen O'Kane 2022 How to Be Your Own Therapist --- Boost your mood and reduce your anxiety in 10 minutes a day(欧文·奥凯恩 2022 如何成为自己的治疗师 --- 每天 10 分钟内提升情绪并减少焦虑)。这位临床心理学家写这本书的初衷,很合我的思路(也是盖伦两千年前的预言):让每一个人成为他自己的心理治疗师。他的新书访谈视频。他看上去不像心理治疗师。

这本书,2022年出版,也许是很优秀的“焦虑”科普著作。可是我检索这位作者,毫无所得,姓名接近的,有至少两位女士,是心理治疗师或临床心理学教授,唯独找不到这位作者的简介。年轻一代,很少借助维基百科。我在维基百科能够检索的人物,多已退休。闲话至此,先让我的欧陆词典翻译这位作者的自序(为满足两千字限制而有删节):这本书涉及焦虑症及其可以采取的多种形式。我们今天听到了很多关于焦虑的事情,但我们对它的理解比我们意识到的要有限。对焦虑的描述往往是模糊的,比如“她精神崩溃了”。每个人似乎对焦虑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对它的理解受到我们自己的经验的限制。例如,有些人会说焦虑是“压力”,而另一些人会说“令人担忧”。这些都是焦虑的形式,但它们未能捕捉到所有形式的焦虑症的真正范围。这本书提供了焦虑的全面描述,从恐慌症到特定恐惧症,从社交焦虑到广泛性焦虑症等等。书中呈现的小插曲不仅展示了焦虑症的范围,还展示了焦虑可能产生的深远后果。本书的主要目的是阐明焦虑的形式、范围和影响,以便读者能够更好地了解它在现代生活中的普遍作用。我讨论了所有主要的焦虑症,并讨论了焦虑在整个生命过程中的作用,从婴儿期到退休期。……在整本书中,我参考了读者可以用来了解更多关于焦虑及其治疗的资源。在更温和但更普遍的形式中,焦虑,我将自始至终争论,往往是“隐藏”在全视野之外的。焦虑之所以被隐藏,部分原因是它在形式上是如此弥漫,而且它的严重程度如此之大。焦虑与个人寻求帮助的许多情况有着根本的不同;例如,虽然超重的人可能一生都在努力减肥,但焦虑症患者往往不知道他们问题的根本原因。焦虑的人可能会认为他们缺乏勇气,或者失败源于缺乏能力。焦虑也是隐藏的,因为许多人仍然不愿意谈论自己的经历。……了解焦虑可以采取的不同形式是解决和征服焦虑的重要第一步。我是从个人的角度写这本书的。我对焦虑的研究越多,我就越意识到我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有很多焦虑。例如,我的父亲,1932年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很早就放弃了他的工程生涯,帮助我的祖父经营家庭农场。虽然这个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但我现在相信压力和焦虑发挥了作用。他的工作可能不是我父亲生活中唯一受到他焦虑气质影响的方面。尽管他年轻时曾四处旅行,但我父亲从工程学院退休后几乎没有离开过我们的家乡,他很少与我们大家庭以外的任何人交往。……我的心理学生涯始于许多心理学家在当地或地区精神病院开始专业工作的时候。虽然我的许多同事对慢性精神病患者着迷,但我发现我对有“正常”担忧的普通人的生活更感兴趣。他们行为的细微差别和微妙之处似乎无穷无尽地有趣。焦虑尤其有趣,因为事情并不一定是看起来的那样。需要一些侦探工作才能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焦虑的人看起来和其他人一样。事實上,我們都會在不同程度上體驗焦慮,它有時對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的影響比我們意識到的還要大。我在1990年代开始发展本书的具体论点,当时在各种临床环境中工作后,我从事私人执业。意识到焦虑似乎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要普遍得多,主要是因为它是隐藏的,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我开始更仔细地观察我的客户。大多数寻求治疗的人都是抱怨另一个问题。有时需要多次会议才能梳理出焦虑往往是根源的事实。

我惊讶地发现,许多来找我的人觉得他们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的客户恰好是那些似乎已经弄清楚一切的高性能人士。寻求专业帮助需要一定的信心和勇气。然而,这些高成就者中的许多人都患有焦虑症,这干扰了他们取得更多成就。没有人会见到这些客户中的许多人会想象他们的痛苦程度。另一方面,我的其他一些客户很聪明,看起来很有能力,并没有取得任何接近他们看起来有能力做的事情。越来越清楚的是,各种形式的焦虑是阻碍我的许多客户的幸福和成功的共同因素,尽管正如我所提到的,他们中很少有人来找我抱怨焦虑。更令我惊讶的是,我意识到我的客户只是冰山一角。我开始认识到一般社区中隐藏的焦虑的程度。比我的客户多得多的残疾人,他们表现得太差,甚至无法从他们的朋友或家人那里寻求帮助。這些焦慮的人是我們的鄰居和同事。

在描述这种隐藏的成功障碍的许多方面时,我借鉴了关于焦虑的科学文献,以及我在各种环境中与各个年龄段的焦虑患者一起工作的四十多年。焦虑症患者的小插曲来自我在精神病院、心理健康中心、大学咨询中心和我的私人诊所的客户的生活史。我还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以及养老院提供咨询。我的患者包括不同种族和民族身份以及性取向的男性和女性。他们不仅看起来都很正常,而且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许多人都被认为是非常成功的。

庞春教授的发言:从您近期推荐的一系列有关“焦虑”的书籍,受到一点启发,“焦虑”如何放到经济学模型里,以便分析焦虑如何降低个人的经济活动的效率。我有了一点启发,需要在纸上试试。焦虑的“正面”作用可能也需要模型化,也就是说正负两种作用都需要考虑到,进而分析两者形成的“净效果”如何变化。预测:模型可能有一个结果,即收入越多,焦虑感越强。收入增长与焦虑感之间还有几个因素(变量)串接。

这本书也是2022年出版的,太平公主和她的时代 2022 蒙曼。作者是蒙曼,女性历史学者,据说很有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擅长女性历史叙事。我觉着不容易,女性历史叙事在中国原本很稀罕,史料也匮乏。姑且听这本书,体会女性叙事的重要性感受。感谢宁波阿杜的提醒,蒙曼确实是“百家讲坛”的一位。听了第一章,我觉着她的不少重要性感受对我而言是闻所未闻的,值得继续听,第二章开篇也不错。

罗洛•梅《焦虑的意义》文献综述到最后部分,支持弗洛伊德的猜测:婴儿与母胎之间的同体经验在脐带被剪短时导致原始焦虑。但是,罗洛•梅也承认,需要等待最新研究的支持。于是我检索北大的科学服务器,只找到这一篇论文,2022年发表的,2022 Amygdala-driven apnea and the chemoreceptive origin of anxiety(杏仁核驱动的呼吸暂停和焦虑的化学感受起源)。这篇论文试图解释关于杏仁核功能的三项令人困惑的事实,于是提出了这一模型,“a model of apnea-induced anxiety”,欧路词典的翻译:呼吸暂停诱发焦虑的模型。我认为更好的标题是:窒息诱致焦虑的模型。现在可将这一模型的图示与弗洛伊德所说“婴儿的出胎创伤”联系起来。排除剖腹产婴儿,正常的婴儿几乎必定有窒息体验,于是引发杏仁核恐惧(焦虑)。所以,我觉着,这算是一篇可用来支持“弗洛伊德-梅”原始焦虑假说的论文。

 

2023年3月22日

下午跟着维莲去上野松坂屋的 Non Non 买了一件衣服,好看的绿色,价格是36000日元,真不贵,想想我们从东京到杭州的机票670520日元。

图说世界经济史 2020 宋炳建 100余幅图理清经济全球化2000年历史脉络。这位作者是韩国的成均馆大学经济学教授,他喜欢艺术,在电视台以绘画为线索讲解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这本书应当是延伸作品。成均馆是古朝鲜贵族子弟上学的地方,相当于三代的庠序,或者唐宋以降的国子监。韩国至少有两位演艺明星也是成均馆大学毕业生,不过,我只记得宋仲基。依照插图的标号及标题列出这本书百多插图的八幅: 亚历山大大帝安抚濒死的大流士三世,《列王纪》插画,1480 —1490年。普拉西多·康斯坦茨(Placido Constanzi)绘,《建设亚历山大港的亚历山大大帝》,1736—1737年。 《张骞出使西域图》,敦煌莫高窟第323号窟壁画,7—8世纪。瓦西提(al-Wasiti)绘,《哈里利玛卡梅集》 插图,1237年。亚伯拉罕·克列斯克(Abraham Cresques)绘,《卡塔兰地图》,1375年。《死亡的胜利》,约1446年。 马可·波罗一家于1275年拜见忽必烈,法兰西王国绘画,15世纪。贝特朗东·德·拉布罗基耶(Bertrandon de la Broquière,约1400—1459)绘,《海外旅行记》插图,1455年。他的自序:本书并不是一部美术史著作。鉴赏名家的画作、分析绘画技法或是探讨画作对后世的影响,均与本书无关。本书虽然是关于画作的,但目标不在于观赏,而在于解读。也就是说,本书不是从美学角度来赏析画作,而是结合画作所呈现的内容、符号以及作品的年代来解读画作所传达的深层次信息。更准确地说,本书旨在借画作梳理贯穿人类历史的经济发展脉络。经济史属于哪个学科?经济史好比蝙蝠。蝙蝠同时拥有哺乳类和鸟类的属性,经济史则同时涵盖经济学和历史学。简单说,经济史是探究人类经济行为的学科。吃、穿、睡、生产、交换、掠夺、储蓄和分配等行为,叫作“初级经济行为”。由这些行为,演化出发明、广告、管理和分配这些“次级经济行为”。经济史即研究上述经济行为如何演化至今的学科。经济史研究者通常把焦点放在商品、服务、劳动、资本和资源等方面。分析商品、生产要素的多寡以及生产、消费和分配如何进行固然重要,但近年来,对知识等广义经济要素的形成、传播和转换的认识也变得很重要。但这仍然不够。经济结构和经济成就不仅受到这些经济要素的强烈影响,还受到政治、文化、制度、思想等非经济要素的影响。因此,本书所说的把焦点放在经济史上,是指尽可能广泛地涵盖影响经济活动的经济性因素和非经济性因素。简言之,经济史是探究围绕及影响经济活动的各种要素的历史。让我们再次思考“历史”这一概念。它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读。一是过去实际发生的事件,即已然的现实世界。二是理解和评价各种事件和变化,即历史研究。然而,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历史的概念在两个方面都经历了重大改变。首先是现实世界的变化。现实世界同过去最明显的区别是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化,一言以蔽之,是指地球“变小”的现象。人、商品、知识、信息、技术、制度和习俗等要素相互作用,共同构成社会特别是社会的文化体系和经济体系。在全球范围内,这些因素沟通的速度和强度大大提升。虽然地球的大小没有变,但人类活动的频率和规模已大大超过以往。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有很多:信息与通信技术的飞跃,冷战的结束,各国经济体制的变革等。技术、政治、经济方面的因素使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世界变得前所未有地小。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历史的第二个方面,即历史研究,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人们关注的是特定对象(国家、经济体、文化等)在历史上的变化,历史研究的重点是探究产生这些变化的内在原因。这些研究对象间的相互作用则属于次要话题。但近年来,人们逐渐意识到:讨论特定群体的历史时,若忽略他们与其他群体之间的相互影响,研究会有严重缺陷。以分析一国经济成功的原因为例:过去,我们强调该国自身的资源、制度和国民特性;而现在,我们会把重点放在该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制度的开放性、文化的多样性、社会的包容性等方面。把内在特殊性作为主因来解释一国的成就是狭隘的,相比之下,我们应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分析一国如何利用自身优势高效发展。只有从全球视角来看历史,才能称得上真正公允的研究,而这一思想也被整个史学界广泛接纳。现代历史研究出现的另一个新现象,是对视觉资料(包括照片和影像)的运用迅速增加。虽然过去的历史研究并非不使用视觉资料,但大部分资料还是以文字的形式保存的。事实上,以图像资料为手段来研究历史是新近的事。科技进步是这一变化发生的最直接原因。首先,随着印刷术的发展,与过去相比,印刷品的制作成本更低、画质更出色。特别是彩色印刷技术的发展,使彩色印刷品的传播更加广泛,视觉效果也更佳。通信技术的发展更是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它使得在电子屏幕上打开、转换或分享彩色资料变得易如反掌。信息技术的革新,使全球各地的视觉资料以较低的成本迅速普及开来。此外,智能设备的发展使我们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和发送资料,信息传播速度大幅提高。这些技术的进步使视觉资料的传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曾经优于其他形式的文字记录,正在被新的研究资料形式取代。不过,通过绘画来探究历史的工作最近才正式展开。并且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是没有被广泛采用的研究方法。本书试图在前人画作中寻找各种隐藏的线索,借这些画作来回顾经济史。换言之,本书的目的不在于从美学角度鉴赏画作,而在于解读画作中隐含的历史信息。若如此做,需要格外注意什么呢?总的来说,分析画作所绘事件的历史背景以及画家绘画时的价值观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历史画 [2] ,绘制时间与所描绘事件发生的时间相隔甚久的情况并不鲜见。想想中世纪画家绘制的旧约时代大洪水的画作,便不难理解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与绘制时间相关的各种因素,都会对画作内容产生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仔细分析画作的作者、创作时间和创作目的。了解画作的赞助人、画家受到谁的影响以及画作着重描绘谁,也十分重要。此外,画家可能采用了特殊的方式表现特定对象,将自己所处的社会、时代属性反映到画作中。由于历史知识不足,画家还可能会画错历史事件或历史背景。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更应该细心观察,不时比较主题相同但绘制年代不同的作品,从中得到一些有意义的启示。本书的目的不是鉴赏画作,而是解读画作。因此,本书所展示的画作并不局限于美术史上的名作。美学水平较低的作品、临摹前人画作的作品以及缺乏严格美术训练人士绘制的作品,都是本书的研究对象。另外,报纸和杂志上的讽刺漫画也很重要。招贴画或广告同样值得注意。简言之,本书涉及的画作并无任何界限,涵盖来自多个地域、多种文化的作品。无论是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还是南美洲、北美洲,无论是儒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还是基督教,无论是封建领主的创作还是来自殖民地的作品,都是本书讨论的对象。通过视觉资料来解读经济史,特别是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解读,正是本书的意图所在。众所周知,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全球化迅速发展。然而,回溯历史长河,全球化并非人类到现在才首次经历的现象。在过去,既有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时期,也有全球化倒退的时期。我们来简要总结一下。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初是全球化兴盛的时期。由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20世纪上半叶则是全球化严重衰退的时期。在与邻国相互敌视的氛围下,贸易和交流也无法得到积极发展。而在此前的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全球化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多国在工业化上相互竞争,国家间的经济联系之紧密超过以往,文化上的交流也飞速增多。这一时期,大量“旧世界” [3] 人口移民到“新世界”。学者们把这一时期称作“第一次全球化”,以便与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的“第二次全球化”区分开。也有学者把全球化分为1870年前的“主动全球化”,和其后的“被动全球化”。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发生了两场重大革命。在英国发生的全球第一次工业革命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革;法国大革命则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此前的17世纪到18世纪,荷兰、英国、法国等欧洲强国高举重商主义旗号,在世界各地开拓殖民地,从此拉开全球化的序幕。15世纪末,哥伦布和达·伽马开辟出新航线,由此拉开大航海时代的帷幕。大航海时代标志着世界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过去毫无交集的新旧两个世界建立了联系,全球第一次成为统一的经济体。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经济中心开始从亚洲向欧洲转移。即便是在旧世界和新世界各自独立发展的年代,局部全球化也曾多次上演。13世纪到14世纪,由成吉思汗后裔统治的蒙古帝国,曾是引领亚欧大陆全球化的强大力量。在开放的外交政策下,蒙古帝国的对外贸易往来迎来全盛期。然而,随着黑死病席卷旧世界,全球化再次倒退。在中世纪,则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儒教分别引领一定区域内的社会交融。在古代,欧洲的罗马帝国和东亚的中国引领了大规模的局部全球化。而在比此更早的古代文明和帝国统治时期,也能找到全球化的例子。追溯到远古,人类为了寻求生存而从非洲迁移到其他大陆,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全球化。因此,我们可以从全球化的角度重新构建人类历史。在20世纪以前,人类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本书梳理出22个主题,每个主题构成一章。在每一章里,我们将分析神秘的画作,从中发现历史的线索,借此了解经济史的方方面面。我们将一面追寻推进全球化的各种因素,一面思考全球化是如何演化至今的。希望大家以轻松的心情翻开书页,带着兴趣,把画中的谜题一一解开。本书始于2013年年末我为《中央Sunday》撰写的连载专栏《视觉经济史——全球化是如何演变的?》。在此基础上,我增加了新的画作,补充了新的内容,使每个章节更加完整。从开始写作至今,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首先要诚挚感谢郑耕民部长,他对我把经济史和画作结合起来的冒险尝试给予肯定,并且力主本书以高品质的纸张印刷。在此,我还要感谢南润昊总编,他欣然承诺刊载;还有编辑金钟润,他自2014年成为新任负责人开始,一直给予我鼓励和帮助。我还要感谢阅读初稿并给予建议的申熙真先生。感谢与我共事、给予我关心和厚爱的教授们。若不是身处这样的良好环境,我或许不会动笔撰写此书。在首尔大学召开的经济史研讨会上,梁栋烋教授、李澈曦教授和李至弘教授对本书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在此谨对他们表示感谢。还要感谢韩国艺术图书出版社,从最初在纸媒上刊载到正式出版,出版社一直对本书寄予厚望。另外,感谢编辑孙希京卓越的说服力和企划能力以及众编辑人员出色的编辑技巧,使本书得以面世。最后,感谢我的妻子,她一直鼓励我撰写新作;感谢我的女儿,她虽然只是初二的学生,却对我的工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宋炳建 2015年10月于惠化洞研究室。

再次推荐《两个世界的战争》。这本书,读了还要再读,它的主题,很难回避。因为,如果你反复琢磨这本书的思路,你会同意一个惊人的结论:西方人本质上,从古希腊开始,就是无神论者,基督教只是一段来自东方的“插曲”。两个世界的战争或永恒的敌意,是说现代西方人选择的政体古希腊人就已选择了,即每一个人内心向往的生活方式高于任何形式的神对人的要求。这一基本的政治形态,已充分反映在“阿罗不可能定理”的五大假设中。

 

2023年3月23日

从我的博客文章开始谈,汪丁丁 2020年11月12日 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的脑科学课程读本。我在这篇文章里推荐的第二本书,就是付巧妹的博士后导师David Reich 2018年著作,这本书2019年中译本的标题是《人类起源的故事 我们是谁 我们从哪里来》 2019 大卫·赖克。在这本书的中译本序言里,赖克告诉读者,他最骄傲的女弟子付巧妹(也是2020年诺贝尔奖得主帕博指导的博士生)正在中科院北京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领导一个古基因实验室,2018年,在古人类基因研究领域,中国是最落后的,只有一套样本,而西班牙有几百套样本,南亚各国的样本也远超中国。这真是令人汗颜。赖克寄希望于他在中国的两位弟子,另一位是厦门大学古人类学研究所的所长王传超。我抄录赖克这篇序言的这一段:付巧妹博士——我有幸培养过的最有创造力的研究人员之一,已经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建立了一个世界级的古DNA实验室。王传超博士——我有幸共同培养过的一位研究人员,也已经在厦门大学建立了一个实验室。王博士对遗传学和人类学的综合性的渊博知识,令人印象深刻。吉林大学的周慧博士及其同事也开始使用全基因组的古DNA技术了。一项由中国研究人员主导的“万人古人类基因组计划”也正在筹划当中。昨晚,我想到检索付巧妹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果然有很大收获,也许最重要。不过,我下载了付巧妹等人2020年以来发表的11篇论文。应当承认,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这里只介绍:2021 Maternal genetic structure of a neolithic population of the Yangshao culture 付巧妹等,这篇论文的标题很吸引我:仰韶文化新石器时代人群的母系遗传结构。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人类骨骸,尤其是,付巧妹等人从郑州荥阳的青台遗址采集的60名遗骸个体的线粒体DNA全套样本,并以此为基准,测量了仰韶文化各族群的母系DNA,越偏向红色的,统计相关性越高。圆形代表新石器时代,三角形代表青铜时代,方形代表铁器时代。家族相似性最显著的是新石器时代的四个圆形图标:荥阳青台遗址之外,青岛即墨的北迁遗址、赤峰的哈拉海沟遗址,最有意义。这意味着,仰韶文化在分子人类学视角下,起源于东夷族群(包括辽河流域),只是在青铜时代才扩散至华夏族群。这篇论文的全文。百度检索“青岛即墨北迁遗址”。百度很难检索到资料,勉强在内蒙文物网站找到一段文字,哈拉海沟遗址的概况。最为百度熟悉的是郑州荥阳青台遗址,1922年发现的。

付巧妹等人最新发表的论文,2023年3月16日预印本:2023 March-16 Maternal genetic history of ancient Tibetans over the past 4000 years 付巧妹等。标题:近4000年古代藏族的母系遗传史。概述:古代西藏人群大约在全新世的中晚期,与黄河中上游古代人群有共同母系祖先(因为付巧妹团队的样本仍是线粒体DNA),不过,因为气候变迁与地缘政治演化,母系联系逐渐减弱。这项研究表明,西藏与古代尼泊尔和古代巴基斯坦之间有长期母系联系。

付巧妹等人的另一篇论文是在《细胞》杂志发表的:2021 The deep population history of northern East Asia from the Late Pleistocene to the Holocene 付巧妹等,我对欧路词典的翻译保持疑虑:从晚更新世到全新世的东北亚北部人口历史。我认为更好的翻译是: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的东北亚深度人口史。注意概述,这里有一个显著的基因瓶颈,发生于大约两万年前的大冰川期前后。在此之前,大约3万3千年前,东北亚基因谱系当中广泛分布着“田园洞人”的基因,但经历了大冰川期之后,大约1万4千年以降,东北亚基因谱系当中存在着一个显著的“奠基者效应”,来自贝加尔湖的“古西伯利亚人”基因,广泛见于黑龙江流域。

付巧妹等人在《细胞》杂志发表的另一篇论文:2021 Human population history at the crossroads of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since 11,000 years ago 付巧妹等,欧路词典的翻译:11000年前东亚和东南亚十字路口的人口历史,我认为可以接受。这篇论文在全球分子人类学领域应当有一个显著的学术地位,我相信这是 David Reich 2018年著作的读者都会承认的。在欧亚板块的人类迁徙过程中,远比东北亚更重要的区域是西亚。付巧妹等人这篇论文研究的是广西隆林、越南和平、福建奇和洞,三个区域一万年前,这三大遗址稍后发生的互动。我在知乎截取了一份注释,标明了汉字。此外,知乎这篇文章还有一幅概述图示,广西的族群在24000年前,与东夷族群有共同祖先。这篇论文填补了一项空白,在东南亚族群与西亚族群之间。

那是2009年秋天一次欢乐的晚餐。当时莱昂还没有病倒,也可能已经病了,但还看不出来。他在这家藏身小院的餐馆里招待贵宾,他们受邀参加他的电影节——圣保罗国际电影节,这是他在巴西最黑暗的独裁时代创立的,一个自由、创造和共享的空间。从那之后,他从未停止过扩展这个空间,与他并肩作战的是光彩照人的雷娜塔——雷娜塔·德·阿尔梅达(Renata de Almeida)。民主的回归并没有削弱电影节存在的必要性和复杂性。为了在这个巨大的大城市中心维持和发展这项艺术与民主的火苗,莱昂·卡科夫(Leon Cakoff)有过无数创举,包括出版致敬当代伟大导演的丛书。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和阿莫斯·吉泰因此成了这些优秀出版物的主要人物,此外还有电影回顾展,确立或重新确立属于他们的杰出地位,要是有人以为他们的地位一旦确立就永远稳固,那就大错特错了。我的朋友莱昂和雷娜塔邀请我担任那一年圣保罗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和我们一起进餐的还有一位老朋友——沃尔特·塞勒斯,他不仅是导演和他那一代的领军人物,而且(这一点在巴西之外不太为人所知)不懈地支持杰出的电影观,当青年导演的制片人,是活跃于媒体上的公众人物,担任电影艺术保护专员,形式多样,囊括古今,既有剧情片也有纪录片。十多年前,我们一起策划了马里奥·皮索托的前卫杰作《界限》(1931)在法国电影资料馆的展映。沃尔特不仅修复了这部作品,而且使之复活了。想到他的丛书,莱昂突然问我,在我眼中,谁是“活跃着的最伟大的导演”。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的回答,在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时已经表达过了。通常,回答之后还需要做些解释,因为对方不太熟悉这个名字。可是那天晚上,我一说出贾樟柯的名字,就不需要解释说,他是当代电影艺术最前沿的导演,有效地运用纪录片和剧情片的手法,并超越两者的区别,从他国家的伟大艺术汲取灵感并创造了新的表现形式,他是最大胆的现代电影创作者、最新技术和美学的贡献者,同样,他是当今世界的最大变迁——中国十四亿人口经历的巨变的最佳见证者。在我看来,他配得上这组稍微夸张的头衔。显然,所有宾客已然同意我的看法。上面这一段文字,取自《贾樟柯的世界》,2021,第一部详尽介绍和解读贾樟柯及其作品的著作,2016,让–米歇尔·付东,序言。这本书开篇介绍了一位外国导言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2014年,以及贾樟柯2013年的影片《天注定》。

 

2023年3月24日

自然杂志2023年3月23日癌症简报,新冠病毒可能摧毁肾癌,这是初步研究报告。自然杂志2023年3月23日简报,贝多芬的头发DNA显示他可能死于肝病。此外,Beethoven also had viral hepatitis in the months before his death — and historical reports suggest he was a heavy drinker(贝多芬在去世前几个月也患有病毒性肝炎 - 历史报告表明他是一个酗酒者)。两本最新的生物学教科书,都是2024年的。Robert J Brooker, Eric P Widmaier, Linda E Graham, Peter D Stiling 2024 Principles of Biology 4th ed(罗伯特 J 布鲁克, 埃里克 P 威德迈尔, 琳达 E 格雷厄姆, 彼得 D 斯蒂林 2024 生物学原理 4th 版),Kenneth A Mason, Tod Duncan and Jonathan B Losos 2024 Understanding Biology 4th ed(肯尼斯·梅森、托德·邓肯和乔纳森·洛索斯 2024 年了解生物学第 4 版)。可是,浏览目录,这两本教科书的思路完全一样,第一部分介绍生物化学,第二部分介绍细胞,第三部分介绍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第四部分介绍演化,第五部分介绍生物多样性,第六部分介绍植物,第七部分介绍动物,第八部分介绍生态。Kenneth A Mason, Tod Duncan and Jonathan B Losos 2024 Understanding Biology 4th ed(肯尼斯·梅森、托德·邓肯和乔纳森·洛索斯 2024 年《了解生物学》第 4 版) 目录。Robert J Brooker, Eric P Widmaier, Linda E Graham, Peter D Stiling 2024 Principles of Biology 4th ed(罗伯特 J 布鲁克, 埃里克 P 威德迈尔, 琳达 E 格雷厄姆, 彼得 D 斯蒂林 2024 《生物学原理》 4th 版) 目录。

Aloha,  We have a parcel holding for you at the Front Desk. Should you wish for your item(s) to be delivered to your unit, kindly reply to this e-mail or call us at 808-955-1388 and we will have one of our team members place it in front of your unit door.   Update: The safety and health of our community is our highest priority and we must do our part to slow the spread of COVID-19. As part of these efforts, we are temporarily ceasing automatic parcel delivery into the unit with the exception of residents out of town per request.   We are asking that someone is present to receive any parcels. Unoccupied unit parcels will be held in our parcel storage until someone is able to receive the delivery at the door.   Parcel Type: Other  Resident Name: Weilian (Rona) Li  Unit #: 1403 Received On: 3/23/23 01:07 PM Number of Parcels: 1 Comments/Barcodes: (1) Norstrom paper bag not pick up by Denise, dropped off on November 30, 2022, R15   Mahalo,  Park Lane Ala Moana Front Desk

 

Hi! I went by shortly after you delivered it and the staff could not find it. I thought they lost it, I have been at Park Lane at least three times a month and no one said anything to me. My assistant is there today, I will ask him to pick up. Thank you so much! Hope you and Rona are doing well. Denise Santilena Ah, dear Denise, that is a very negative impact on my good impression of the Park Lane management. I feel sorry for that Japanese cookies been staying there almost three months!!! Anyway, I and Rona are fine in Tokyo. There are many Americans in our hotel, doing business. Please at least tell me how is the cookies taste after that long stay. Best,

Dingding I will be sure to let you know how it is, I’m sure it will be just as delicious as day one. I don’t fault them, it was Christmas season and probably buried under and behind boxes. So many of my family and friends just returned from Japan! Glad to hear the economy there is picking up! It really needed a boost ���I can’t wait to go back and eat haha! Denise Santilena 阿罗哈,我们在前台为您保管一个包裹。如果您希望将物品送到您的单位,请回复此电子邮件或致电 808-955-1388 与我们联系,我们将让我们的一名团队成员将其放在您的单位门前。 更新:我们社区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减缓COVID-19的传播。作为这些努力的一部分,我们暂时停止自动将包裹递送到单位,但应要求外地居民除外。 我们要求有人在场接收任何包裹。未占用的单位包裹将保留在我们的包裹存储中,直到有人能够在门口收到货物。 包裹类型:其他居民姓名:李维莲 #1403 接收时间: 23-3-23 下午01:07 包裹数量:1 评论/条形码:(1)丹尼斯未取走诺斯特罗姆纸袋,2022年11月30日下车,R15 谢谢,柏宁阿拉莫阿那前台 你好!你送完后不久我就过去了,工作人员找不到。我以为他们搞丢了,我每个月至少去过公园巷三次,没有人对我说什么。我的助理今天在场,我会让他去取。非常感谢!希望你和罗娜一切顺利。Denise Santilena 啊,亲爱的Denise,这对我对Park Lane管理层的良好印象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我为日本饼干在那里呆了将近三个月感到抱歉!!!不管怎样,我和罗娜在东京都很好。我们酒店里有很多美国人在做生意。请至少告诉我,在长时间停留之后,饼干的味道如何。最佳。丁丁,我不怪他们,那是圣诞节,可能埋在盒子下面和后面。我的许多家人和朋友刚从日本回来!很高兴听到那里的经济正在回升!真的需要提振,���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去吃哈哈!丹尼斯·桑蒂莱娜

读2019中译本《人类起源的故事》第1章结语,值得琢磨。《自然》杂志2021年8月26日为“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专门写了一篇科普文章:Nature 2021 Aug-26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现在,这篇文章刚好成为赖克这本书的附录。全基因组关联,这一短语不简单,不再是简单的某一对染色体(例如Y染色体)也不再是简单的线粒体DNA,而是许多全基因组可能多达数千个以上的变异与人类的某些可观测行为或性状之间的统计相关性研究。值得琢磨的是赖克长期指导这一研究项目所得的重要性感受:绝大多数值得研究的可观测行为或性状的出现,很可能都是以往许多年代许多基因改变形成的累积效应在环境压力下(自然选择),以相当于概率组合的加法原理那样的方式,累积性地增加了某些行为或性状发生的概率,当这一概率超过某一阈值,行为或性状就发生并由于极大地改善了适应环境的能力而获得大幅繁衍的机会。观念也是如此,许多年代积累了许多不同观念,在某些思想传统里,通常的情形是,没有哪一观念有能力决定性地改变历史,但在环境压力下(自然选择),许多观念累积性地增加了某些行为或性状的发生概率,当这一概率超过某一阈值,就发生了足以改变历史的行为或性状。我不认为赖克这一感受在将来能够有逻辑论证,我认为这是他的重要性感受,这种感受更多基于直觉,也因此更值得琢磨。

最近女海盗网站恢复,我却感觉下载的好书越来越少。吴晗1949朱元璋传2008年重版,章立凡为这一次重版撰写的序言,最值得读,也许读了就不必接着读这本书。又买了一公斤南鱼沼大米,京东商城也卖这种大米,但从不详细介绍,我贴这两张照片就是弥补京东商城之缺憾。从夏威夷随身带来的科纳咖啡,用这里超市出售的“挂耳”,刚好适合这里的杯口。李老师一边喝夏威夷科纳咖啡一边观赏桧町公园的樱花。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