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4级参加2016年湖畔居茶会的同学们:

湖畔居茶会2016年5月29日,上午的议题是企业所有权问题,下午的议题是子女教育问题。两个议题都涉及一个制度问题,假设一般智力水平的分布密度是单峰的而且是正态的而且是标准正态的,那么,对应于均值或峰值的是智力平庸的多数,在峰值左侧的是愚蠢的少数,并且,在峰值的右侧是聪明的少数。我在另一篇文章里介绍了 Phillipi Rushton 以及他关于一般智力因素G是有各种不同维度数目的人格模型的统一人格模型的唯一维度的理论假说。与这一现代人格学的假说密切相关,在2015年6月初的湖畔阁丁丁讲堂里,我也为你们讲解了 Agnes Heller 的“双重历史性”假说。在上述的智力水平先天分布之外,每一个人投胎而生的全部可能的生存环境是否允许他的先天智力水平,以及在Phiilippi Rushton的理论假说中与一般智力相关的全部先天因素,在后天得到充分发展,这是一个问题。不妨假设这些先天可能的生存环境在横轴上依照与他投胎时的智力水平相适应的程度排列为另外一条概率密度曲线,注意,这是一个泛函,因为这条分布曲线对应于先天智力分布曲线的一个特定的点,当这一点沿着先天智力分布曲线变动时,与这一点相适应的生存环境分布曲线整体发生改变。赫勒女士的双重历史性,我认为可以这样解释,入胎的那一刹那,一个人在上述的先天智力分布曲线上对应于一个特定的点(可能在峰值的左侧或右侧或峰值之内),于是决定了一条与他的特定智力水平相适应的生存环境的分布曲线,然后,经过怀胎和分娩,他出生在一个特定的生存环境里,不论这一生存环境如何适应或如何不适应他的先天智力水平。

今天上午,出于好奇,我在百度检索“智力水平的正态分布”这一语句,得到几段值得你们阅读的文字,截取在这里:(1)智商的分布函数是100,16的标准正态分布,智商高于155的概率为万分之二,现在中国就有26万个智商高于155的天才;(2)26万个的意思就是你平常接触的人里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一个,就算有,也不一定能表现出来。何况这26万人还很有可能扎3堆;(3)谁告诉你服从正态,谁告诉你服从标准正态;(4)历史告诉我们,天才都是扎堆存在的;(5)我反正没接触过天才;(6)那只是概率而已。这种小概率事件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近似不会发生的。几乎所有人的智商都分布在88-112之间,剩下的就是天才,小概率事件了。

我推荐你们阅读的文史哲书籍,首先是中国历史,台北世新出版公司1984年这套图说中国历史,与大陆出版的各种历史有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可互补,我认为应首先阅读。第一卷的封面是这样的:

第二套国史科普读物,仍不能是大陆的,这次,我推荐日本人写的,就是广西师大出版社2014年翻译出版的讲谈社的中国历史,第一卷的封面如图:

日本学者写中国通史,有更广阔的视野,因为他们必须顾及日本读者的脱亚入欧情结以及人类基因组计划发现的日本人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欧洲血统。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