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使用的全部符号的集合是一个可数集,S;在有限人生中,一个人毕生表达的重要性感受是一个可数集,M;地球上存在过的全部生物的表达了的重要性感受的集合K,由三角形的对角线反证法可知,不是可数集——完全对应于有理数列的对角线法即可建构一个有理数列不同于已排各行的有理数列。

  若甲和乙各自的毕生表达使用的符号是S的两个交集非空的子集,则他们之间是可交流的。在可交流的个体组成的群体内,重要性感受是可分享的。全部可分享的重要性感受是K的子集Z,群体G繁衍,Z的子集V随之延续,形成G的传统,即以时间为下标的集合序列T={V1,V2,…,}。从S到传统T的任何子列的映射,可以形成语言集L,语言使可分享的重要性感受更有效地分享,并且,社会交往的效率原则筛选语言。表意文字,表音文字,或二者的混合。下列各图,取自高明《中国古文字学通论》:

  礼器用于人与天的交流,可以有字形而无发音。最初的数字,也许就是结绳而治,仅有字形而无发音。指事,象形,会意,“三书”足矣。许慎《说文》收字九千,形声字占比百分之七十以上,故有“六书”。

  语言演化,也许确实是具有家族相似性的许多可分享的重要性感受的表达之间的游戏(博弈)。康熙字典收字近五万,十之八九为异体字。现代常用汉字不过五千,现代汉语字典可用七千字表达。文字成本迅速降低,文字普及,口语方言获得文字表达,遂有众多异体字。

  物竞天择,有助于群体繁衍的重要性感受及其表达,得以形成语言。至于语言的类型,表意或表音,象形或拼音,黏着或曲折,其实不重要,语言学被这类不重要的议题指引,误入歧途。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