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书,我认为,教育群的家长们都应研读,注意,不是阅读而是研读。因为,这是两位经济学家的联合作品,第一作者略年轻,德国移民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在是西北大学的教授。第二位作者更资深,原籍意大利,在伦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耶鲁大学讲座教授。我其实准备写一篇书评,因为,图二是英文版封面,这本书的副标题“经济学如何解释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却几乎完全没有体现在中译本标题里,这是严重的误导。因此,我也就失去激情撰写书评了。另一批评,或许我落后了,就是定价,这本书三百多页,中译本的定价是六十五元人民币,我感觉定价偏高,询问格致总编忻雁翔。她告以实情:汪老师,抱歉,刚刚开手机看到您的留言。副书名没有直译原著的,而是用了“育儿经济学”,确实没能准确呈现原著副标题的意思。谢谢您的批评意见!定价65元其实不算高的,我们给到供货商的价格甚至拦腰一刀都不止,而且现在消费者买书已经养成坏习惯,非打低折扣不买,非满一百减五十不买,所以出版社利润空间几乎被挤压所剩无几啦。深谢汪老师在朋友圈里给我们这本书作点评和介绍!第三,算表扬吧,这本书英文版是2019年的,中译本也是2019年的,也许因为第二作者与宋铮的合作关系。宋铮最初在复旦大学,似乎不受重视,然后,他在美国经济评论发表了一篇封面论文,我特意主持了舒立团队与他的学术座谈。再后来,他调来清华任教。呵呵,再后来,我听说,他去芝加哥大学任教了。这里贴出的其余各图,原本是我这篇书评的题材。这些资料对中国的家长们尤其提出挑战,我只概括这一挑战:一方面,见图七和图八,虎妈和狼爸有道理,采取威权治理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收入不平等的程度越高。生存竞争嘛,孩子必须努力追求分数,为了在收入阶梯上占据更高位置。另一方面,图五和图六(请不要怀疑这两位经济学家的数据分析能力),以“服从”为教育原则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人均GDP也就越低,相反,以“孩子独立性”为教育原则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人均GDP也越高。北欧的教育,大半世纪以来被世界各国公认是最好的教育,但大半世纪以来各国学习北欧教育却不见显著成效。北欧教育的核心原理,是所谓“水平教育”,教师和家长只是辅助,学生们相互学习相互指导共同进步。与次相对立的,称为“垂直教育”,教师授课,学生抄录,考试决定学生命运。图三的意思是,允许孩子独立性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水平教育模式也就越普及,而且,更重要的是,图九,这些国家的人权保护程度也就越高。中国以及东亚教育模式面对的挑战是:假如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只追求学习成绩而最终我们全体家庭的收入增长低于水平教育各国,我们为何自认为这是理性行为呢? 
 
插图1. 格致出版社2019年中译本的标题和副标题。
 
 
插图2. 英文版2019年标题和副标题。
 
 
插图3. 允许孩子独立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水平教育模式越普及。
 
 
插图4. 女性的“总和生育率”与儿童劳动参与率之间呈显著正比关系(上图),童工意味着教育程度低(中图),总和生育率高的国家通常更贫困(下图)。
 
 
插图5. 鼓励孩子服从父母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人均收入越低。
 
 
插图6. 鼓励孩子独立性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人均收入越高。
 
 
插图7. 强调努力奋斗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收入不平等程度也越高。鼓励孩子想象力和独立性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收入不平等程度也越低。 
 
 
插图8. 鼓励孩子独立性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收入不平等程度越低。
 
 
插图9. 鼓励孩子独立性的家庭占比越高的国家,人权保护程度也越高。
2020年10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