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政府作为“超级公司”的行为加进去以后,会不断扩张货币、提供增长并且改变预期、透支未来。这才是今天全世界的真实图景,我把这个图景叫通胀经济学的来临,叫全球泡沫化生存!

2009,本来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不料却成了中国房地产最辉煌的一年。很少有人想到中国经济在2009年会有如此强劲的反弹和复苏,更没有人想到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如此火爆的场面。

货币扩张让2009疯狂

2009年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出乎人意料的情况呢?

第一,大家最难于预料的是政府推手的力量及其效应。我算了一下,2009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接近3%;而在1998年,第一次扩大内需时这个比例大概是1%。这也就是说,今年财政刺激经济的力度大约相当于1998年的3倍。另外,今年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绝对超出了人们的意料,M2接近30%的增长,M1超过了30%的增长幅度。我们知道正常的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大体等于“GDP的增长幅度+CPI的增长幅度”。今年的经济增长大约是8.4%,CPI全年是负增长,那么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本不应该超过10%,甚至不应该超过8%,但实际上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是30%。这其中大概只有1/3的货币跑到了实体经济,表现为产出的增长,其他2/3增长的货币或者深沉,或者跑到楼市、股市等资产市场去了。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2009年市场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原因就在于现代经济的本质是货币经济,而政府作用下的货币潮涨潮落将引导整个经济以及市场的潮涨潮落。楼市疯狂的背后,是货币疯狂的扩张。

2010经济会先抑后扬

度过了最为艰难的2009年,我们展望一下2010年。

我们首先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国际经济将大幅回升,2010年相比2009年,增幅可能回升4个百分点以上。国际经济的回升将使得中国的外贸止跌上升,2009年是近20%的负增长,而2010年外贸可能会变成15%甚至17%的正增长。假如投资和消费增长与2009年相当,则2010年的中国经济应该朝着10%以上的区间走。

投资和消费的增长力度会不会下滑呢?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政策意图是,双宽松的政策明年还将继续。保持双宽松政策意味着2010年的财政赤字有可能比2009年还高,2010年的贷款虽然比2009年有所降低,但估计也会在7万亿到9万亿左右。这样,2010年的投资并不会有明显的放缓,预计投资增长在31%左右。

消费可能会有所降低,大概从今年15%的增长降到13%。另外,市场自身也将出现调整。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明年经济仍然会是增长的一年,但增长幅度会有些波动,可能会先抑后扬,不同地区和城市也会出现分化。

不会再有萧条经济学

针对今年以及明年这样突如其来的经济乐观向上的变化,我们如何用经济分析的框架来理解呢?

2008年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曾经在1999年写过《萧条经济学的回归》,2008年时他又扩充再版了此书,这本书在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但现实中我看到的和他所说的完全相反——很少看到真正的萧条,却不断看到是通胀和泡沫。

萧条经济最可怕的是什么?就是人们会形成通缩预期,现金为王,不断杀跌。2009年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地王”,但2008年下半年后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却是“现金为王”。开发商原来想的是土地变现金,但现在想的却是现金变土地。仅仅半年,通缩预期180度大转弯,变成了通胀预期,“现金为王”变成了  “土地为王”。这里面的机理就是,没有人喜欢承受经济衰退的痛苦,即使有泡沫,大家也希望这个泡沫千万别破了,谁要动我的泡沫就是动我的奶酪。在古典经济时代,你不喜欢也没办法,萧条还是会来,奶酪经常会重新分配。但现在不同了,民意是最强大的压力,无论是奥巴马总统还是各国领导人,都要千方百计让人民满意。其中之一,当然就是要想办法消灭萧条。

而问题在于,政府在现代经济中其实变成了一个  “超级公司”。从经济功能上讲,我们可以想象政府是一家专门生产并供应货币的公司,并且政府还可以直接进行投资从而供应增长。所有的经济学谈增长时,讲的都是市场主体提供的增长,然而在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政府至少贡献了一半。在经济运行中有了可以无限提供货币并且提供增长的政府,这是当初凯恩斯主义分析框架中完全没有的。在政府作为“超级公司”的行为加进去以后,会不断扩张货币、提供增长并且改变预期、透支未来。这才是今天全世界的真实图景,我把这个图景叫通胀经济学的来临,叫全球泡沫化生存!所以,到现在,世界只有一门经济学,就是通胀经济学,而不会再有萧条经济学,因为经济运行已经改变,增长方式也已经改变,“超级公司”可以把萧条预期消灭掉,在通胀中等待下一轮危机。下一轮危机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会对世界经济有什么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从一位网友那里转贴下面这张图,广州二手楼价格指数:

很明显,这一指数的走势,将向上攀升而不是下跌,因为它已经突破了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间形成的双顶阻力线。对吗?凡熟悉股票市场的朋友,都会同意这一判断。那么,二手楼价格明年将以更高速率攀升?有哪些来自基本面的因素可能支持这一技术分析预测呢?赵晓的文章提供了来自货币发行量的支持数据。资产价格膨胀,我在批评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那篇文章里早已阐述过它的弊端。如果我们的公共政策或多或少以弱势群体为福利目标之一,我们能不批评这样的以足够高的概率损害弱势群体福利的公共政策吗?可是,我们有批评的权利吗?我们的听觉和视觉难道没有被如此泛滥的美丽谎言麻痹吗?官僚,官僚政治,和迅速的官僚化,是我们社会最危险的毒瘤。

我必须说得更明白一些。根据统计和一些经济学家的推测,沿海地区GDP的增长,房地产的贡献不低于50%,只要政府官员的政绩主要是基于GDP的,他们就不会允许房地产陷入颓势,而他们能够利用的最便利的手段,一是增加用于地产开发项目的基础设施的公共开支(所谓“积极财政”),二是影响银行扩张信贷(所谓“适时退出”)。据我观察,地方政府对银行信贷行为的影响事实上超过中央银行。

注意:首先,二手楼价格走势,与一手楼价密切相关。其次,房屋价格与房租密切相关。我更相信房屋价格与年租收益之比,在正常社会里,大约是25倍,但因社会文化而有差异。例如,日本较高,大约在40倍左右。可是,中国沿海城市的这一比例,现在大约是50倍或更高。不过,我提醒读者,这一情形未必说明房价偏高,因为,我最近连续发表了两篇文章,讨论中国的劳动工资问题,根据我在那里的论述,中国的劳动工资严重偏低,所以,劳动者能够支付的房租,也会偏低,导致上述的价格与租金比例偏高。正确的政策,不是控制房价而是鼓励劳动者自发组织起来要求增加工资。日本和韩国都经历了这样的劳资斗争,才真正从经济起飞转入成熟的市场经济。

从家到西湖,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得知他妻子的工作情况:月薪2000元,在杭州北站(农民工最多的杭州火车站)的一家外资服装厂,关键是,每天必须工作14小时,自己带主食,厂里提供午饭的菜,就餐时间半小时,无假日。他说,这样的服装厂,在北站,外资的(也就是港台资本)有好几家,这一家的名称是“蓝孔雀”。我问他,这样的血汗工厂,在杭州地区是违反劳动法的。他说人人知道,但政府查不出来。据说,这些厂子“有靠山”。目前,他正设法让妻子辞工。我推测,这就是“非自愿就业”,很偶然地,这一次,旁观者可以确定她的就业,不是自愿的。解放前这里有“包身工”,在我们党的资格最老的党员的文笔描写中,包身工确定地是一种非自愿就业。我的第二篇文章是12月28日在第一财经发表的,再谈劳动工资问题。我认为还应写第三篇,更具体地介绍现代工厂的血汗劳动制。

在路上,我大致想了经济学家可能的辩解,基于市场供求均衡的辩解,我不能同意。因为,首先,我说过,劳动力市场是否应视为“市场”,十分可疑,在中国尤其可疑。其次,即使我们有劳动力市场及这位出租车司机妻子目前自愿接受的劳动条件和工资,我仍不同意经济学辩解,因为,我在另一篇文章里介绍过,人口老龄化时期,年轻劳动力有较大的外部效应,这一外部效应的幅度,正比于经济增长率。这就意味着劳动力的市场定价,肯定低估了劳动力价值,从而诱致劳动资源的浪费。

谢国忠12月30日谈到类似的原因,导致房价暴涨的似乎不是海外的热钱而是国内的财政与信贷:

房价在今年三四季度涨势惊人,其背后是否有海外热钱加速流入的因素?在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之下,应该如何防范投机性外资对国内房价的影响?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热钱主要流入了香港股市和内地银行,目前暂时看不出来是否直接流入了房地产市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实际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热钱很少,这跟2007年的情况有明显的区别,因此今年即便热钱大规模撤离,也不会造成国内房地产泡沫破裂。

但对于明年的房地产走势,专家一致认为,明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将继续存在,热钱大规模流入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防范投机性外资影响国内房价任重而道远。

三季度海外热钱来袭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攀升至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410亿美元,仅9月份就增加618亿美元,对比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只有77亿美元来看,三季度新增外汇数量明显增多。

中金报告显示,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三季度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

杨红旭指出,这500亿美元大部分是热钱,其涌入内地的目标很明确:通过投资资产和股权获益,而且多是短线操作。其中股市和楼市是热钱投入的主要领域。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专家表示,从今年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热钱确实有大量涌入境内的可能。

不过近期热钱流入已有放缓之势。上海一位热钱研究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热钱流入较多,但四季度流入速度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美元正在较大幅度升值,市场对美联储升息时间点的预计也有所提前。"

上述银行外汇专家表示,由于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未达到预期,未来热钱流入速度会有所减缓,预计明年有可能会出现热钱大规模流出的情况。

不过他也指出,由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开放,国家对短期资本的监控较严,实际上中国内地受到热钱的冲击比较小,反倒是中国香港地区面临的风险更大。

近期,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都对热钱高度重视,内地采取多项措施遏制高房价,同时也借机打压热钱流入的积极性。此外,近期香港金管局的强势表态,对于热钱炒作具有明显的威慑作用。"该外汇专家说。

银行流动性宽裕助长楼市火爆

今年楼市火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宽裕的流动性。

"流动性过剩,有可能造成资产价格膨胀,其中就包括房价上涨。"杨红旭说。

杨红旭分析说,热钱流入会制造流动性,而我国流动性过剩,主要有两大源头:一是信贷量过大,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量达8.67万亿元;二是外汇储备增加过快,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410亿美元,对应新增9630亿元人民币。

但谢国忠认为,热钱对于楼市的影响属于间接影响,热钱流入导致外汇储备增加,银行流动性宽裕致使大量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他表示,今年热钱主要流入了香港股市和内地银行,至于热钱直接流入房地产,暂时还看不出来。

"今年房地产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而企业贷款也有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这成为支撑今年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谢国忠称。

上述热钱专家也表示,香港地区的监测数据显示,热钱主要是流入银行,"热钱有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迹象,但看上去规模还不是很大。"

前述股份制银行外汇专家认为,只要是追逐短期利益的资金都可认定为热钱,因此热钱可分为境外热钱和内生性热钱。今年炒高房价的应该属于内生性热钱。

杨红旭也表示,今年外资机构投资整栋房产的案例较少,大部分都是散户在进行投资。另外,与境内的投资热情相比,境外资金投资的比例还是比较小。

明年楼市或“上上下下”

对于明年房价走势,谢国忠的预测是“上上下下”。

"只要银行有钱,政府就会想办法不让房价大跌",谢国忠说,房地产市场是中央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的情况是,银行信贷支撑房地产,房地产支撑财政,国家通过银行信贷投放间接将资金转化成为了财政收入。

杨红旭认为,为防止境外投机性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明年政府有可能再次重申"171号"文件。

所谓"171号"文件,即建设部等六部委于2006年7月份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在"171号"文件中,一个最为关键的要点是要求符合规定的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自用、自住商品房必须采取实名制。对于出台实名制的初衷,六部委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主要为了防止境外热钱炒作房地产。

"该文件出台之后,对于外资炒房产生了很大的抑制作用,但是2008年文件的执行有所放松,预计明年政府会再次严格执行该文件的各项条例。"杨红旭说。

此外,上述热钱专家还指出,当前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均已出台房地产降温政策,可以预期还会有后续政策出台。这些政策将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另外,国家应该密切监控热钱流入房地产动向,以便出台对热钱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

"总体上还是应该限制热钱跨境流动,这些流动通常不符合现有政策规定",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专家表示,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预计明年二季度之后,政策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出来。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