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结最近两个月读的科普医书,我选出五本,建议诸友按照这里介绍的顺序阅读。为学术研究的方便,我列出最后三本书的英文原著封面及出版年份。

第一本是《传染病与人类历史》2021年中译本,英文版2018年。我说过多次,任何一门学问的也许最佳开端就是这门学问的思想史。这本书,就是“医”这门学问的思想史。我还说过,这本书值得反复阅读。

第二本是《抗炎生活》,日本一位资深医生为家庭妇女们写的,非常通俗,尤其是他创造的三套健身操。尽管通俗,他秉持的原则却是晚近二十年的时髦学派,所谓“炎症学派”。

我说过,在“分子医学”时代,医生和患者都很尴尬。反而是炎症学派占据优势,因为炎症理论相当于经济学里的“中观”经济学,兼有微观理论的扎实与宏观理论的视野。炎症,从细胞发炎到各种器官与组织的发炎,只要是炎症,检索关键词“inflammation”,就导致衰老,而衰老是一个由导致衰老的事件构成的时间序列,从10岁开始,到90岁或95岁,然后进入“衰老速度减慢”的阶段。虽然衰老通常从10岁开始,但5岁之前频繁发高烧的人,统计学年鉴有一篇文章说,这样的人,寿命短于平均值。对治炎症之道,格外简明:消炎。控糖、减盐、少油、多时蔬、多纤维、抗氧化与抗炎食物(黑巧克力、帝王三文鱼、龙井茶)……,从中药“三黄”到养生,再到这位医生研发的健身操,再到太极与瑜伽这类情绪调整术(脑细胞发炎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奏)。

这本书的中译本是2022年的,我没有检索日文版的年份,但台湾译本是2018年的。从2018年到2022年,以我浏览群书所见,炎症学派仍在前沿。

第三本,《疫苗竞赛》,2017年英文版的2020年中译本,Meredith Wadman 2017 The vaccine race --- science, politics, and the human costs of defeating disease。

作者是《自然》资深撰稿人,她将海弗利克(著名的“海弗利克极限”)这个人嵌入疫苗发展的当代史,引出许多精彩故事。关键是,细胞的海弗利克极限今天被广泛用来估测有机体(包括人类)的寿命。此外,疫苗原理是免疫疗法的入门原理。这里讲述了不少失败的故事,足可警醒世人。

第四本是《癌症:免疫与治愈》,中译本2021年,英文版2019年,Michael Kinch 2019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 Cancer, Immunity, and the Future of a Cure。

我称之为“高级科普”,我已反复阅读并多次笔记,主要是免疫疗法的单抗药物,这是美国2015年以来的医学新潮,尤其是2015年默克制药的“派姆单抗”治好了91岁高龄的前美国总统卡特已全身扩散(包括脑和肝)的黑色素瘤,注意,是治愈,也就是说,卡特说他身体里已找不到癌细胞了,注意,卡特至今健在,98岁,黑色素瘤被称为“癌症之王”,它在卡特这里首先被免疫疗法治愈。在2014年至2017年FDA快速批准的五种单抗药物当中,派姆单抗(现在名称是“帕博利珠”单抗)的原理最符合中医哲学,它阻止癌细胞表面的一种抗体与杀伤性淋巴T细胞表面的一种配体结合从而将后者变为“僵尸T细胞”,由于有效阻止了这一邪恶结合,T细胞被激活,杀死癌细胞。

然后,这次全世界的普通人都知道免疫疗法是新潮流了,201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授予免疫疗法的两位领袖。癌症迟早将被广谱药物免疫或治愈,目前的新潮只是曙光初现。第五本是那位著名的印度裔美国医生的TED演讲稿,他的至少三本书已有了中译本,包括较早的《癌症传》和《基因传》。

不过,我浏览了他的著作之后,认为只有这一本最佳,《医学的真相:医生如何在不确定信息下做出正确决策》,2016年中译本,悉达多·穆克吉,英文版是2015年的:Siddhartha Mukherjee 2015 The Laws of Medicine,标题直译“医学的三大法则”。我只推荐第一法则:为何敏锐的直觉比单一的检查更有效?我索性列出另外两项法则。第二法则:为何不同的人对相同的药物反应不同?第三法则:为何看似有益的医疗方案却是有害的?

 

话题:



0

推荐

汪丁丁

汪丁丁

592篇文章 25天前更新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但学位都是无用之物,如维特根斯坦所言,读完即可销毁。最近的工作: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期坚持的工作: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制度分析基础、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公共选择理论与社会选择理论、演化社会理论——演化认识论与演化道德哲学。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说服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不合逻辑,但真实,如Charlie Brown 一般真实。

文章