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物经济学基本命题的展开,我称之为“广义的经济学”。我不能使用更简单的“广义经济学”,因为这个更简单的名称早已被严重污染了。在广义的经济学视角下,有机体的一些属性与环境的一些属性的结合称为“生命”,事物的一些属性与另一事物的一些属性的结合称为“技术”,改变属性集称为“生产”。

继续怀特海的思路:“感受-表达-理解”。生命的本质在于“创造性冲动”。在每一个具体的时空点,有机体在特定方向上感受到具有致命重要性的互补性,于是在那一方向上努力渗透于环境之中,这就是有机体的创造性过程,也是有机体对生存环境的“理解”。

我为《收益递增: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原理》课程手绘的示意图。在逻辑斯蒂模型里,x是时间t的单增函数故横轴即可表示时间又可表示x的数量。x对时间的导数只有两个零点:x=0,x=1,并且:x对时间的导数是x的单增函数,如果x<0.5;x对时间的导数是x的单减函数,如果x>0.5。拐点:x=0.5。

有机体在生存环境中寻求具有致命重要性的互补性的过程,我称为“生命过程”。生命之为过程,有“生命周期”,从年轻到衰老,我为选修“收益递增经济学”课程的学员们手绘了一幅常见的示意图。当生命对具有致命重要性的互补性不再敏感时,就可称为“衰老”。

沿着怀特海的思路,生命之所以是“生命”,因为有向着无限深远的环境渗透的创造性冲动。这里的关键词是“渗透”,怀特海使用的单词是“penetrate”,直译为“穿透”,但根据怀特海的“宇宙生命”学说,译为“渗透”是更贴切的。生命向环境渗透,意味着生命与环境之间的互补过程在持续扩展。

在研究技术进步的经济学文献里,逻辑斯蒂模型被用来刻画“技术或产品的生命周期”,却从未出现“内生增长率”与“创造性冲动”之间关系的讨论。只是在“新冠”疫情泛滥时期,我意识到新冠感染人数的百分比增长率最初是递增的。事实上,任何疫情(或病毒)在爆发期之前(潜伏期),很可能都有一个百分比增长率的递增阶段。

示意图的上端,没有写初始条件,我写了这条曲线的微分方程,也就是生物统计学所谓“逻辑斯蒂增长模型”。按照通常的解释,等式两边同除以变量x,左边就是x的百分比增长率,右边是“内生增长率”r乘以“环境容量”(标准化为1)与x之差。给定环境容量和内生增长率,x的百分比增长率是x的单调减函数,即:d(d(ln(x))/dt)/dx=-r。

以上分析意味着,逻辑斯蒂增长模型刻画的收益递增,也许只是收益递增的某一类型,甚至不能用来刻画这次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不过,我意识到,简单地将模型中的常数r改为一个非线性函数r(x)不足以使x的百分比增长率随x的增加而增加。正确的途径是允许生命的创造性冲动改变“环境容量”,例如,使环境容量成为x的函数,于是等式的右边不再是标准化的r(1-x),而是rC(x),并且d(C(x))/dx在x的“潜伏期”大于零。

生命向着无限深远的环境渗透,或可视为生命与环境之间互补性的扩展。其实,“龛位”就是这样的互补性扩展。怀特海的想象,这是我的理解,由于这样的互补性扩展,生命与环境融为一体。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