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3217

 汪老师好,祝贺大作在政邦推荐:2022年度书单评选中获奖,方便时烦请提供下快递地址、接收人和电话号码,以便奉上奖杯。谢谢支持。明勇。我答复:感谢明勇,我一定保存你的奖杯。请寄到杭州市圣塘景区1号湖畔居茶楼裘红女士代汪丁丁教授收,并附上手机号码。

继续听皮尔士的文集,继续琢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国文化的传统,李泽厚以及许多学者都认为是巫史传统。余英时晚期作品「论天人之际」描述了(地天通)在绝地天通时期转化为理性的。此处的历史理性,成为中国思维的基本方式。李伯重在清华退休时演讲指出,中国史学之本质不同于西方史学,前者寄托情感于历史,后者只求科学建构历史。凡以科学方法建构,如皮尔士所说,必依赖于推理之归纳方法和假设方法。可是历史从不严格重演,故归纳法不合用,历史的科学,于是无例外地基于假设推理。也就是说,某些假设,与其它一些假设相比,更能令人信服地解释已知的史料,那么,基于这些假设,就有某一历史学派确立。但学派演变为末流,旧假设难以解释新出现的史料,就引发新的学派。晚近中国的考古发现,层层叠叠地颠覆着或重塑着以往的各种学派。以往中国人在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常说的知常通变,现在也大约不知何为常道。前些日子,我与老友讨论政治转型为何是转型而不是常态。杭州归擎的发言:我来尝试解释一下中国人的历史思维:个体生命始终是有限的,因此人类必须寻找一种超越个体,最好是永续不灭的概念来寄托精神,以便使生命的意义能够延续。西方文明选择神(希腊哲学背后隐含的也是神),印度文明选择轮回(因果联系了现世与来世),中国人的选择则非常现实——子孙(完全符合生物学上不断延续扩展DNA的基本规律)。愚公移山的故事是中国思维的典型,子生孙,孙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尽,然后很多代人力量串接干成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个体的所有意义,在时间维度上的合作中得到延续,永存不灭。代际合作需要一个沟通媒介,历史在这里的作用就得到了凸显。只有通过历史,子孙才能意识到祖先曾做出的重大付出与贡献,并因此受到激励,把这个合作链条继续传递到下一代。也是通过历史,祖先在他的当下,能意识到他的努力会在未来受到感激与尊重,然后他的生命意义才能找到那种超越个体的延续。因此,中国人的历史必须有情感,甚至可以说,情感才是中国历史的核心。中国历史远远超越了记录和总结社会经验教训的功能,它是整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凝聚。

2021年北师大历史系编辑出版的《史学探索丛书 第一辑 2021 古代篇+近现代篇 套装共三十八册 国家级史学研究重要基地北师大历史系》,开篇讨论司马迁关于的学说,本纪者一书之纲,惟一时势之所集,无择于王、伯、帝、后。也就是说,势之所集者,就可入本纪,与帝王是否正统无关。

听完了皮尔士的《偶然与逻辑》,结尾部分值得引述:当我们谈到原子时, 定律要简 这条假设就很站不住脚了。力学基本定律对于单个原子是 否适用很值得质疑,而且看起来这些原子的运动有极大的可能 性不只在三维空间。其实,所谓量子纠缠,十多年来,我始终不信,至少在宏观意义上,我不信。现在,借用皮尔士的猜测,我认为不妨将量子纠缠与集体无意识置于同一假设下,就是说,它们都是四维时空的现象。当我们宣称两个粒子之间有量子纠缠时,其实最直观的解释就是想象这两个粒子的四维时空的时间坐标有相同的数值,于是完全不必关注它们之间的空间距离多么遥远,因为那是完全无关的因素。

普遍概念general conception)与感受和反应感,或者说感受的扰动都截然不同。在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感受之间的联系是由一般规则决定的, 并且我们受制于习惯。智力只不过是养成习惯并在某些情况下应用习惯的工具,即与感受联结形成的情况类似,但是在一些非本质方面差别很大。精神行为的一个主要和基本的法则是倾向于泛化。感受往往会扩散,感受之间的联系会唤醒新的感受,相近的感受会被吸收,观念也很容易自我复制。由此可见,关于思想发展规律 的公式有很多。在感受受到干扰的时候,我们就会获得意识和经验,新的干扰将很容易被之前的干扰吸收。由兴奋引起的感受也更加容易兴奋,特别是按照以前兴奋的方式。对这种习惯的意识就构成了普遍概念

逻辑的许多原理在哲学中都有应用, 我只能在此提及其中 一个。在每一个逻辑理论的每一个方面,有三个概念到处都会出现,而在最全面的系统中,它们是相互联系的。它们的概念 极其宽泛,无边无际,难以精确把握,也容易被忽视。我称之为初级概念”“次级概念”“三级概念 初级概念是存 在, 独立于其他一切。 次级概念是相关, 也就是与其他的关 联。三级概念是协调,也就是建立初级概念和次级概念之间的 关系。 为了说明这些概念, 我将以之前讨论的内容为例来介绍。万物的起源不会导致任何东西,而只会导致它自身,它就 是初级概念;万物的终结就是次级概念;两者协调的过程就是 三级概念。强调初级概念的哲学通常是二元论哲学,其中次级 概念受到了过分的关注。它里面虽然涉及了初级概念,但却总 是初级概念以外的某种繁多的对立面。繁多性的首要元素就是 初级概念,因为多样性就是任意性,而任意性是否定一切次级 概念的。在心理学中,感受是初级概念,反应感是次级概念, 一般概念是第三级,也就是协调。在生物学中,随意运动是初 级概念,遗传是次级概念,偶然性状得以固定的过程是三级概念。偶然是初级概念,法则是次级概念,习惯是三级概念。心智是初级概念,物质是次级概念,演化是三级概念。皮尔士这一段文字真是他的思想的精粹,还可涵盖庞朴先生一分为三学说。

我记得吴总最近发布朋友圈里的茶,这个牌子的店,Pilucia,就在我家楼下。散步时路过,我和李老师两年前进去看了,大多产品是果味茶,此外还有许多茶具,有不少游客,店堂很大,占据了这个商城的一个中心区域的一个很大角落。我们在东京居住时,与果茶的技师聊起这类茶的原料,他是法国回来的,他说为了控制成本,大部分茶叶都是隔年的。而且,新茶的清香反正没有办法与水果香或花香竞争(消费者品鉴不出来)。吴静答复:是的,就像早年在广东从化喝过一款荔枝红茶一样,巧妙的结合了果香和茶香,味道浓郁,一口下去,齿颊留香。其实并非很好的红茶,只是口感层次更丰富了而已。记得初到加州时,正值疫情,尝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各种茶叶,实在难以下咽。后来唯有用乌龙茶加玫瑰花对付了一段时日,直至航运恢复正常才得以解决。不过由于国内茶叶农药残留的问题,我们现在已逐渐开始从台湾和日本釆购茶叶了。我答复:日本的茶农确实很守本分。但台湾的很难判断。我听湖畔居的沈大师说过,台湾每年从大陆购买大批的茶叶,制成台湾茶,销售给大陆。不过,我的学生说,如果认识台湾真正的茶人,可从他们那里直接买到真正的高山茶。吴静答复:相比日本抹茶略带苦涩的口感我更喜欢果茶的清香!朋友还介绍了这款红茶,亚马逊上应该可以买到,准备买来试试。

Thanks, dear Kitte, yes, my wife just finalized our tickets, departure March 6, arrive March 7,  it is our first time to fly with Hawaiian Airlines. To avoid the risk of COVID-19 in flight, we reserved the first row business seats. By the way, we have not accepted any single dose of COVID-19 vaccination, a decision made after a great deal of research. Our flight will land Haneda Airport at 4:00pm, from where a taxi will take just 20 minutes to send us to your front desk. However, it will take a much longer time to pass through all the COVID-19 procedure at the airport. We expect to walk in the hotel around 8:00pm or earlier. We have no luggages, but each with a carry-on small suitcase. My wife will use her credit card to pay the rent. Warm regards, Dingding and Rona Wang 谢谢,亲爱的Kitte,是的,我的妻子刚刚敲定了我们的机票,36日出发,37日抵达,这是我们第一次乘坐夏威夷航空公司的航班。为避免飞行中感染 COVID-19 的风险,我们预订了第一排商务座位。顺便说一下,我们还没有接受任何单剂 COVID-19 疫苗接种,这是经过大量研究后做出的决定。我们的航班将于下午400降落羽田机场,从那里乘坐出租车只需20分钟即可将我们送到您的前台。但是,在机场完成所有 COVID-19 程序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预计在晚上 800 左右或更早在酒店散步。我们没有行李,但每个人都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小行李箱。我的妻子会用她的信用卡支付房租。热烈的问候,丁丁和Rona

 

2023218

杨英锐来信:学术战爭五年战略宣言:今年就要70岁了,特制定下一个五年学术反攻计划,称为 Academic D-Day Plan. 2022-2023: 以中国西北重镇兰州大学《科学.经济.社会》为屯兵之地,以山西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认知科学》以及《Journal of Human Cognition》为前进阵地,以清华大学《认知科学系列教材》为重武器基地,完成第一轮文章和教科书战略准备。2.  2024-2025: 完成第二轮英文论文和书稿,向所有国际英文期刊发起攻击,单独寄发10000美国和国际各学科学者。以诺曼底登陆为战例,以严谨批判重炮轰击目前社会科学研究范式,顽抗者,批勿赦!万马军中必取其上将首级!3.  与此同时,继续学习战斗,不懈做出新的研究思考,为第二个五年基本理论研究战略铺垫基础。4.   战略目标:兵家必争之地,学术大奖。哲学:学术竞争以胜负为灵魂,以厮杀为生存,以佛系为耻辱,以青史为留名。立军令状,以此存照。(杨英锐,2023-2-17)补遗:以讲课为娱乐。

Pythagoras (c. 570 BCE–c. 495 BCE), and his arrival in Crotona marks the dawn of the history of occultism in the Western world. 欧陆辞典翻译:毕达哥拉斯(约公元前570-约公元前495年)和他来到克罗托纳标志着西方世界神秘主义历史的曙光。辞典翻译不够透彻,我的翻译:毕达哥拉斯以及他移居(位于意大利的)城邦Crotona,标志了西方世界神秘主义历史的开端。这张铜版画,毕达哥拉斯,是中世纪晚期或近代初期的作品。意大利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艺术家应已熟悉毕达哥拉斯的个人史,但地中海沿岸古希腊遗址的考古学,要等到19世纪才有系统性的成果。年轻时的克里希那穆提。在当代的神秘主义思想史视角下,例如,John Michael Greer 2017 The Occult Book --- A Chronological Journey from Alchemy to WiccaI,从毕达哥拉斯到克里希那穆提,西方神秘主义的长征,才算抵达终点:返回到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神秘符号起源于那些在某些时刻与集体无意识建立了某种直接关系的人试图表达的重要性感受,这些符号表达,常有许多或无限多的面相,其中某些面相可能在某些情境激发某个人的心灵感应,这个人于是感受到与集体无意识之间的某种神秘关系。对许多中国人而言,这种神秘关系,孟子表达为浩然之气,或董仲舒表达为天人感应,或先秦诸子的其它表达。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六家要旨》依照他那时感受到的重要性的顺序列出先秦思想的六个学派: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我要下楼散步,稍后再叙。

其仁兄提出的疑问永远值得思考,经过这些日子的思考,我今晨写了这一段文字:三重转型期,经济与文化的转型是决定性的,经济力量塑造转型社会,并且,只要文化模式不再返回三纲五常的宗法社会,政治就无法返回过去。

 

2023219

答复张亚来:这是老故事,我这里有一本英文专著,2014年出版的:Tatiana Lungin 2014 Wolf Messing --- The True Story of Russia`s Greatest Psychic,特异功能是中国人的庸俗名称,西方心理学界始终不承认。这位神奇人士的能力,心理学家称之为超心理现象”——超距感应、心灵感应、……。发给亚来《传说中的何维凌手稿》,这本书是传奇,最近我在读,刚刚找到电子版。其仁前些年读过,与我讨论过。这部手稿的经历,非常坎坷,直到南怀瑾多次提醒王小强寻找,才终于找到,2016年由小强出版。

后浪出版的《罗马的命运》,与英文版几乎同时,都是2019年的。我说过,听这本书的同时应当听《美食与文明》。罗马帝国的饮食与疾病,共同塑造了罗马的命运。

继续读皮尔士的著作:非演绎推理,或者叫扩增性推理有三 种:归纳、假设、类比。即便有其他类型,也必定极不常见, 非常复杂,我们不妨假定与上述三类在本质上相同。就归纳、 假设、类比而言,根据它们的扩增性,得出的结论必定是不能 从前提中推出的,而是与前提依赖同样的规律,涉及同样的过程。它们在本质上都是根据样本做出的推断。我再次贴出《自然》202323日这张样本图示:自然杂志202323 关于七十年来科学进步放缓的调查。请回忆我上一次抄录的皮尔士《偶然与爱情》,他说他毕生努力终于即将完成自己的体系,初级概念、次级概念、三级概念。他说,偶然性是初级概念,规则性是次级概念,演化是三级概念。为什么没有必然性?因为,在经验世界里不存在必然性。后者,只能存在于柏拉图的观念世界里,它是分析的,不是综合的。也因此,他使用规则性来取代我们常用的必然性。并且,因为规则是可错的,取决于样本,所以,偶然与规则的合题,就是演化。皮尔士是他那个时代,以及我们这个如此平庸的时代,当之无愧的天才。

首先,这文章可能是传谣,而且是过时的谣言。因为钟南山在最新论文里说,北方出现的新冠病毒完全是广州和上海的再版,绝无新变种出现。其次,我在美国的观察,例如夏威夷,这款病毒的传染力远超奥密克戎,因此,根据病毒的理性化原理,它的致死率远低于奥密克戎。这是美国医学界已经报告的事实。

 

2023220

 

皮尔士评论谢林与康德,十分有趣,在德国古典哲学传统里,黑格尔对他影响最大。我认为,皮尔士的偶成论宇宙演化学说,应当有谢林的东方神秘主义影响,他在这里微妙地概述自己受到的超验论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三篇的标题是心智的规律,这是因为他在上一篇介绍了偶然性(初级概念)、规则性(次级概念)、演化(三级概念)。

今年上半年可否见到新书《演化与创新》?此外,我在国发院的一位同事的丈夫,写了一本书,关于文明演化的,也希望我推荐给出版社。我读了他的书稿并建议他读完我的《演化与创新》书稿,然后修订他的书稿。现在他的书稿修订完毕,也请你们看看。

心智的规律,原文是“the law of mind”,收录于:The Essential Peirce Selected Philosophical Writings 1992 Volume 1 1867-1893,最初发表于1892年《一元论》杂志。这套皮尔士要义是两卷本的,第二卷出版于1998年,第一卷出版于1992年。皮尔士所说的连续性假设,与我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的连续性假设及其社会科学涵义里说的连续性假设略有差异。皮尔士探讨的是心理学而我探讨的是社会科学,感谢黄小骑保存了我的一篇短文关于知识的随想2011年),我在那里特别指出,由数学而转入社会科学的人,其社会科学可信。皮尔士基本假设是:心智有一种原初的习惯,就是将宇宙里万事万物的存在视为可持续的(连续性)。我那篇论文的连续性假设,仅指数学家熟悉的实数连续性。不过,我与他在探讨连续性假设的功用时是相通的,我们都认为,如果没有这一假设,我们就无法进行科学观测,也就无法有任何科学。

黄小骑 2023220日《财新周刊》逝者 俯瞰人类知识的数学飞鸟,这是财新周刊编辑李佳钰的缩编稿,全文即将发表于财新网“Mini讣闻

黄小骑评论:皮尔士所说的连续性,还是不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连续性continuity,而是他根据希腊语词根自创的,根据wikiSynechism (from Greek συνεχής synechs, "continuous" + -ism, from σύν syn, "together" + χειν échein>, "to have", "to hold")Peirce borrowed the term Synechism from his reading of ancient Greeks, relying on understandings of synechismos, that is related to syneches, suggesting "continuity" or how things are "held together," as Reynolds' (2002, 10-11) teaches us. Following the Greek understanding, Peirce assigned the definition and meaning of "continuous" to the Greek words. Thus, a "synechist," in Peirce's view, would then be a person who recognizes the importance of continuity and continuousness.说明皮尔士的连续性囊括了一种整体关照,而且,In his 1898 book, Cambridge Lectures on Reasoning and the Logic of Things, Peirce teaches us that synechism considers the importance of "firstness," "secondness," and "thirdness."这本书也经由复旦大学张留华翻译《推理及万物逻辑》(20205月)出版。皮尔士的synechism和协同学的synergy共享同一词根。我答复:可见,在思想史视角下,关键是考察一位作者从一个原始观念的各种可能路径当中选择了哪一条路径向前开拓。皮尔士要义的第二卷接近结尾的这篇文章心智的规律,主要开拓了连续性假设的心理学涵义。可观察的,必须或多或少可持续存在,否则就无法有任何稳定性。此处,从偶然(初级概念)过渡到规则性(次级概念)再超越到演化(三级概念),是皮尔士的基本思路。

 

2023221

Q. Edward Wang is Professor and Chairperson of the History Department at Rowan University and has written and co-written several books in both English and Chinese, including The Ideas of History in the West: from Ancient Greece to the Present (1998); Postmodernism and Historiography: A Chinese-Western Comparison (2000), and Mirroring the Past: the Writing and Use of History in Imperial China (2005). 欧陆词典的译文有些可笑但能理解:问:爱德华·王是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兼系主任,撰写和合著了多本中英文书籍,包括《西方历史观念:从古希腊到现在》(1998;《后现代主义与史学:中西比较》(2000年)和《镜像过去:中国帝国历史的书写和使用》(2005年)。他的著作列表。他关于筷子的专著,2015年英文版。扬州博物馆藏公元前6000年前的骨勺,早于骨筷,扬州博物馆藏,公元前6000年,已知最早的骨筷。《筷子、饮食与文化》 王晴佳2015年著 汪精灵译 北京三联2019年出版,大事年表的中译本,译者增加了青箸两字,不见于英文原表。不论如何,我认为,这本书算是学院派学者撰写的关于筷子的最佳文化史。百度百科继续落后十几年,检索筷子的历史,百度的解答既不专业也不正确,像是一群黄毛小儿胡诌乱扯。微信检索反而提供了更专业的文章,例如,20221120日刘傅家园的文章筷子是什么时候发明的?但也没有论证清楚,为何食谷的族群最早用筷子?为何食肉的部落不能用筷子夹肉吃?况且,扬州博物馆陈列的骨勺和骨筷,也需要考证为何不是为了其它功能而打磨的,至少应提供更精细的分析报告。王晴佳的照片。

百年前的英文著作流行这种详细目录,读者可以读目录而不读书。这本书也用这样的目录,国内称之为细目。不过,这篇目录不够详细,不如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的目录。作者的序言,很值得读,而且很长,下一个九宫格还要贴四张。

英文版的封面,中文版的封面,各有特色。根据王晴佳的考证,唐代仍是分食制度,公元10世纪之后,合食制度流行,与筷子的普及关系密切。筷子在战国时期仍不普及,那时的武士仍用手指和汤勺取食。日本学者将世界上的人依照取食方式划分为三类:1)使用筷子的人,2)使用刀叉的人,3)使用手指的人。他们论证,使用筷子的人群,智商最高。呵呵,这是事实,东亚人种的平均智商是105,高加索白人的平均智商是100,非洲裔黑人的平均智商低于85(这一数据因政治极端不正确而被禁止发布)。智商对于个人而言,并不重要,因为,现代研究更强调后天教养的重要性。但智商均值对于族群的其它一切方面有最高的预测能力,我以前介绍过,这一指标的预测能力远超人均GDP或任何其它经济学家常用的指标。智商测验的最准确年龄是13岁至15岁,这一时期的儿童,大多已能熟练使用筷子,他们与使用刀叉和使用手指的族群的同龄儿童相比,手眼协调能力更强,这是一项基本事实。至于这一事实在多大程度上对智商均值有正面贡献,还需要更严谨的研究。不过,我在《行为经济学讲义》里引述的猴子手指的实验表明,相关性极高。毕竟,我们使用刀叉的时候,不像我们使用筷子那样五指各自运作,儿童使用刀叉更明显,大约是拇指与其余四指对握就可以。筷子当然要求手指的拇指、食指、中指,有更高的手眼协调性。此外,诸如用筷子夹住一颗大米或一个鸡蛋这样的难度动作,刀叉的使用者是无法想象的。

 

2023222

老张呀,久违久违。主客二元的笛卡尔思路,现代哲学普遍持批判态度了。你是让我推荐批评著作?我想到了一本好书,作者是今天脑科学的第二号人物,达马西奥,他这本书的标题就是《笛卡尔的谬误》,中译者是我在北大的脑科学助教,应当是由湛庐文化策划,最近几年出版的。人们说,对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应尊称。可是在我心目中,老张的心态似乎永不衰老,故而,我更愿意继续称你老张

去年我为EMBA同学们授课绘制的图,现在可用皮尔士的哲学加以解释。重要性感受,是初级概念。参量是次级概念。随着参量在参量空间里移动而持续发生的重要性感受之演化,是三级概念。批判性思考就是演化的能力,很遗憾,许多学者的重要性感受随着老龄化而停止了演化。感谢杨英锐教授对这张图的欣赏。我最近两年的感受是,在参量空间里,任何两个人的参量,如果距离太远(此处应设法提供参量距离的定义),那就很难形成有益于双方的对话,于是逻各斯在他们之间也就晦暗不明。林京发言:汪老师以重要性感受为核心作为概念分级的依据,代替偶然性和规则性,给我很重要启发,使我更深地去思考概念的本质,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质特点抽象出来,应该是依靠重要性感受及重要性感受的演化,依靠参量域与感受域的相互影响,而不是偶然性和规则性。

抄底的诸友注意,今天纳指突然暴跌至上升轨的下沿,所以是很微妙的局面,已持仓的朋友不可贸然清仓,未入市的朋友更要观望。

皮尔士终于给我一次机会画一个问号。事实上,意识之流在时间维度上必定是离散的。上世纪德国心理学家,Ernst Poppel,写了一本小册子,借助一个巧妙的实验证明了,现在这一个瞬间的长度,就被试群体而言,大约是3秒至5秒。这是科学家使用的客观时间,如果一名被试的现在瞬间长度是3秒,在实验中,这就意味着他不能区分两个客观时段,如果它们都发生于3秒之内,第一个长度是1秒而第二个是例如2秒。我记得皮尔士曾引述莱比锡的著名的费希纳的著名定律,现在称为韦伯~费希纳定律,见于任何一本心理物理学教科书。韦伯和费希纳的贡献在于意识到人类的心理感觉,必定有最小可辨识的差异。对于小于这一最小可辨识差异的变化,被试是不能识别的。今天的读者,几乎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把握地认为皮尔士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不过,挽救皮尔士的心智规律,我建议引入意识的最小可辨识差异,类比于上述的现在瞬间是3秒,然后,继续读皮尔士这篇文章,应当不会有更多的问题发生。顺便提及,这位Ernst Poppel(中译名恩斯特波佩尔),1970年代创建了慕尼黑大学医学心理学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这本小册子的中译本是1980年代的,应当是波佩尔在慕尼黑大学的作品。现在他仍在慕尼黑大学任教,还是北京大学心理学和脑科学的客座教授。不过,我手边找不到《意识的限度》,就是那本小册子的电子版。波佩尔2009年的照片。神奇的黄小骑找到了这本小册子的扫描版,恩斯特波佩尔 1985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中译本2000年第2 意识的限度 关于时间意识的新见解,而且还有细目,所以,我只贴细目就足够,这份细目很值得诸友保存并认真琢磨。

 

2023223

致函忻雁翔:今天下载了这本书,我很兴奋,因为他的思路与我的思路,几十年来都保持一致,这本书与我去年发表的《收益递增》完全一致,在今日的世界上,这是很难得的。当然,他是我上世纪80年代的老友。我强烈建议格致出版社翻译这本书,而且,最佳译者是贾涌民,这是因为,这本书是跨学科的经济学教科书,从体例推测,何梦笔雄心勃勃,模仿了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每一页都有边注,插图则是跨学科的,从认识论到环境主义。Carsten Herrmann-Pillath 何梦笔 Christian Hederer 2022 A New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 The Science of Markets(经济学新原理---市场科学)。2022年出版的,希望你们能买到版权。何梦笔在中国有不少朋友,因为,他是德国的汉学家。雁翔答复:谢谢汪老师推荐!我明日就让版权部同事先询问版权,希望版权还在。汪老师您今年有回国计划了吗,还期待着与您和《行为分析》翻译团队聚叙,并补新书研讨会。我答复:今年五月杭州见面!又致函小贾:我推荐你翻译的时候,心里想着何梦笔这本书里的插图。那些插图里的跨学科语言,恐怕只有你可以翻译。随后致信何梦笔:Dear Carsten, it is a happy surprise for me to read your 2022 book: Carsten Herrmann-Pillath and Christian Hederer 2022 A New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 The Science of Markets. To me, this book is indeed a potential replacement of Marshall’s Principles. Therefore, I have recommended Shanghai Ge Zhi Publishing (specialized in professional economics books) to translate your book, with one of my interdisciplinary PhD student as the translator who after graduation is now well established in China’s economics translation. Best, Dingding and Rona 亲爱的卡斯滕,读到你 2022 年的书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卡斯滕·赫尔曼-皮拉特和克里斯蒂安·赫德勒 2022 年经济学新原理市场科学。对我来说,这本书确实是马歇尔原理的潜在替代品。因此,我推荐上海格致出版社(专业经济学书籍)来翻译你的书,由我的一个跨学科博士生担任翻译,毕业后在中国经济学翻译方面已经很成熟了。丁丁。

再听皮尔士这段文字,仍觉不妥,于是画了一个问号。首先,我理解他的意思,犹如赫拉克利特说一个人不可能两次穿过同一条河,任何一个观念的任何两次出现于一个人的意识里,必涵盖着不完全相同的经验。但是,皮尔士应当熟悉拓扑学呀。回头想想,也对,我在「收益递增」里使用的观念拓扑,要等到1980年代才有德文版。假如皮尔士懂得观念空间是可以建构拓扑的,那么,每一个观念出现两次就可以比较了,只要观念使用的是同一个名称,只要同一个人在这一名称之下归入了可以比较的经验,只要这个人归纳他的经验于这一观念的邻域里。唉,天才也有参量取值域的制约呢。最早进入绘画的英王宴饮,查理二世与公爵们。日本可以买到的两款最好的巧克力,Hacci Royce,可惜都不是正宗的黑巧。别林斯基在病床上,门口站着沙皇派来监视他的宪兵。

我在这几页对皮尔士的评论,都用红字写在页面里了。诸友现在应当明白,我引入观念拓扑,是多么重要的理论突破,因为,从此开始,我就摆脱了连续性假设对思想的制约。皮尔士的第四篇论文,可以完全略过不读,因为基于生物学里的陈旧观点。第五篇,《偶然与爱》,我的评论由红笔标明并有红字注释。皮尔士在这里提出了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

《改变历史的香料商人》,后浪公司的汗青堂系列,可与《美食与文明》同时收听。这里讲述了英国的东印度公司创建的故事,资本主义在这一时期的发展,我的一位老友姜洪在1980年代初期接受光明日报记者访谈时特别提及官商合理论,不过,也因此,成为1980年代后期的学生运动批判官商腐败的反面材料。这里讲述的东印度公司,当然如姜洪所论,是正宗的官商。

当时欧洲人所说的东印度群岛,是香料之争的焦点。要知道,那时的航海,只有帆船,所以,兰开斯特这样的航海英雄,也只能在无风区等待一个多月,无所事事,劫掠了一只掉队的葡萄牙商船。返回《美食与文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最早垄断了从也门到欧亚大陆的咖啡,当然,最早的咖啡馆政治也发生于奥斯曼帝国,然后才随着咖啡传入欧洲。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