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3年3月9日

李老师坚持自己做饭,每日早餐是酒店自助餐,很丰盛,恐怕影响我的体重。然后李老师做午餐,几乎都是蔬菜水果,日本的蔬菜水果远超世界各国,是最难得的美食。

酒店的山西女孩儿,盖小姐,奇雨,在早餐厅与我们聊天,很爽快,她是工作签证,在国内是外语专业,毕业报考酒店工作。

另一本新书,标题是,苏格兰女王玛丽的背叛。年轻时的玛丽,年轻的伊丽莎白。橘黄色的伊丽莎白,红色的玛丽(今天的鸡尾酒“血腥玛丽”是她的前辈玛丽一世即伊丽莎白一世的同父异母姐姐)。玛丽的卧室。打败无敌舰队的伊丽莎白。玛丽与儿子詹姆士六世(他在一岁时继承玛丽成为苏格兰国王)。无敌舰队的新月形队列。

维莲收到楼明的微信,说海关朋友已办妥手续,裘红缴纳了两百元的税。我致信楼明:感谢楼总和楼总的海关朋友!不论如何,这次的衣物总算放在裘红那里保存了。等我回杭州穿上那件漂亮的阿罗哈衬衫给你们看看。

2023年3月9日上午白跑一趟,因为,签证预约与认证预约是两个系统,完全不同的人在排队。而我们错误进入了认证系统预约。马上出租返回酒店,迅速上网,找到签证填写,导入历史数据,完成之后,表格底部有一个链接进入预约签证,在那里获得签证申请的预约时间确认:3月20日上午10点半至11点。

 

2023年3月10日

Many thanks to all of you. The service at Oakwood Premier Tokyo Midtown is always ranked by my wife and me as number one in the world. For this reason we have strongly recommended the management team at our Hawaiian residence — Park Lane at Ala Moana, which is ranked the number one luxury apartment in Honolulu and almost a copy of the Japanese model, to visit your hotel. And most of their team members are Japanese too. Best, Dingding and Rona Wang 非常感谢大家。东京中城奥克伍德豪景酒店的服务一直被我和妻子评为世界第一。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强烈建议我们夏威夷住所的管理团队 - 阿拉莫阿那公园巷,这是檀香山排名第一的豪华公寓,几乎是日本模式的复制品,参观您的酒店。他们的大多数团队成员也是日本人。丁丁

科学美国人2023年3月9日“今日科学”简报:NASA预言,直径500米的小行星以600分之一的概率将于2046年撞击地球。

最近我告诉友人,在东京,最应尽可能多吃的,是蔬菜水果。这是因为,全部亚洲地区,日本农业最先进,尽管荷兰农业堪称全世界最先进的,但两相比较,我的感受是,日本农业及其物流,由于是人力密集型的,对消费者而言,远超荷兰农业。这是我们最喜欢入住的奥克伍德东京中城广场楼下的东急超市买的西红柿,价格与夏威夷我家楼下七美元的西红柿差不多,这两个西红柿,每一个是680日元,但品质远超美国的。每天,只要李老师切西红柿,整个房间就都飘着西红柿的香味。所以,在东急超市,这种西红柿与草莓并列为“时令水果”。我们每天必吃两个,尽管现在是草莓季节,但对我而言,草莓不如这款西红柿。千万不可用这款西红柿炒菜,例如番茄炒蛋,那可就暴殄天物啦。仍是马廷力教授的著作,天主教与新教正在争钓灵魂。他的书,更接近学术论文而不仅是历史故事,长篇大论的,是人物性格与国家之间错综复杂关系的分析,对我而言,更有吸引力。但对普通读者,或许是催眠书。

今天维莲找到酒店住房里的体重称。有趣的测试。我的体重是73公斤至74公斤,远低于我的预期。在杭州时期,我体重是85公斤。到了夏威夷,三年减重,居然减掉10公斤。维莲的体重是50公斤,这是她以往维持的水平,很准,可推测这个体重称也是准确的。

 

2023年3月11日

仍有时差效应,故两点半醒了,又睡了一会儿,三点多起床。这些天确实不头疼了,旅行很累,最近两天可能是晨跑外感风寒,左侧腮下淋巴节肿痛。也可能是前天午餐吃了一块特别坚硬的照烧鸡块,伤了食管。总之,需要继续观察,好在,昨天缴纳了两个人的旅游保险,今天开始生效。

开始听这本书,宫崎市定 1978 中国史 2015 焦堃 瞿柘如 浙江人民出版社。这位作者大名鼎鼎,是京都大学“东洋史学”派第二代掌门,1901-1995,享年94岁。京都学派第一代掌门是内藤湖南,1866-1934。铁葫芦图书编辑部 宫崎市定中国史出版说明。砺波护 1992 宫崎市定的生涯。内藤湖南,维基百科日文版词条。这本书的两位译者的第一位,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焦堃,1985年出生。第二译者,检索无果。马云超 澎湃新闻 2017 写火星人都能看懂的历史 宫崎市定与他的《亚洲史论考》。宫崎市定的景气史观。他使用了“景气”,这是我们经济学家的想象。宫崎市定的“景气史观”,是他晚年最坚持的思路。检索百度:宫崎市定引入了“景气”一词来描述和评价古代中国历代王朝的盛衰。人口和经济增长、货币数量增长、再加上相对开明的治理和可以维系基本安全的军力,就是好景气的时代;反之,仅仅拥有强大军力,却不擅长内政治理,货币大量流出,也只能称作为坏景气时代。宫崎市定的这本书(原文出版于1978年)开篇就讨论“历史的个性”,引发我的关注。

宫崎市定 1992 自跋,这是他自述的“景气史观”,故而值得单独贴出。宫崎市定是从地理学转入京都大学中国史的,战后的艰难时期,他兼任地理学系的主任,故而,他的治学思路,地理因素是他的重要性感受的来源。事实上,他的亚洲史概述,格外强调各文明之间的交通,如果小国偶然成为交通枢纽,那么小国的历史影响力可不亚于大国。也因此,他的史观是整体的(社会网络或仿真研究),他的国别史必须是世界史视角下的区域史。所谓“景气史观”,他在这篇跋文里也承认,就是将经济学的景气观念引入史学,可谓“独步天下”。经济学家通常建立许多指标来衡量“景气”,称为“景气指标”。而历史学家很难建立量化的指标,虽然有“量化史学”的当代发展,但争议极大,涉嫌“经济学帝国主义”,尤为德国历史学派的后续各学派(包括美国的“旧的”制度经济学派)所不齿。归根结底,宫崎市定的历史景气,只能基于他对特定历史过程的重要性感受。也是在这一意义上,他的史学观念,令人惊讶地获得了超越他所在时代的意义。

亚洲史概说 2017 宫崎市定 1947 1973,理解宫崎市定的中国史观,于是应首先理解他的亚洲史观,而他的亚洲史观,需要世界史的视角。我听这本书的开篇和第1章,同时就想到前些日子推荐的另一本书,Anthony Pagden 2006 方宇 2018 两个世界的战争 2500年来东方与西方的竞逐。同时听这两本书,它们之间互补性的收益远大于它们之间的互替性。故而,我制作长截图,贴在这里。宫崎市定 亚洲史概说 绪论,这是最关键的一篇,讨论同一历史时期,他的视角迥然不同于Anthony Pagden,Anthony Pagden 2006 方宇 2018 两个世界的战争 2500年来东方与西方的竞逐 前言(我忽略了第2节)。然后,再来对照这两本书的第1章,宫崎市定 亚洲史概说 第1章第1节 亚洲诸文化的黎明。Anthony Pagden 2006 方宇 2018 两个世界的战争 2500年来东方与西方的竞逐 第1章 永恒的敌意(这张截图95MB)。

感谢裘红。终于收到了箱子。请务必防潮。我那些衣物就怕受潮,再返潮发霉,就真成了旧衣物啦。李老师装箱的技术,很少人可以超过,海关的人更难装回去了。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7日针对十年多次入境中国签证是否恢复使用表示,目前仍不可以使用未过期的十年签,如持有该类签证且现阶段要去中国,都必须重新办理签证;假使持证者同意注销2020年3月26日之前发出且仍在效期内的多次赴华签证,并支付新的费用,就能办理新的多年多次签证,如想保留原有多年多次签证,则可免费办理六个月有效的两次入境签证。领馆也特别提到,如果没有紧急或特殊事由必须近期去中国,建议避开当前签证申请高峰,合理安排申请时间,等原有效多年多次签证恢复使用后,直接可持用该签证到中国。

 

2023年3月12日 

腮腺淋巴总算消肿了,始终也没有找到哪儿的毛病。整夜不头疼,起夜两次,睡眠很充分。晚间八点多上床,晨四点起床。

H H Arnason and Elizabeth C Mansfield 2012 History of Modern Art 7th ed 阿纳森与曼斯菲尔德,2012年,《现代艺术史》第7版。后浪出版公司,2021年,阿纳森与曼斯菲尔德《现代艺术史》第6版,可见英文版早于2012年。与著名的《詹森艺术史》相比,阿纳森的艺术史开篇,就吸引我注意。因为,他更重视读者的视觉感受,而且他更关注激活读者关于艺术作品的“争议感”。后者,凸显现代艺术的现代性。用赫勒女士的语言描述,现代性的困境与魅力在于,它务求颠覆一切基础,包括它自身的基础。值得推荐的三本书。

吴国盛来信:丁丁兄好!许久未见,一切安好?我正在主持一项面向公众的科学名著导读项目“高山科学经典导读”,从2022年4月23号开始,每周六晚上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向公众导读一本科学名著。到今天为止,已经导读了47部著作。下周六(3月18号),我们将请复旦大学逻辑与科学哲学系主任张志林教授导读波普尔的《科学发现的逻辑》。每次导读活动,我们通常会请两位名家就该书对谈。我记得你对波普尔的哲学非常熟悉,我想邀请您参加对这本书的对谈,不知可否惠允?我答复:抱歉呀,国盛兄,我现在海外,很难接入。国盛答复:我们使用zoom线上接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答复:是的,我在夏威夷居住时,用zoom很流畅,不过,目前我在东京暂住,酒店里的无线网很不通畅,我正在寻找其它方法接入。此外,在东京期间,我实在匆匆忙忙,无法投入任何项目。杭州的中国美院教授范景中,是波普的译者,他退休之后,也赋闲。最后,我后来意识到波普《科学发现的逻辑》有一些逻辑问题,不可轻信呀。余不赘述。国盛答复:哈哈好的,范景中已经联系过了,最近身体不好。我们读波普尔也会带着批判的态度来读。保持联系!随后,我检索相关文章,抄录一段在这里,以支持我继续研读皮尔士哲学:作为总结,我们可以说这样的话:人类的经验是有限的,而未知条件是无限的,我们能够做的任何有限的检验都无法排除无限的未知条件,从而使得一个理论被真正证伪原则上成为不可能。波普尔的“科学发现的逻辑”,正是从逻辑上失败了。

抄录《两个世界的战争》:正如后来利西阿斯评论的那样,温泉关、马拉松和萨拉米斯战役“确保了欧洲永远的自由”。60 如果取胜的是薛西斯,那么波斯人将占领整个希腊本土,然后把希腊城邦变成波斯帝国的行省,如果希腊的民主被消灭了,那么就不会有希腊的戏剧,也不会有希腊的科学,没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也没有索福克勒斯和埃斯库罗斯。而为后来的欧洲奠定基础的、在公元前 5 世纪到前 4 世纪涌现出的那股不可思议的创造性热潮,也永远不会出现。没有人知道,在波斯统治下的希腊会发生什么事。不过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公元前 490 年到前 479 年间,整个欧洲世界的未来命悬一线。

 

2023年3月13日 

三点起床。八段锦,站桩敲经络,仰卧起坐,三套动作大约半小时。医生建议每天早晨喝水夜间也补充一些水分,因为,血液粘稠度最高的时段是子夜至上午十点。

听这本书至第4章,我注意到宫崎市定来自地理学的重要性感受有进一步的展开,即他对亚洲各区域“民族意识”的重视。就中国而言,他认为两汉已有民族意识的觉醒,但要等到在西域和北方外族压迫之下的两宋,中国人的民族意识才广泛觉醒。南宋被金兵俘虏的中国人,宁死不降的比例远超以往。而西域与北方各地的民族意识,是在两汉的同化与压迫下觉醒的。总之,地缘交流的效应,除了技术进步之外,就是民族意识觉醒。此外,他的亚洲史格外关注各区域的共时性演化,他叙述朝代更迭的原因时,颇有黑格尔哲学的意味。这篇2022年的文章最终确认了巫鸿是巫宝三的儿子。于是,这位哈佛和芝大的艺术史名家,与我们经济学家之间有了血亲联系。

这一现象在日本称为“无缘死”——他们与社会没有任何联系,他们与亲友早已断绝了联系,日本人最常说:怕给别人添麻烦。NHK电视台在2013年专门有一次跟踪采访,题目是“无缘社会”,节目播出后,在日本社会引发巨大震动。这本书已有中译本,标题就是《无缘社会》。西方社会早已有这一现象,东方社会必定也会追随日本。

转录陈远的朋友圈:惊闻蒋医生去世,不胜哀悼,刚刚给章先生打电话商量一起送花圈和探望的事情,章先生说送不了。蒋先生是非典的吹哨人,前些年,我和他每年都会见几次面,他每次都笑呵呵地拿着摄像机记录大家在一起的时光,后来他记忆力衰退的厉害,最后一次吃饭是在清华附近的全聚德,吃饭期间他问了我两次:你是陈远吗?我曾给老蒋医生写过一幅对联,内容现在不记得了。蒋医生千古!

 

2023年3月14日

四点半起床,似乎昨天上午在公园散步时左侧肩膀受风,疼痛,举臂艰难。

自然杂志2023年3月13日推送的简报,头条是自然杂志2023年3月10日报道2023年3月9日科学杂志的论文:科学家耗时一年半分析一只六小时大的果蝇脑内大约三千个神经元的大约五十五万个突触间隙的全连接组图谱。这是人类首次对复杂生物的脑绘制的全连接组图谱。这是六个小时的果蝇图谱,如果跟踪它的脑结构演化,这张图谱应当有更多的改变。它的生活经验与它的脑结构,共生演化。我关注进一步的研究报告,例如,它脑内的新生神经元如何取代衰老的神经元,从而它在年轻时不会老年痴呆。这是一个似乎没有希望的难题,因为,例如对人类而言,因脑内的微卒中而死去的那些神经元,即便在海马回能够生成新的神经元,或者即便将来干细胞疗法可直接在脑内生成新的神经元,这些新的神经元如何继承死去的神经元的“经验”呢?

高静(Laura Gao)发布的朋友圈文字:今天在改学生论文,查了学生在论文中引用的这个词“Amour-propre”, a French term that refers to a type of self-love or self-esteem based on the opinions and judgments of others. It is different from amour de soi, which is a natural form of self-love that is not dependent on external factors. In the philosophy of Jean-Jacques Rousseau, amour-propre is seen as a source of social inequality and conflict, as individuals compete with one another for recognition and status. 翻译过来的意思是:Amour-propre是一个法语术语,指的是一种基于他人意见和判断的自爱或自尊。它不同于amour de soi,后者是一种自然的自我关爱,不依赖于外部因素。在让-雅克·卢梭的哲学中,amour-propre被视为社会不平等和冲突的根源,因为个人彼此竞争以获得认可和地位。

两个词在词典中都翻译成“自爱”,但一个是“因他人的评价获得的自爱”,一个是“自然的自我关爱”。高静答复:汪老师您好!谢谢您每天的读书分享,受益良多。

即将听完这本书,我必须继续介绍我感受中的宫崎市定史学叙述风格,前几天我写过,他的叙事是全球史视角下的亚洲史概说。这一思路格外适合解释欧亚商路变迁导致的商路中枢城邦兴衰。我的另一感受是,他很自觉地将世界史视角下的区域史嵌入于“物质生活-社会生活-精神生活”三维空间,他甚至常以精神生活的变迁为各国历史演化的主因,当然,他更常以物质生活的变迁(例如技术进步)为各国历史演化的主因。

Next Generation Brain Imaging:One of the greatest challenges of modern neuroscience is to relate high-level operations of the brain and mind to well-defined biological processes that arise from molecules and cells. The Jasanoff lab is creating a suite of experimental approaches designed to achieve this by permitting brain-wide dynamics of neural signaling and plasticity to be imaged for the first time, with molecular specificity. These potentially transformative approaches use novel probes detectable b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and other noninvasive readouts. The probes afford qualitatively new ways to study healthy and pathological aspects of integrated brain function in mechanistically-informative detail, in animals and possibly also people 下一代脑成像:现代神经科学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将大脑和心灵的高级操作与分子和细胞产生的明确定义的生物过程联系起来。Jasanoff 实验室正在创建一套实验方法,旨在通过首次对具有分子特异性的神经信号和可塑性的全脑动力学进行成像来实现这一目标。这些潜在的变革性方法使用可通过磁共振成像(MRI)和其他无创读数检测到的新型探针。这些探针提供了定性的新方法来研究综合大脑功能的健康和病理方面,在动物和可能的人类中提供机械信息细节。

生物性思维 2022 跨学科的思维方式 艾伦·贾萨诺夫,这本书的英文版,Alan Jasanoff 2018 The Biological Mind --- How Brain, Body, and Environment Collaborate to Make Us Who We Are(欧路词典的翻译:生物思维 --- 大脑、身体和环境如何合作使我们成为我们自己)。中译本的版权页。作者的“前言”表明,他这本书正是我期待已久的思路:要有一剂针对脑科学的解毒剂。否则,公众就很容易被IT人士忽悠着相信人工智能很快就要取代生物智能。这本书的标题让我感觉很熟悉,我以前应当推荐过,但在我的财新博客里检索不得,也许只是截图,无法检索。我多次提醒读者:硅基智能的寻优能力是狭域全局的,碳基智能的寻优能力是广域局部的。所以,硅基智能无法取代碳基智能,除非它演化形成广域的理性。可是,硅基智能如果不能满足于局部寻优,它在广域里的全局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反思我们人类的或任何生物的碳基智能是怎样实现广域局部寻优的,我在财新博客里早已描述过,广域“寻优”,关键是要有能力从无数可选方案当中判断哪些是更重要的,此即康德说的“判断力”。只不过,康德虽然每年都要讲授逻辑学而且连续讲授了二十年,但他的逻辑学不仅在今天显得很糟糕,与莱布尼茨相比也很难望其项背。不论如何,康德列出了两种判断力,其一是将经验归入它所属范畴的能力,其二是为全新的经验寻找范畴的能力。后者,而不是前者,才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判断”。硅基智能没有这样的判断力,所以,我与ChatGPT聊天,它三次承认错误,因为它先后三次建议的三本参考书,充分表明它对特定观念可能出现在哪些著作里完全没有判断能力。它只有强大的检索能力,故而它真诚地“误人子弟”。我真诚希望企业家群体不要被这样肤浅的人工智能误导。但是,我在财新博客里探讨了这一问题,人工智能怎样获得重要性感受?我没有定解,只感觉唯一有希望的思路是让硅基智能与碳基智能结合为一体。现在这本书,生物的心智,作者是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前沿人物,他的实验室试图利用核磁成像技术呈现细胞水平的生物活动。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院长致辞。

 

2023年3月15日

三点就醒来,维莲也说睡不着,所以,三点起床。这些日子始终没有头疼,只是前两天每次喝一口清酒之后不久就开始头疼,必须去跑步,然后缓解。维莲认为清酒肯定导致头疼,以后记住。

纳指的日线图,不容乐观,虽然硅谷银行的“救赎”,似乎已激活乐观情绪。看看日线图,至今仍在平均线以下,这次强烈反弹只不过停止在均线下沿,至少表明,大机构仍缺乏信心。据财新,全球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在社交媒体领英上发文称,硅谷银行倒闭仅是短期债务周期泡沫破灭的开端,他认为未来一两年美国的经济金融情况将非常严峻,再加上美国的内外部冲突,达利欧认为未来两年投资风险非常高。达利欧认为,过去不到一周硅谷银行发生的事件,是典型的短期债务周期泡沫破灭的景象。

达利欧认为,在不同的短期债务周期里,出现泡沫的行业是不一样的。2008年,泡沫发生在住宅房地产,这一次是出现在现金流为负的风投私募以及不能承受更高利率和货币收紧的商业地产公司。但泡沫破灭时自我强化的收缩动态是一样的。达利欧认为,硅谷银行倒闭是这个收缩动态的早期信号,它将在风投行业引起连锁反应,并将超出风投的范围。

Dear Kitte, many thanks for everything. Now please see enclosed picture from the Chinese General Council in Tokyo announced in March 14 that starting from midnight March 15, 2023, all visa issued before March 28, 2020 which are still in effective period will be able to use to enter China. That is exactly the reason for me and my wife to stay and extend the stay with Oakwood here. Please not proceed with our extended-stay contract, for we have reserved the ANA tickets from Tokyo to Hangzhou on April 6 (there is no direct flight on April 7). Warm regards with my best wishes to all of you here. Dingding 亲爱的基特,非常感谢一切。现请看东京中国总领馆3月14日的通知,自2023年3月15日午夜起,2020年3月28日之前签发的签证,仍处于有效期内,均可用于入境。这正是我妻子留下来并延长奥克伍德住宿时间的原因。由于我们已经预订了4月6日从东京到杭州的ANA机票(4月7日没有直飞航班),请不要继续我们的延长住宿合同。向各位致以最良好的祝愿。丁丁

长截图取自罗洛•梅《人的自我寻求》 2015年中译本,第四章“存在之斗争”的两小节。这位作者,Rollo May(1909-1994),被美国临床心理学界认为是美国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学的奠基者,意思是,仅在他之后,存在主义从欧洲的转变为美国的。他师从存在主义神学家 Paul Tillich(1886-1965),不过,他从神学转入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在旧金山创建了Saybrook Graduate School and Research Center。虽然年轻时患了严重的肺结核,几乎死去,但他在旧金山辞世时享年85岁。我最初对他感兴趣是因为女儿某日来信问我是否读过他的两本著作,她是临床心理学博士,她与我讨论某一本书的时候,呵呵,有时候颇富深意。但是我马上就忘记了这位心理学家,也许因为没有被他的著作击中。去年为EMBA授课,有一节深入讨论死亡问题与“了却生死”。课程结束了,我的思路却始终难以摆脱那一节课程的影响。我注意到台大的“死亡学”教授余德慧——以今天的寿命判断他算是“英年早逝”——深受海德格尔存在哲学的影响。国内也翻译了罗洛•梅的著作,我找到三本,远不足以体现他的毕生思想。事实上,我浏览他的英文著作,仅核心性的已有10本,罗洛•梅奠定的美国存在主义心理治疗有一位后继者,在中国很有名,欧文·亚隆 Irvin D Yalom 2008 张亚(译) 2015《直视骄阳 --- 征服死亡恐惧》。这位译者的文笔很优秀,至少,她的“译者序”给我这样的印象,然后我检索得知,她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副教授,学术研究也很前沿。这张亚隆的封面,真传神。亚隆的维基百科简介。我听了这本书,远不如听他的另一本著作:Irvin D Yalom 1980 Existential Psychotherapy,《存在主义心理治疗》中译本。或者可听欧文·亚隆经典作品集 2021 套装共5册。忘记补充了,亚隆的《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四要素:死亡恐惧、自由与放弃、孤独、无意义感。

 

2023年3月16日 

昨晚洗衣机工作到九点,维莲要等到那时,挂好衣服。故而,今晨五点才起床,楼下健身房的慢跑要等到清洁工九点来工作时,一个小时,足够我们锻炼。发信给三助教:在东京的生活终于有了一些规律,时差很顽强,调整了一个星期,都是每天半夜醒了无法入睡,白天犯困。今晨醒了是四点多。但这里的早餐六点半开始,没有时间到楼下健身房,要等到保洁工们来我家工作的时段,上午九点至十点。发给诸友昨天的健身记录,其实仍是慢跑,戴着手表,在跑步机上,只不过,每次达标之后必须跑二十分钟,这样,前后半小时。

 

2023年3月17日

晨三点半起床。维莲和我继续回忆什么时候有过尾号9797的手机号码,夏威夷银行为何要将验证码不断送到这个手机。总之,昨晚多亏怡茜帮助才付款买了全日空的机票。

致函夏威夷银行:ok. one of my students purchased the air tickets for me and my wife, business class, 5000 dollars. my wife tries to figure out what has happened in your system, her explanation is, it might be that some years ago when we were back in Hawaii we bought a one-month cell phone somewhere in Ala Moana Center, with a number last four digits is 9797. but that was many years ago. anyway, I realized that FHB has a long-time trouble with its IT sector as well as with its general management system. and this trouble would push many customers away 还行。我的一个学生为我和我的妻子购买了5000美元的机票,商务舱。我的妻子试图弄清楚你的系统中发生了什么,她的解释是,可能是几年前我们回到夏威夷时,我们在阿拉莫阿那中心的某个地方买了一部为期一个月的手机,最后四位数字是9797。但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无论如何,我意识到FHB在其IT部门以及一般管理系统方面存在长期问题。这种麻烦会把许多客户赶走。

继续琢磨亚隆的《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关键是他这个人,据传记作者和其他人说,富于人格魅力。其实,一个人相信的学说与这个人的人格之间,有强烈互补性。我周围也有一些朋友,他们对荣格学说完全无感。亚隆认为,当然是根据他的临床经验,他认为,精神分裂症是因为要回避死亡焦虑。这一命题,我稍许想了想,颇令人震惊。回忆荣格的学说,他将全部患者划分为两大类,其一是神经症患者(他们构成弗洛伊德患者的主要部分),病因在于弗洛伊德阐述的被压抑的情绪成为个体无意识里的“心理情结”,治疗的基本思路是化解这些情结。其二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他们构成荣格患者主要部分),病因源于更深层的个体无意识与集体无意识,尤其是“暗影”。这里贴出的是亚隆解释为何精神分裂症患者之“精神分裂”是要回避死亡焦虑。读这本书,我注意到 Jordan Peterson 对这个“好的时代”的年轻人的批判:好的时代造就了软弱的人,软弱的人造就了坏的时代,坏的时代造就了坚强的人,坚强的人造就了好的时代,……。软弱的人,很难摆脱童年时期与母亲的共生关系。亚隆在这本书和另一本书《直视骄阳 克服死亡恐惧》大量篇幅讲述患者如何陷入母亲的保护并始终难以走出这一保护。可见,武志红批判中国人的著作《巨婴国》(出版于2017年),更早出现在战后西方社会,即亚隆写作这本书的年代,1950年代。荣格也有大篇幅刻画“母亲”这一原型的各种临床表现,他特别刻画了母亲原型的邪恶力量。亚隆在这本书的前三章里追溯这一思想至古希腊荷马史诗,尤其是埃斯库罗斯的戏剧。在诸神审判为父亲阿伽门农复仇的儿子俄瑞斯忒斯杀死自己的母亲是否有罪时,雅典娜投了决定性的一票:无罪。雅典娜提供的理由是,希腊人必须挣脱“母亲暗影”。亚隆的心理学解释,与深受马克思影响的弗洛姆社会学解释迥异。古希腊人能够将埃斯库罗斯选为三大桂冠诗人的第一位(遑论第三位桂冠诗人欧里庇得斯的离经叛道思想),可见他们的价值观念与尊奉《孝经》及三代伦理的中国古人迥异。母亲的保护,历代都受到中国人的赞美,称为“伟大的母爱”。可见,响应武志红的批判,中国人迫切需要的,是荣格和亚隆关于“母亲原型”之邪恶性的分析。回答岑灿,荣格关于母亲原型的分析,详见:荣格全集卷九第I编第II部分“母亲原型的心理特征”。

Dear Kitte, thanks for all the help. With your and Asuka’s help, I and my wife got a nearest location to have the test, although it costs over 40,000 Japanese yuan per person, and we found it very crowding when we walked in the clinic. Now, we have another problem, after we got our ANA air tickets from Tokyo to Hangzhou (a city by the West Lake in south China) we could not find any phone number provided by the ANA customer service to talk in English, but we could not understand Japanese. Here I quote you, from the email sent by ANA mileage club: ANA Mileage Club Service Center Within Japan(English) 0570-029-709 (Toll)/03-6741-1120(Toll) It will be very much appreciated If you could help us to ask the mileage club center, that with our business-class air tickets purchased already, if we can use the ANA Suite Lounge for first class and business class at Narita Airport early morning such as 7:00am April 6, or simply ask them what will be the earliest open time. All these questions are not answered on the ANA Suite Lounge Web, because of the uncertainty related to COVID-19 situation. Best, Dingding and Rona 亲爱的基特,谢谢所有的帮助。在你和明日香的帮助下,我和我妻子得到了最近的测试地点,虽然每人的费用超过40000日元,当我们走进诊所时,我们发现它非常拥挤。现在,我们又遇到了一个问题,我们拿到从东京到杭州(中国南方西湖畔的城市)的全日空机票后,找不到ANA客服提供的任何电话号码来用英语交谈,但是我们听不懂日语。在这里,我引用您的话,来自ANA里程俱乐部发送的电子邮件: ANA里程俱乐部服务中心日本国内英语0570-029-709 /03-6741-1120 如果您能帮助我们询问里程俱乐部中心,我们已经购买了商务舱机票,如果我们可以使用成田机场的头等舱和商务舱的ANA套房休息室,例如4月6日上午7:00, 或者干脆问他们最早的开放时间是什么。由于与COVID-19情况相关的不确定性,ANA套房休息室网站上没有回答所有这些问题。

六本木中城广场二层楼的餐饮列表。住了多年之后,我们开始厌倦这里的餐饮。今天《自然》报道,糖摄入偏高的人群,免疫力显著下降。这也解释了为何日本的疫情迟迟不去,尽管日本人和各种公共场所,特别注意社交距离、戴口罩、消毒液、勤洗手。

纳指周线图令人无所适从,因为昨天和前天的猛涨使这一周线跨越了三条均线。

Dear Kitte, please also ask them if we can sit in the ANA Lounge early at 7:00am for departure flight which might be located on the third floor, not the ANA Suite Lounge. Many many thanks for your help. Best,

Dingding 亲爱的Kitte,也请问他们,我们是否可以在早上7:00早坐在ANA休息室,乘坐可能位于三楼的出发航班,而不是ANA套房休息室。非常感谢您的帮助。

我们东财教育实验班的毕业生陈美君,命理学超过我不知多少,她马上指出郭 文贵这张照片的明显特征:三白眼,刻薄狂妄之相。此外,鼻子,山根与准头连线是歪的,心术不正之相。她还指出,顶额偏窄,这是薄幸之相。我觉着她都判对啦!

楼下东急超市里的生鱼片,与三年前相比,价格上涨约35%,这样的涨价幅度也体现在我们支付的房租里,三年前,我们住的这家酒店的套房月租是80万日元,而现在,套房月租是100万日元。带厨房的大开间,三年前月租是60万日元,现在月租是80万日元。延续了二十多年的“日本模式”似乎已被颠覆。所谓“日本模式”,上世纪末叶的描述:货币持续超发,物价不上涨,房屋等不动产价格的上涨吸收了大部分超发的货币。由舒立安排我与吴敬琏先生上世纪末叶关于改革前景的那次对话,在发表的文章之外,敬琏先生说他认为中国很容易滑入日本模式。这一模式的颠覆,似乎是在安倍时期开始的。更基础的颠覆,可能源于日本“终身雇佣制”的逐渐解体,以及日本社会“中产阶级”的逐渐解体。现在东京有远比以往更多的“流浪者”(上野公园)、“无缘死”(东京湾)、月租仅1万日元的单间公寓(东野圭吾的小说)、为小钱而犯罪的年轻人(朝日新闻今晨报道一名中国留学生仅为六万日元抢劫邮便局被捕)……。贫富差距迅速扩大,许多人(甚至家庭)的每月生活费不足1万日元,而我们通常使用的出租车,每次费用至少三千日元。地铁路线,缺钱的年轻人拥挤在“日比谷”线的车厢里,而我们最喜欢乘坐的“大江户”线,只因票价高了三分之一就不再拥挤,甚至显得空荡荡的。与这些照片里显示的价格相比,我庆幸在夏威夷每天都吃新西兰帝王三文鱼,尽管它的售价也跳着向上攀升(去年下半年是26美元一磅),但在这家超市我只见过更低档次的三文鱼(在夏威夷大约10美元一磅)制作的半成品“西京烧”,看样子只有一小片,售价超过1200日元。最后,我认为日本人偏爱甜食,以致超市里的黑巧克力种类太少,只有比利时原装进口的“歌帝华”72%黑巧(就是被美国消费者联合会测出铅含量超标的那种),买来尝了,不喜欢,因为偏甜。于是换了另一种,也是“歌帝华”,85%黑巧,却不很苦,有“软心”,也是比利时原装进口的,勉强吃。黑巧克力的种类与档次,“京东商城”远超“东急超市”。不少朋友在京东购买了排名第一的“Domori”黑巧,他们都说好吃,可能贵了一些。再贵,京东商城可以买到而这里(六本木的中城商场相当于北京的三里屯)根本没有!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