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这样的大平台,可以用人工智能和一套激励相容制度,演化形成一个信誉更好的社会网络:
 
每一位微信用户有一个积分指标,每次转发的消息,如果事后确认是假的,就从转发这一消息的每一用户的积分里扣除一定分数,全体被扣除的分数交给一家“信誉银行”保存,用来奖励那些驳斥假消息的微信用户。这样的积分指标,最能反映微信用户的判断力。所以,我称之为,每一个人的“判断力指标”。
 
数据多了之后,可用于腾讯研究院的研究项目。
 
微信社会网络的每一位参与者,必须有一个判断力的星级,例如,我自认对各种消息的真伪,判断力较差,但还可以达到三颗星。许多人在转发消息之前压根不读内容,只看标题,这样的人,判断力只配有一颗星。还有不少蓄意造假的,那就没有星。
 
以后微信群里发言,五星级的最可靠,没有星的,转发就可扣分。久了,互联网的声誉就会好起来。
 
但是消息太多,鉴别消息真假,只能抽样检测。选择一些典型的假消息,检测的目的就是惩罚那些不读就转发消息的人。然后选择一些不特别明显的假消息,检测的目的是惩罚那些判断力太差的人。交通摄像头,有真有假,理性的司机只能相信摄像头全都是真的。这是老贝克尔的犯罪经济学原理,被测到的概率很小,但因为惩罚力度很高,惩罚的均值就可足够大,于是理性的人就尽量不犯罪。
 
社交媒体,尤其是大平台,“科技向善”,就是要借助上述评分系统让公众不断改善自己的判断力。
 
2021年1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