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承认,通过这样一门课程,我是在寻求并确立一条“复杂的中立”的改造中国的思路。这一思路的先驱者,可回溯至曾国藩和湖南新政,其后是1900年前后十年的君主立宪派,再后是无政府主义者的乌托邦计划,到了1919年,事情发展到无可选择的地步,“第三道路”逐渐走不通,但它的思想仍有传承,在党内,就是张闻天的思想,追随者是孙冶方等人。在党外,张申府(他脱党了,所以算“党外”)空想的出路。就方法论而言,复杂的中立,有些像辩证法所谓“超越立场”,通过正题与反题的争辩而达到合题。这也是我们在东财跨学科教育实验里采取的方法论——“批判性思考”。

秋季学期,新政治经济学研究生课程,下面的网址很重要,我们用到的多数电子版书籍,可在“共享资料”主页免费下载:

http://ishare.iask.sina.com.cn/

今年的课程,将密切结合中国社会的基本问题(请参阅我博客前面的“自写文本”)展开我们的讨论,新政治经济学理论仅仅是我们讨论的背景。这里提供的,作为同学们暑期阅读的目录,是最基本的阅读文本,可分四个部分。首先是“理论”:1)Knight 1942,“science,philosophy,and social procedure”,《Ethics》(可在JSTOR下载);2)Buchanan and Tullock,1962,《The Calculus of Consent》(可在 liberty fund 提供的“online lib of economics”免费下载);3)Arrow,1951-1963,《Social Choice and Individual Values》(建峰的中译本,开学时应已由世纪文景出版了吧,否则,可使用英文版);4)Sen,1976,“liberty,unanimity,and rights”(可由JSTOR下载);5)Sen,1998 Nobel Lecture,“the possibility of social choice”(可由诺贝尔委员会的主页下载,或1999年AER);6)《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卷42,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包括马恩全集和列宁全集等著作,均可由中文马克思主义网站下载: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PDF/Marxism-library.htm);第二部分是西方学者探讨中国问题,及中国学者与西方学者一起探讨中国问题:7)罗素,1915-1923,《社会改造原理》(中译本1959年出版,可由“共享资料”主页免费下载);罗素,1923,《中国问题》中译本和英文版(共享资料主页下载);罗素,1961,《人类有前途吗?》(共享资料主页下载);8)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读这篇文章需要了解梁先生的三本书的思路,否则就会费解,若费解,则可只注意梁先生关于人类发展三阶段的设想(共享资料主页下载);Hayek,1988,《The Fatal Conceit》(共享资料主页下载,英文版,远比中译本可靠)。

第三部分:这样的阅读思路,就引导我们到中国学者关于中国社会基本问题的探讨了。我们这门课,基本的阅读文本是:1)郭廷以《近代中国史纲》(可由VeryCD即“电驴”主页搜索并下载);2)徐中约《中国近代史:中国的奋斗:1600-2000》(可由VeryCD下载);3)黑格尔《历史哲学》(王造时中译本)第一部分“中国”(共享资料主页下载);4)林语堂《中国人》(晚近出版的全译本,共享资料主页下载)主要读赛珍珠的序言及译者的评论,所谓“全译本”,是将以往被删节的都还原的译本;5)牟宗三《历史哲学》(共享资料主页下载)只要读最初的章节及序言,再读书末收录的唐君毅的评论即可;6)柳诒徵《中国文化史》(共享资料主页下载);7)唐君毅《文化意识与道德理性》(共享资料主页下载);8)徐复观《文化与人生》(共享资料主页下载);9)克鲁泡特金《互助论》(共享资料主页下载);10)《李石岑演讲集》(共享资料主页下载);11)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第1-63页(《梁漱溟全集》共享资料主页下载);12)《习斋四存编》第76-83页(共享资料主页下载);13)王夫之注释《张子正蒙》(共享资料主页下载)。

改造中国的各种思路,第四部分是中共党史,我没有发现可用的教材,只能阅读党史资料及晚近主要由华师大“冷战史”研究中心沈志华披露的党史研究报告。与中国党史阅读相关的,是中国无政府主义者的乌托邦计划(《中国无政府主义》,共享资料主页下载)。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驱者,可阅读张闻天《社会主义论稿》(即包括“肇庆手稿”在内的一系列文稿),注意,张闻天研究资料披露的张闻天与列宁新经济政策及“米脂-东北”时期的社会调查报告,与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先后关联。这些文章,没有收录在《张闻天文选》里面。

这样的阅读范围,我用了下面这张心智地图来概括,也就是第一讲的心智地图:

心智地图是用了新版的“Buzan's iMindmap 4.0”软件,可由VeryCD搜索并免费下载。我或许要经常修改这张地图,所以,这里发布的是而且永远是临时版本。

关于课程考核,如常:有一次期末考试,大约占总分的60%或更高。其余的,要看同学们的课堂讨论,观点和阅读的印象分,另有一篇课堂报告的文字稿。

关于课堂讨论的主题,务求与中国社会的基本问题有关,与当前局势有关,同时与改造我们社会的基本思路有关。同学们可在暑期阅读的基础上,自行提出主题,征得我的认可之后,生效。每一主题可由两至三位同学主持报告,分数共享。在寻找主题时,我认为,参阅罗素《中国问题》或许是最富于成果的途径。

同学们可以通过这里的“留言板”与我交换意见。虽然这里只允许登录的人发言,但每一留言,必可得到我的回答(被删除者例外)。

几天后,我会贴出行为经济学的授课方式及第一讲的心智地图。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